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销售回暖,消费有望回升,下半年有哪些投资机会?

 今年前五个月,社会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4个百分点。其中汽车的零售额回落比较多,限额以上单位汽车零售额同比下降2%,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1个百分点,燃油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回落7.9个百分点。家具、家电、建材分别回落3.2、3.8和4.1个百分点。

从目前来看,外围的贸易因素对国内经济增长还是有一些影响,消费增长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制约,虽然商务部表示6月份汽车销售明显回升,但是单月数据还无法充分说明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6月份乘用车销量173万辆,同比下降7.8%;6月份汽车销量报206万辆,同比下降9.6%。中国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加80%,1~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加49.6%。6月新能源车销量保持了高速增长,一共销售了13.4万辆车,同比增长97.9%。

虽然上半年汽车销售有所下滑,但是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很明显的增长点,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说明国内车企已经进入技术转型期,汽车行业也向新能源市场进一步拓展,而未来汽车与5G、AI并联以及无人驾驶的发展趋势已经不可阻挡,所以新能源与智能汽车的发展是未来市场的主要机会之一。

今年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也先后公布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及《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针对汽车家电等重点商品给予了具体的政策措施,预计这些政策下半年会有一些明显效果。那么在投资上要注意橡胶期货的空头风险,或关注大消费类股票,如新能源汽车与家电等消费类股票。

而从目前的消费来看,国家通过降税减费促进消费升级的同时,也在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所以在服务业升级上是加力的,因此要对服务业业加以重视,而服务业也是未来创业者的重点选择。

7月2日,商务部主要谈了下半年四项重要措施以推动消费升级,四方面主要是:完善城乡市场体系、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提升商品与服务品质、优化市场营销环境。

从城乡市场体系与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来看,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里能体现出供应链、销售链与价值链。不仅可以推动便利店发展,还会带动电商进农村,推动农产品冷链和物流建设,积极促进工业品顺畅下乡与农产品便捷进城的双向流动。

而在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方面,国家将会推进流通方式创新,优化升级一批千亿级的商品交易市场,开展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培育一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数字商务企业和若干现代供应链的综合服务企业,引导市场主体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进一步提升流通效率。

在完善城乡市场体系与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上,是存在较好的创业机会的,这是一个现代化的大市场构建,是新科技与市场效率的整合,也是新金融形式与现代农业的新探索,所以这方面值得一些创业者的重视与参入。

从消费端出发来探讨市场,国内还是存在很多机会的,以上谈的几点主要是根据国家部委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做的一些分析,仅供参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