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新政能改善汽车行业困境吗?

 中国是汽车制造大国,同时也是汽车消费大国。不过,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相较于2017年的2887.89万辆同比下滑2.76%。这条信息无异于重磅炸弹,预示着汽车行业的发展拐点到了。

 

 

 

从以上图表可知,中国汽车产能持续高位增长,国内汽车库存系数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在中国经济增速下行、消费分级的大背景下,加上不可预测的政策变动,可选消费波动非常大,日常消费则相对平稳。而汽车尤其是高端车型又恰恰是可选消费品种,即便不是首当其冲,受到冲击自然也是很大的。

股市从来都是先知先觉,聪明的投资者早就开始用脚投票。2018年以来,申万汽车指数累计下跌32.38%,跑输同期沪指超11个百分点,同期万得新能源汽车指数跌幅高达36.41%。而在更为开放的港股市场,中国汽车制造商股票更是惨不忍睹,基本都是以40%左右跌幅起跳,高的可以超过60%。如果2018年您买了这些汽车股而没有及时止损的话,绝对亏到家了。

汽车行业是制造业的支柱产业,近日,发改委等十部委共同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方案提出,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补足城镇消费供给短板、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促进家电产品更新换代等。

其中,汽车是稳消费政策中类目最多,最为详细的产业。在促进汽车消费方面,提出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另外,在评估河北、辽宁等6省区放开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政策效果基础上,稳妥有序扩大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

笔者认为,汽车消费新政有些是新亮点,有些是旧政策的延续,落地效果需要持续观察。具有可操作性的有两点:一是有条件的地方适当补贴,有利于刺激部分品类乘用车销售,没有条件的地方可能就没有补贴;二是扩大皮卡车进城范围,增加了这些地区皮卡车需求者购买的可能性。另外,比较重要的是“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这一政策得益于2018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随着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不仅能提高二手车的交易效率,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新车消费。

无独有偶。据国家税务总局上海税务局网站消息,自2019年1月1日起,上海市将全面调整车船税的税率水平,将所有车辆的税额标准降低至法定税率最低水平,从而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实质性减轻企业负担。预计其他汽车制造业大省、大市也会采取类似措施,从企业端减轻企业成本、改善盈利空间。

总体上,中长期来看,国内汽车保有量和渗透率还有提升空间。农村市场固然是重要的潜力市场,可以边际改善需求,有利于消化部分汽车品类库存,但也受制于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存量和增量都有限的情况,不足以扭转目前阶段整个汽车行业供过于求的问题。短期来看,国内汽车行业格局依然分散,库存系数较高显示供过于求,必然要经历一个长期的依靠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产能和品牌集中提高的过程。此时政策取向应该公平公正,这样才有利于企业轻装上阵参与市场竞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