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会拉动汽车销售吗

  每年9月、10月是我省汽车市场的传统销售旺季,业内称之为“金九银十”。面对去年以来的全国性汽车销售颓势,我省汽车销售行业能迎来传统旺销吗?

  9月19日,记者在太原市新晋祠路汇众汽车家园看到,市场内客流稀少,汽车销售明显冷淡了很多。往年,天气逐渐凉爽后,进店看车的消费者增多的现象没有出现。

  去年以来,全国汽车销售迎来下跌期,汽车销售量一路低迷。今年,全国汽车销量同比再次出现大幅下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月至7月,国内汽车累计销售量同比下跌11.40%。

  我省汽车销售市场情况如何?

  山西香山汽贸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销售店内,看车的人寥寥无几。正在看车的市民王莉说:“等等再出手,看看有没有更大的购车优惠吧。”

  汽车销售人员表示,经历了7月、8月的销售淡季后,本以为“金九”客流会明显增加,却没想到看车的人少,掏钱买车的更少。越是销售疲软,消费者持币待购现象越明显。

  上海大众山西汇众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范涛表示,公司上半年汽车销售量与去年相比下滑了7%,其中还包括了6月份销售上涨25%的数据。

  很多汽车经销商表示,6月份汽车销售量显著回升,是在国五、国六排放标准汽车切换,为消化国五排放标准汽车库存,大力优惠促销的前提之下实现的。这在长期消费不足的大环境下,让很多准备购车的人积极出手购买,提前透支了市场购买力,导致在一定时期内车市进入“消费真空期”。

  我省汽车市场,在国五、国六车型转换、消费升级、新能源补贴减少等诸多因素影响下,销售波动加剧。7月份,汽车销量环比大减;8月份,销量更是雪上加霜,继续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国五排放标准车型清库后,汽车销售企业促销力度收紧,国六排放标准车型客户积累不足,导致7月、8月市场销售低迷。9月份,排放切换影响逐渐减小,国六排放标准车型价格基本稳定,市场需求有所提升,但市场预期可能会低于去年同期。

  采访中,很多汽车经销商认为,从目前情况看,9月份、10月份汽车销售量会高于8月份,但全年汽车销量将会低于去年,完成年度销售任务压力巨大。再加上整车销售利润下滑,企业的日子会很艰难。

  业内人士表示,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我省汽车销售市场仍存在很大的增量空间,市场主体信心正在逐渐回归。汽车销售低迷、利润变薄,汽车销售企业之间的优胜劣汰加速,正在倒逼汽车销售企业升级消费服务。随后,国庆、元旦及春节等节日都会有力拉动汽车消费,预计汽车销售情况会好于上半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