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霸王条款”宣战 合肥整治汽车销售领域问题合同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8月22日,记者从合肥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于8月初起开展汽车销售领域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至今已归纳出七条共性问题。

据悉,此次行动重点是对汽车销售业利用其优势地位,使用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整治。目前,已对合肥市部分汽车销售格式合同进行了梳理,归纳出“免除或减轻汽车经销商法定义务、赔偿责任、违约责任;加重购车消费者的责任;排除或限制购车消费者的权利”为主要表现形式的七条共性问题。例如合同违约责任不对等、强制贷款购车客户购买商业保险、扩大不可抗力的范围等。

下一步,合肥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会同安徽省汽车经销商商会,共同对全市的汽车销售企业进行专项培训,要求全面整改。同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还将按照行政指导和行政处罚相结合的原则,采取指导规范一批、行政约谈一批、集中查处一批的方式,依法处理汽车销售行业不公平、不合理的合同格式条款。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