新能源汽车推广近10万辆

 本报讯(记者 吴巧君)记者昨天从市工信委获悉,天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日前宣告成立,这个由市工信委、市科委共同指导,并由天津市内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关键零部件企业、充电基础设施企业、公共监管机构、共享出行企业、科研机构与产业资本等共同发起成立的联盟,将根据各细分领域进行深度、专业的需求调研,实现共创市场、共享资源、共同发展的理念,切实推进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市重点培育的高精尖产业之一,目前全市拥有9家新能源整车企业,集聚动力电池及上游材料、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企业30余家,基本实现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试验检测、配套基础设施的全覆盖。近年来,我市先后制定各类规划、政策、措施20余项,推动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模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汽车近10万辆,其中个人购车比例超过50%,位居全国前列。累计建成公共充电桩1.1万个。

  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仍面临着产业规模较小,发展空间尚未充分发掘和利用;缺乏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产品,品牌和车型的核心竞争力不足;关键技术和配套能力不足等问题。天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的成立,就是我市产业主管部门认识到这些问题而审时度势、主动作为的选择。

  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了把握新一轮产业竞争机遇,增强整零协同,培育创新能力,夯实发展基础,做强做优做大天津新能源汽车产业,我市下一步将围绕产业规模壮大、技术水平提升、资源推广应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保障体系等方面下功夫,到2020年,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累计推广量将达到15万辆,并形成新能源整车年生产能力6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1550亿元的规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