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人青睐10~20万元价位车型 上半年共销售汽车43121辆

 为了解合肥汽车消费市场现状,日前合肥对正常经营且已满一年的50家汽车销售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近日,调研结果出炉,合肥市统计局正式发布《合肥市汽车消费市场调研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销售汽车43121辆,合肥人选择最多的为10-20万元车型。

看数据今年上半年共销售汽车43121辆

根据此次调研结果,合肥50家调研企业中,今年上半年共销售汽车43121辆,户均销售862辆。其中,销售量较上年同期增加的企业有32家,销量29893辆,增长6942辆;销量减少的有18家,销量13228辆,减少3912辆。汽车销售量增长面64%,销量同比增长7.6%。

50家企业上半年销售额共78.55亿元,户均销售额1.57亿元,平均车辆售价18.22万元/辆。其中,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加的企业有31家,销售额47.89亿元,同比增加9.94亿元,增速12.9%;销售额减少的有19家,销售额30.66亿元,同比减少8.68亿元,下降11.3%。汽车销售额增长面62%,但销售额仅增长1.6%。

7.6%的销量增长仅带动1.6%的销售额增长,汽车售价下滑明显。

看价位合肥人多选择10-20万车型

从销售车型价位来看,今年上半年,10万元以下车型销量占比30.6%,增长5.4%;10-20万车型销量占比39.2%,增长13.1%;20万以上车型销量占比30.2%,增长3.2%。

调研企业中,10万元以下车型销售额占比12.1%,销售额下降12.1%;10-20万车型销售额占比29.1%,增长11.9%;20万以上车型销售额占比58.8%,增长0.3%。

低价位、高价位车型销量份额均约三成,但销售额所占份额上,低价位车型仅约一成,高价位车型约六成。

从增速看,中等价位车型销量增长最快,低价位车型次之,高价位车型最慢;销售额增速主要依靠中等价位车型,高价位车型销售额基本与上年持平,低价位车型销售额负增长。

看品牌 进口汽车销售额增长最快

从品牌来看,调研问卷显示,今年上半年,销售量方面看,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增长7.6%,合资品牌汽车增长7.2%,进口汽车增长12.8%。销售额方面看,自主品牌汽车销售额增长1.2%,合资品牌汽车销售额与上年同期持平,进口汽车销售额增长9.6%。消费者购买进口汽车热情较高,由于单价高,销售额也有较大幅度上涨,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增幅稳定,销售额并无明显提高。

看车型 轿车销量增长最慢

从车型来看,调查数据显示,轿车、SUV、MPV和其他车型销量分别增长2.9%、8.1%、79.1%和59%,销售额分别为增长1.7%、持平、增长23.2%和增长81.9%。

轿车销量占全部销量的55.2%,但增长最慢;销售额约占六成份额,因促销单价有所降低,所以销售额仅增长1.7%。

MPV销量增长近八成,但受制于其5.7%的市场份额,销售额只增长23.2%,销售额也仅占1.7%的市场份额。其他车型销量增长近六成,带动销售额增长八成多,但由于销量市场份额仅15.4%,销售额也只占到全部市场份额的6.8%。

看变化 打车软件及共享汽车更受青睐

记者梳理调查报告,在此次调研中,不少企业表示,近年来,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不断调整直至取消,前期的优惠政策如“鸡血”一般,透支了部分的汽车购买力,合肥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高,汽车销量增速逐步下滑。

调研显示,从今年上半年的政策看,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虽然在五六月份带来了一波销量飞涨,但短期的去库存降价促销政策依旧无法扭转整个车市的颓势。同时该标准实施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市场上的车型供给会减少,消费者在可选择性较少的情况下,或将持币观望,进而影响新车的销售,市场逐渐进入恢复及调整阶段。

同时,与省内城市相比,合肥厂家授权网点全覆盖,消费群体选择权越来越大,相对于销售市场规模,新增销售企业的拉动力减弱。

共享出行方式日益便捷,共享汽车、短期租车既能解决出行难题,又无需承担购买汽车带来的成本与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汽车消费群体的消费理念更加务实。调研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再像以往那样将汽车视为身份的象征,购买二手车,短时或长期租车,通过打车软件以及使用共享汽车等反而更受青睐。

看建议 适时出台推动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

报告还发布了促进合肥市汽车销售回暖的对策建议。其中,建议拓宽汽车销售市场的广度与维度,支持国内外知名品牌汽车经销商入住合肥市场,推进安徽国际汽车城、包河国际汽车城等地改造,拓宽汽车销售市场维度。对达到规模的汽车销售企业给予相应奖励,鼓励经销商做大做强。

同时,建议振兴农村汽车消费市场。结合农村实际情况,把物美价廉、品质优良的产品送到农村,致力激活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汽车消费,将引导汽车产业升级转型与汽车消费升级需求结合起来。

另外,建议加快二手车市场的规范化建设,在做大的基础上做优二手车市场。建议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生产和消费使用,加快公共领域车辆更新升级、增加市区、高速路充电桩等基础设施配套。

此外,建议适时出台推动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有序加快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建设,积极发展公共停车场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探索错峰上下班,错时开放单位停车场,建设小区道路等方式治理城市拥堵和停车难问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