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汽车销售又跌5.3%!啃老时代结束,车企要大洗牌了

 据乘联会,中国7月广义乘用车零售销售量为151万辆,同比下降5.3%。这是6月份销量回暖后,车市连跌12个月的凛冬行情的继续。

 

我国汽车市场昔日的火爆,离不开:80/90后啃老。

6月份广义乘用车零售销售量为180万辆,同比增长4.9%,这可能是纯粹的国六实施后,国五车跳楼价大甩卖,推动的销量促销性反弹。若是把这一噪音移除,6月的‘实际’销量可能也是负增长。按照这样的算法,则我国车市的销量,已连跌14个月。

5月份时,销量为161万辆,同比下降12.5%。那个月是毫无争议的销量连跌12个月。

4月份时,销量为150.8万辆,同比下跌16.9%。

3月份时,销量为178万辆,同比减少12%。

2月份时,销量为119万辆,同比减少18.5%。

1月份时,销量为218万辆,同比减少4%。

 

 

 

 

 

 

若是按照一个月平均卖150万辆车,则我国广义乘用车年零售销售量将为:1800万辆,将与美国的年销售水平接近。

对于我国车市来说,大变局来了:

1)啃老经济行将结束,首批啃老80后即将面临父母年迈退休,收入大减的事实。这将影响后续95后,特别是父母收入偏低的95后的买车意愿。此外,80后即将为自己的养老攒钱。有说法,2035年对于我国养老金来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年份。

 

车市所以能火爆,关键靠:啃老。这是一代人财富积累后,通过后代独苗苗啃老买房买车的挥霍。

全面二孩的落实,将使得10后主体不再是独苗苗,部分00后可能也不是独苗苗。

早在2012年,就有说法,“中国中产濒临“沦陷” 被物价房价子女教育压垮”。这一教育军备竞赛,在过去的7年,有增无减。

 

 

 

 

一线城市的养娃成本,据说以广州为例,“至少要花80万元!年均3.5万元,月均近3000元。”这样,从纯粹的数学角度,对于中低收入家庭来说,子女20多岁开始工作时,普通家庭已不具备为其‘啃老买车’出力。买房买车,肯定是先攒首付买房。

房租会涨,住房是刚需,汽车可有可无。即使房价腰斩,它还是不便宜。即使租售比很低,能租掉的房子还是有租金收入。相比之下,汽车每年需:车险,保养费,停车费,各种税费,违章罚款,停车难,油费。满打满算,省点花平时不开车,一年至少1.5万。经常开车,一年3万逃不掉。物价涨了,明后年各种费用肯定上去。

总之:00/10后的低收入家庭,不一定支持后代啃老买车。

80/90(参数|图片)后啃老买车,是一个特定历史现象,它不可重复。

2008年,地产兴邦,炒房致富崛起之前。我国房价普遍不高,50/60后干死干活,省吃俭用,攒了好大一笔钱。那个年代出生的人,大家起点接近,还未阶层分化,所以攀比严重。这加重了80/90后啃老买车现象。

00/10后的父母,已被教育和房价支出压垮,又背负2035年养老金之忧。啃老买车将回归富二代独有。

2)物价涨了,普通人不够乱花钱时代来了。

 

 

据统计局2019-08-09发布的数据:2019年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不过,单独拎出个项,则食品价格上涨9.1%,鲜果价格上涨39.1%,畜肉类价格上涨18.2%,猪肉价格上涨27.0%,鸡蛋价格上涨11.4%,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6.7%。

其实,今年上半年各种物价都在涨。6月末M2(参数|图片)已站上192万亿,现在物价终于充分‘放飞自我’,与M2共飞翔,遨游蓝天。

吃饭是头等要紧的事,相当比例的00后注定会成为:无法啃老的一代。

 

2018年的时候,就有说法,“中国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家庭都属于高负债家庭”。这情况演变到2019年,只会更甚。

也因此,买车?那是想都别想了!100%败家行为。

3)全球汽车生产,产能严重过剩。

福特今年宣布,要在全球裁员2.3万。通用汽车,去年下半年就宣布,要全球裁员1.4万人。今年7月底,日产(Nissan)也宣布要全球裁员1.25万。德国大众在2016年时就宣布,要全球裁员3万人,截止日期是2020年。今年大众又宣布,要让7000人提前退休,该计划截止日期是2025年。菲亚特(Fiat)今年初在美国公布的是,要裁员1371人。

 

 

 

 

 

汽车产业是一个传统产业,全球巨头们纷纷裁员减产,这说明这一轮周期,汽车业已经见顶,巨头们预期销量会下滑。

4)我国一二线高楼密集楼市格局,不适合普通人拥有车。

在2008年,地产兴邦崛起之前。我国一二线城市住宅,5-6层偏多。三四线县城和小镇则则独门独户的民房偏多。

高楼密集后,城市人口密度增加,公交+小电驴出行比开车更方便,更划算。风投资本,所以捧共享单车,也是这个因素。

 

一二线城市的普通家庭,买得起车,买得起车位不?汽车保有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堵车就成新常态。近些年,各大城市的地铁网络逐渐落实,减少了对汽车的需求。

现在,一二线家庭最长脸,最能炫耀的是:市区有几套房子。

相比市区的房子,宝马奔驰保时捷又值几个钱?比亚迪和吉利车更是连一个卫生间都抵不上。

为了面子买车,这一需求已经消失。骑个小电驴,亮出两本市区房产证,那才牛!

小镇青年正在流失到县城,更减少了小镇出行对汽车的刚需。美国每年平均卖1700万辆车,关键他们住郊区,不能没车。我国的小镇就等同于美国的郊区。

一二三线像黑洞般虹吸小镇人口,小镇正被抛荒,它意味着对汽车需求最后一道刚需,正被抛荒。

所以,汽车消费2020年应该依然会低于2019年。悲观一点预测,我国年汽车销量,或将回落到1500万辆,至少有300万辆是豪车。

 

如图,宝马奔驰等豪车,在我国汽车市场的销量,锐不可当。据称,宝马半年卖了30万辆,奔驰也是35万辆,奥迪是31万辆。仅这三家,一年后能卖200(参数|图片)万辆。其他豪车品牌再贡献100(参数|图片)万辆,也不算多。

这样,悲观一点预测,国产中低端车一年的需求,可能仅:1100-1200万辆。

 

吉利7月销量,同比下滑24%,已连续下滑8个月。

 

 

比亚迪7月销量下滑17%,仅卖了3.1万辆。据盖世汽车,比亚迪传统燃油车,5月销量1.2万辆,同比下降48.9%;1-5月卖了7万辆,同比下降45.6%。

比亚迪和吉利,是国产车企中实力相对较强的。他们的‘不堪’销量,则比他们还弱的国产车,销量更是惨不忍睹。

这么多国产车企,将竞争一个萎缩的市场。豪车品牌的打造,一方面烧钱,另一方面至少需十年。

问题:谁能活下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