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独角兽亮相广州车展,获得小米投资,创业5年估值280亿

 近日广州车展以“新科技、新生活”的主题理念,展示了最新车辆技术及科技成果。2019年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充满挑战的‘寒冬’,这几年虽然新能源汽车很火,但是进入到2019年,新能源汽车已经出现了连续4个月的销量下滑。

就在前不久,小鹏汽车宣布获得4亿美元C轮融资。何小鹏感慨,在全球及中国经济放缓和中国汽车销售总量呈下降趋势的环境下,从融资额度、融资成本、投资者组合、投资方背景等各种因素综合判断,“本次融资达到小鹏汽车预期目标”。

1、资本寒冬,小鹏汽车获得4亿美元融资

即使处于寒冬当中,小鹏汽车依然拿到了4亿美元的融资,在短短的5年时间内,估值达到了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的创始人雷军也入股投资小鹏汽车,虽然他自己之前有投过新能源汽车公司,但是这一次是小米集团,进入到新能源汽车领域。

小米之所以投资小鹏汽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像是为了提前布局,这是小米生态链的一种延伸。未来有可能会借助小鹏汽车,打造出万众期待的小米汽车。


说起雷军和和何小鹏关系,在很多时候何小鹏把雷军成为自己的导师,可见,他们的关系非同一般。

2019年年初,小米就曾经向员工送出了21辆小鹏汽车,由此这个初出茅庐的品牌,在短时间内赢得了大家的关注。此外,小米旗下的其他品牌也和小鹏汽车达成了跨界合作。

而小鹏P7是小鹏汽车的第二款车型,定位中型纯电动轿跑。在广州车展期间,新车将正式开启预售,且有望在明年3月上市,并于第二季度起开始交付。

2、创始人早已实现财务自由,创立小鹏汽车

说起,小鹏汽车的创始人何小鹏,1977年出生于湖北黄石,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之后,在外企干了几年,随后和同事创办的UC,在国内外受到了高度的认可,

2014年,阿里巴巴与40亿的美元收购了UC,由此创造了当时国内互联网最大的收购记录,何小鹏可以说是早早实现了财富自由。

可以说何小鹏是幸运的,但是在创业的路上,他也得到了雷军的很多帮助,当何小鹏正在准备开始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时候,特斯拉对外开放所有的专利。


特斯拉创始人斯玛特鼓励同行开发电动汽车,这让何小鹏看到了电动汽车领域的可能性。为此他还专门拜访了雷军,雷军告诉他:

智能汽车时代已经拉开序幕,但是和互联网创业不同,智能汽车领域,产业链非常长,需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还要准备烧足够多的钱,才能够吸引智能汽车市场上最棒的人才。

由此和小鹏开始组建公司,大部分员工主要来自传统的汽车领域。在50多人的核心团队当中,小鹏汽车的成员,几乎都是有7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工程师,研发人员。

为了更好地打造电动智能汽车,在物联网系统人车交互以及智能驾驶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物力,作为新能源汽车起点。

小鹏汽车和其他的产品定位有所区别,为了能够打入高端市场,为了能能够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小鹏汽车将自身的定位为中端市场,因为从目前的市场分量来看,终端汽车更适合国内市场的商业模式,潜力非常巨大。

3、轻资产运作,打通全产业链

进入2019年以来,小鹏汽车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年初旗下三款小鹏汽车开始大批量交付。

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第二款的小鹏汽车77,在上海国际车展亮相,6月份第1万辆小棚聚餐,汽车顺利试下生产线。


除此之外,何小鹏还在业务上进行了优化,包括引入授权销售和自营相结合,达到了轻资产运作的销售方式,根据市场在进行不断的调整。

为了解决电动车的电池问题,小鹏汽车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接入10万个第三方充电桩。未来三年,还将布局1000座充电站,基本接入了全国第三方充电运营商,并打通了充电、支付结算、全产业链服务,从研发生产到供应链营销体系布局日益完善。

此次亮相广州车展的小鹏P7,在外观方面延续了小鹏的家族式设计风格,但整体更显简洁。车头呈扁平化设计,搭配分体式大灯和贯穿式设计的前灯组带,令整个前脸辨识度得以显著提升。车侧门把手为隐藏式设计,尾部造型平直且简洁。车身尺寸方面,小鹏P7的长度达4900mm,轴距更是达到3000mm。

结语

通过智能智造,为用户创造更美好的出行生活。在小鹏的眼里,车早已不再局限于代步工具,车也应该是感性的,应该是承载美好生活的移动空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