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市场混乱缺乏统一行业标准 导致自动驾驶汽车发展停滞不前

  据外媒报道,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都在竞相研发自动驾驶汽车,但是遇到了一个问题:如果车辆没有价格低廉且可靠的视觉设备,此类智能汽车就不是一辆好车。

  除了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特斯拉公司(Tesla Inc),大多数汽车制造商表示,其自动驾驶汽车依赖于激光雷达探测系统,此类激光雷达是最先进的传感器,会使用激光脉冲来获得有关汽车周围环境的精确图像。进军自动驾驶汽车市场促使很多汽车制造商押注该项技术,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福特(Ford Motor Co)以及宝马(BMW)预计在未来两年内在其首批自动驾驶汽车上安装威力登(Velodyne)和Innoviz公司的激光雷达,该两家公司资金都非常充裕。

  据路透社(Reuters)对公开的投资数据所进行的分析所知,过去三年内,约有50家激光雷达初创公司获得了超过10亿美元(约合67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和私人投资,其中2018年获得了4.2亿美元(约合28亿元人民币)投资,创下了记录。

  据知情人士透露,威力登和瑞典供应商维宁尔(Veoneer Inc)将在2021年年中为福特首款自动驾驶汽车提供激光雷达。威力登公司总裁Marta Hall表示,该项目对该公司来说是一笔“逾10亿美元(约合67亿元人民币)的交易。”在硅谷,很多自动驾驶原型车车顶都配备了威力登价值7.5万美元(约合50万元人民币)的HDL-64E三维激光雷达。

  但是目前,汽车制造商和大型供应商还未就一项主流的传感器技术达成一致,也意味着迄今为止还未有针对传感器的行业标准,以鼓励进行大规模生产并降低成本。对于投资者和初创企业而言,最初的投资回报非常微薄。根据行业研究机构IHS Markit的数据,到2025年,汽车激光雷达市场预计只能产生25亿美元(约合168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初创公司、汽车制造商、供应商、投资公司以及研究公司的高管们虽然对激光雷达有很多看法,但是仍未达成共识。丰田汽车自动化驾驶研究所高级副总裁Ryan Eustice表示,丰田已经与Blackmore和Luminar等几家激光雷达初创公司合作,但是该公司仍在评估新型传感技术,并且也不希望开始对激光雷达初创公司进行一轮洗牌。

  最终,激光雷达行业将精简到5至6家关键企业,如更加成熟的雷达传感器技术行业情况一样。但是各高管和研究人员表示,可能要等到2025年之后或是2030年才会发生。自动驾驶汽车软件公司联想(Renovo)首席执行官Chris Heiser表示,如果汽车制造商过于专注于某些技术,可能就会处于劣势,因为可能会出现更新、更便宜的系统。

  此外,对于是否真的有必要在自动驾驶汽车上配备激光雷达帮助其工作,各方也没有达到完全一致。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就表示,其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就不需要激光雷达,仅依靠雷达、摄像头和软件组合。

  激光雷达仍是一项比较年轻的技术,还处于不断变化中,威力登非常受欢迎的车顶激光雷达也从非常笨重的机电设备发展为更新、更紧凑、功能更强的固态激光雷达,而且从限量版的1万美元降至量产版的200美元。安波福(Aptiv)首席技术官Glen De Vos表示,激光雷达技术可遵循雷达技术发展成熟的道路,随着时间推移,需求和产量的不断增加,激光雷达的技术、尺寸、成本和可靠性也将得到不断优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