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新四化”描绘未来出行

  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增长,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发展期进入到成熟期。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正逐步成为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面对新风口,各大车企也正全力加码布局相关产业建设,并在政策的引导下规范发展。可以说,新四化的发展不仅形成了一定规模,也切实为消费者带来了便利,畅享安全美好的用车生活。

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

将超100万辆

随着汽车产销量及保有量的迅速增长,以汽、柴油为燃料的汽车致使能源紧张和环境保护问题愈加突出。2010年10月,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把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重点培育发展。2012年4月,新能源汽车被列入国家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下,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接受度也越来越高。截至目前,个人新能源车指标已经要到2025年才能获得。

回顾过去,在2010年新能源汽车刚刚起步的时候,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仅有0.71万辆;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总销量已达77.7万辆,同比增长53%;2018年,从前8月累计产销看,新能源汽车产销已分别完成60.7万辆和60.1万辆,全年预计将超过100万辆。

从消费者选购新能源车的角度来看,如今,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和产品层出不穷,无论是传统汽车厂商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加入到了新能源市场的争夺战中。据不完全统计,单单是新兴的造车品牌就已经达到了50个之多,产品价格也是从几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更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和城市基础充电设施的建设速度也在不断提高。

智能化产品让汽车更“善解人意”

智能化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之一,各大车企都在不断布局和打造智能化产品。与此同时,新购车消费者对于车辆功能配置的需求越来越高。

以目前市场上主流的15万元轿车产品来看,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智能语音控制系统等,一系列的主/被动安全、智能配置大多成为标配。相比过去,汽车已经从单一的驾驶工具变为一台移动终端,同时也提高了驾车安全性。

需要说明的是,这仅仅是汽车智能化的一小部分体现,所谓“智能车辆”,就是在普通车辆的基础上增加了先进的传感器、控制器等装置,最终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目的。具体来看,智能汽车较为成熟的和可预期的功能和系统主要是包括智能驾驶系统、生活服务系统、安全防护系统、位置服务系统以及用车服务系统等,各个参与企业也主要是围绕上述这些功能系统进行研发的。

“无人驾驶+共享出行”

描绘未来出行愿景

如今,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再到奥迪、奔驰、宝马、长安、北汽等汽车厂商相继发布了自动驾驶车型并进行路试,可以说,共享出行已是必然趋势,而无人驾驶被看做是未来汽车终极方向。在自动驾驶可以分为的4个阶段中,驾驶辅助、半自动驾驶,目前已经搭载于市面上的较多新产品上,而受制于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对道路安全的隐性影响,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也已经在特定道路上使用和试验。

基于此,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对未来出行做了大胆的预测,提出了“无人驾驶+共享出行”的模式。毫无疑问,这种令人向往的未来出行场景已经指日可待。张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