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大战拼多多,汽车销售渠道之争

 “拼多多X特斯拉”事情始末

7月21日,“宜买车”在拼多多上推出了5辆特斯拉Model 3参加“万人团”活动,团购价为25.18万元,而官方指导价为27.18万元,相当于每辆车补贴2万元。

当天,特斯拉发表声明称,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就该团购活动有任何合作,也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有过任何形式的委托销售服务,亦未就此次团购活动向宜买车或拼多多销售过任何本司生产车辆。

8月14日,湖北武汉的消费者参与了拼多多的“万人团活动”领取补贴之后,在完成全部支付并向特斯拉进行提车时,遭遇特斯拉取消订单。

8月18日,网传,宜买车和拼多多协助武汉车主成功提车。当晚,特斯拉员工微博否认。

8月19日凌晨,车主接受媒体采访,称已成功提车,但是使用家人名义下单,因为自己名字被拉黑,无法购买。对此,特斯拉回复,未拉黑任何人。


本文由“壹伴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直营——特斯拉的坚持

事实上,特斯拉对电商平台爱答不理,已经不是第一回了。早在2014年时,特斯拉就曾经和天猫平台闹出过不愉快。当年,特斯拉品牌第一次进驻了天猫,为了给品牌做一下宣传,特斯拉中国打算和天猫合作,参加当年的“双11”。然而,这个方案传到美国总部之后,很快就被否决了。直到现在,在天猫平台上,人们也只能买到特斯拉的零部件。如果要买整车,还得去其官方的网站。如果说,我们用“不差钱”可以解释特斯拉拒绝今天的拼多多,那么要用同样的逻辑解释它当年为什么拒绝天猫就很牵强了——毕竟当年的特斯拉还只是一个不那么能赚钱的企业,甚至马斯克本人也因公司的经营状况而被人们认为是骗子。

那么,让特斯拉不惜得罪大型平台也要保持直营、不许代销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第一个好处是成本。我们知道,在商品从出厂到消费者手里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巨大的流通成本。销售环节每多一层,这种成本就多一点。如果能把这些环节砍掉,就可以节约巨大的成本。这样,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有希望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车辆,而对特斯拉来讲,则有望分到更多的利润。

第二个好处是可以更好地掌握消费者的信息。在数字经济时代,消费者本身的信息就是宝贵的资源。对于特斯拉这样的汽车制造商来说,了解用户的具体偏好,知道什么样的人喜欢什么样的车是非常重要的。掌握了这些信息,它们就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设计,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第三点好处就是,通过直销,它们可以更好地把握定价权,同时更好地掌控本产品的“调性”。特斯拉一直通过直营的方式销售,对车辆的终端成交价有着绝对的控制。

事实上,之所以企业宁愿少销售也要一定要保持一个高价,根本原因就在于额外卖出去的那个廉价商品本身会产生外部性。一旦市场上的其他消费者看到了企业以3.5元卖出了一个商品,那么他们对这个商品的评价就变了。即使一些消费者原来愿意对商品出价5元或者5元以上,当他们看到这个事实后,也会立马降低自己的意愿支付。这样,整个商品的品牌形象,或者“调性”就被破坏了。虽然企业可能因此而卖出更多商品,但从每单位商品所能获得的利润率却会下降。总的来看,它们所能得到总利润将很有可能是下降的。

对于特斯拉这样的品牌来讲,品牌的“调性”可谓是至关重要的。从性质上看,特斯拉具有很强的奢侈品属性,相对于其使用价值,品牌溢价在其价格中占了很大一部分。而品牌溢价的维护很大程度上靠的就是价格本身。因此,站在企业的角度看,要实现一个较高的利润,第一要务就是要守住品牌的高价,以此维护住企业的品牌形象。

转卖——特斯拉的理由

针对拒绝交付一事,特斯拉表示,这批在拼多多上团购Model 3的消费者涉嫌违反了特斯拉“禁止转卖”条款,特斯拉依据合同违约条款单方面取消此次订单。

特斯拉为何放着车不卖,也要反对拼多多的补贴?8月15日,特斯拉针对5辆特斯拉“万人团”活动再度发声:已认定拼多多的团购构成转卖,支持消费者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并为客户维权提供必须的支持。

特斯拉直接面向最终客户销售汽车,不接受任何转卖或恶意的下单。

对此,拼多多经由媒体声称:自己只是团购发起方和补贴提供方。

并且,拼多多已从相关消费者处证实,该车辆系消费者本人与特斯拉签了订购协议,消费者本人自用且无任何转卖意愿和意图。所有购车操作合规合法。

与此同时,多张武汉车主的车辆订单与银行转账流水截图流出,显示该订单确系用车主本人信息在特斯拉官网完成并已支付订金和尾款。证明拼多多说法属实。


既然车主是用自己的信息买的,也是用来自己开,又何来转卖一说呢?

对此,特斯拉内部人士回应荔枝新闻:拼多多和宜买车获取消费者个人信息,代理其在特斯拉官网上注册账户并下数个订单,向特斯拉购买车辆,从而实现向团购客户交车。

此前曝光的数个《汽车订购协议》项下,均是使用“郭某娟”的个人银行账户代消费者向特斯拉支付车辆价款,并获得特斯拉开具的机动车销售发票及特斯拉交付车辆。

经查,“郭某娟”与宜买车市场经理同名。


特斯拉由此认定,武汉客户该订单,系拼多多与宜买车为向团购客户交付车辆,利用团购客户信息假冒客户从特斯拉官网下单并代付车款,属于在团购中无车空卖,套取客户购车资金,向客户转售车辆,违反“禁止转卖”政策和合同条款,故拒绝交付。

可以发现,支撑双方观点的依据都是购买流程。拼多多方认为自己只是一个“第三方支付工具”,而特斯拉方则认为拼多多和宜买车方假冒客户买了车,再转卖给客户。

双方抓住了购买流程上的漏洞,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难分上下。

此次事件的焦点问题就在于,特斯拉认为拼多多存在“转卖”嫌疑,而事实上,有关“转卖”质疑却存在诸多漏洞,这件事件本质是,拼多多和特斯拉作为渠道和商家之间的底线比拼问题。

汽车销售渠道模式由4S模式,多级分销的形式统治已久,其中很多痛点被行业和消费者所诟病。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新的销售模式也不断涌现。商业没有永久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也许将来我们还是能看到特斯拉和拼多多牵手的一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