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速效汽车大佬术:9.3亿美元收购NEVS 恒大健康11天增460亿

 1月15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其以9.3亿美元成功收购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这意味着,恒大正式入主NEVS。

公告表示,9.3亿美元分两期支付,第一期的4.3亿美元在2019年1月15日已完成支付,余额将在2019年1月31日或之前支付。

这引发了恒大健康股价波动。截至1月16日收盘,恒大健康上涨5.26%,股价为15.6港元/股,总市值为1347.84亿港元。2019年以来,恒大健康股价已经上涨51.46%,市值增长近460亿港元。

 

据了解,NEVS是蒋大龙于2012年初在瑞典注册成立的一家电动汽车公司,对应中文名称为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同年6月,NEVS收购拥有75年历史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的核心资产及知识产权,后者曾与沃尔沃比肩,被称作瑞典汽车的“双子星”。

2015年5月,NEVS与中方资本设立合资公司国能汽车技术开发公司。最新工商信息显示,NEVS持有合资公司50%股权,而合资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已获得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

恒大为何选择NEVS?这将对其汽车版图造成何种影响?一名接近恒大的人士透露,恒大是真心想做新能源汽车业务,之前FF在恒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扮演着研发生产合作伙伴的角色。但是随着与FF合作破裂,“既然A不行,那就投资B。”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对时间财经表示,恒大通过资本收购,迅速搭建了自己研发、制造、销售体系,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此前NEVS收购萨博,保留了其研发团队,这也是恒大比较看重的地方。但最终它能否拿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满足中国市场的偏好和需求,还要看后续的整合能力和发展。

牵手NEVS

据NEVS创始人蒋大龙介绍,他与恒大的合作接触时间不到半个月,“恒大与FF和解(2018年12月31日)之后,通过一家公司找到我们。”

 

之所以能如此快达成交易,蒋大龙表示,最主要的是双方的理念十分吻合,恒大一直想做新能源汽车,想做绿色生态城,瑞典这方面做得很好,斯德哥尔摩的很多小区都在推广分时租赁,而不是买车,这跟他们理念很契合。再有就是,他们的资产状况也很好,估值远没有其他新造车项目高。

据了解,跟其他公司相比,NEVS体量小,投入比较少。目前NEVS投资中,在瑞典有10亿美元左右,其中青岛市政府和天津方面分别有1亿美元和2亿美元,剩余资金来自蒋大龙和瑞典贷款。天津工厂由银行贷款和瑞典投资,工厂土建不到21亿元,购置设备和技术开发分别十亿元左右,累计投资42亿元。

那恒大为什么选择NEVS呢?恒大健康在公告中表示,收购NEVS在于看中后者的团队、三电和智能化技术储备,以及量产能力和资质。据了解,NEVS在瑞典拥有电动智能汽车研发中心,拥有超5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员工超1800人。NEVS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涵盖“三电”动力系统、车联网、生产和制造等领域,包括电池冷却系统、车辆安全系统及车载空气净化系统等。

不容忽视的是,NEVS的量产能力及资质。据了解,NEVS目前已研发出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车型,拥有两处具备量产能力的生产基地,分别位于瑞典特罗尔海坦和中国天津,还有一处上海生产基地正在筹建。最关键的是NEVS已获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十家企业之一。

业内普遍认为,收购NEVS后,恒大完成了其汽车板块的最后一块“拼图”。此前的2018年6月,恒大先是以67.46亿港元入股贾跃亭旗下的造车项目Faraday Future。但随后因后续资金投入事宜产生纠纷,双方经历多轮仲裁后,于2018年12月31日达成和解。根据协议,完成重组后,恒大健康拥有FF香港100%股权,同时在FF美国和FF中国各持有32%股权,原有其他协议和约定作废。

紧接着,2018年9月,恒大以144.9亿元的代价持有广汇集团共计40.964%股权,并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广汇集团旗下广汇汽车是目前内地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这意味着恒大已经筹备利用广汇的经销商渠道网络,将新能源汽车投入市场。

形成产能需三四年?

接下来,摆在恒大面前的路,并非一片坦途。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程晓东对时间财经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环境已经形成,北京新能源号牌已经排到8年之后,政府补贴虽然滑坡但依然存在。恒大看中了这个趋势,从房地产跨界过来。虽然它拥有资金优势,但后续在整合、技术、生产、经营等方面可能会遭遇一些难题。

 

据了解,NEVS已研发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车型,一款轿车9-3EV和一款SUV 9-3X,都是基于Phoenix E 平台。其中,国能汽车9-3首批500台,已经于2018年底交付,补贴后预售价格为16.98万元,这与之前媒体猜测恒大走大众低价位电动车吻合。

不过,据业内人士介绍,NEVS的9-3电动车的尺寸为4684×1778×1514mm,轴距2677mm,但是NEDC综合续航仅为355公里。电池能量密度122Wh/kg,这与当下主流160Wh/kg的电池还是有差距。对比帝豪EV(13.58万元到15.58万元)、比亚迪秦EV(14.99万元到16.99万)等自主车型,9-3电动车补贴后价格高不少,且综合续航里程也处于下风。

有网友评价说,单纯就技术实力而言,恒大放手FF选择NEVS,似乎“捡了芝麻,丢了个西瓜”。NEVS技术几乎落后一代,就意味恒大真正打造有竞争力的产品,还得等一个新车开发周期。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对比并不担心。虽然目前造车新势力起步比较早,但几乎都遭遇牌照、产能、交付等方面的问题,承诺也屡次跳票。NEVS真正形成产能,可能还需要三四年时间。但因为恒大整个体系已经打通,一旦有产品出来,马上可以交付。

吊诡的是,在恒大健康发布声明之前,《中国企业家》报道称,瑞典萨博汽车已与FF谈妥,即将入股FF。

对此,FF方面相关人士表示,这应该是不实消息,“谢谢媒体朋友对FF的关心,FF融资正在紧密进行中,如有好消息将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同时祝贺恒大健康入股新公司。”

部分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恒大健康和NEVS刚达成合作,具体合作模式还不清晰。“恒大与NEVS的合作主要指向旗下萨博的资产,未来双方在电动汽车领域会共同生产经营。”恒大汽车的进阶之路才刚开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