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至暗时刻”: 4S店销售比客户多 店员玩游戏

 值得注意的是,乘用车销量同比下跌17.7%已是连续第7个月出现同比下降,同时也创下自2012年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而上市公司海马汽车的剧烈下滑,也引发市场巨大关注。根据公司发布的2019年1月产销快报,2019年1月份海马销量大幅下降87.45%至1327辆,而2018年净利润预亏12亿元-18亿元。

 

“1月份的下滑还是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下滑的趋势,主要原因是基层消费群体购买力受损,导致他们暂缓购买汽车。并且按我们的判断,这个(下滑)趋势还会持续,短期看不到好转。”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接受启阳路4号采访时表示。

 

启阳路4号采访的多家汽车经销商也表示,2018年下半年至今汽车销量下跌明显,且对2019年的车市持悲观态度。

 

在4S店聚集的北京东方基业国际汽车城,启阳路4号探访的多家店内都只有零星客户,销售比客户多的情况很普遍,有的店员甚至坐在一旁用手机玩游戏来打发时间。

 

而对于他们背后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来说,过去的2018年和接下来的2019年,无疑是一段艰难的时期。

 

4S店:空旷的汽车展厅

 

汽车行业到底有多冷?江淮汽车公告,2019年1月产量合计54718辆,同比下降1.93%。销量合计53450辆,同比增长1.94% ;上汽集团公告,2019年1月产量622640辆,同比下降14.47%。销量611502辆,同比下降14.13%;广汽集团1月产量累计18.23万辆,同比减少2.2%,销量累计20.97万辆,同比减少0.21%。

 

广汽1月下降最大的板块为广汽乘用车(传祺品牌),销量3.39万辆,同比下降44.64%。此外,广汽菲克销量9217辆,同比下降31.91%,广汽三菱销量1.21万辆,同比下降22.84%。

 

在下滑车企中,海马汽车堪称惨烈。海马汽车1月仅销售1327辆,同比大跌87.45%。其中,1月海马轿车销售201辆,同比下滑93.16%;海马MPV销售61辆,同比下滑87.18%;海马SUV销售1065辆,同比下滑85.13%。

 

为了了解汽车销售一线现状。2月18日下午,启阳路4号来到位于北京东五环旁的东方基业国际汽车城,这里聚集了十多家汽车品牌的4S店。

 

领克汽车的4S店建在汽车城的入口处,是整个园区最新最大的一栋建筑。据该店工作人员卢伟介绍,这家店是领克在全国首批成立的4S店,也是北京第一家领克4S店。2016年10月,吉利与沃尔沃成立合资公司,发布了旗下高端品牌领克,目标人群为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成立至今,领克共发布3款车型。

 

2017年11月,随着领克01 SUV的上市,领克东方基业4S店也同步开业。卢伟告诉启阳路4号,开业初期,虽然只有一款车型,但每月销量能达到200多台。如今车型增加到3款,月销量却只有100多台,下滑明显。

 

 

2月18日,一家人在领克4S店内试车。相比开业初期的人头攒动,工作人员感叹如今的展厅很空旷。图/田牧

 

在大厅门口的一个交车记录表上,启阳路4号看到,2月至今领克共交出22辆车,剔除春节放假因素,平均每天交车不到3辆。卢伟指着偌大的展厅向启阳路4号感叹它的空旷,表示刚开业的那段时间,经常人头攒动。

 

但对比汽车城其他的4S店,领克的情况已算亮眼。

 

启阳路4号采访期间,领克的店里共有8拨客户前来看车,其中还有一人购车。而在旁边的马自达、斯柯达、福特、三菱等4S店,来访客户都不超过3拨,放眼望去店内基本都是工作人员。

 

上述一家4S店的工作人员对启阳路4号表示,该品牌2019年1月在北京地区的销量同比去年下跌近30%,比全国的平均数据还高出近一倍。他总结的原因是,过去一年,北京的人少了,牌照指标也少了,使得北京车市整体出现大的下滑。

 

这只是北京作为一线城市的特殊政策原因,对于三四线城市的汽车消费主力市场,销量下滑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消费者手里没钱了。

 

 

2月18日,位于北京东方基业国际汽车城的上汽大众4S店内,只有三四拨客户前来看车。同行表示,这家店是整个园区销售最好的几家之一。图/田牧

 

卢伟在2018年9、10月份观察到,有不少此前交了定金的客户,因为股市下滑的原因,暂缓支付余款来提车,“钱被套住了就不敢拿出来了。”而9、10两个月也是领克东方基业4S店下滑最大的时候。

 

为了增加销量,卢伟的同事不得不去扫街发传单,在小区门口做宣传。这对于一般的4S店来说是很少采用的营销方法,但面对不断下滑的销量,他们只能用勤奋来追赶。

 

汽车经销商:至暗时刻

 

汽车销量下滑,汽车经销商直接受到冲击。

 

虽然4S店的生存难的问题早就存在,但2018年下半年开始的大幅下滑,超出了经销商的预料。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反映在财报上就是难看的数字。

 

广汇汽车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营业利润46.2亿元,同比增长10.09%,但对比2017年和2016年的同比增速,分别为52.81%和44.63%,增速大幅下滑。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7.99亿元,更是同比下降了9.45%。对比2017和2016年的39%、39.33%,也是大幅下滑。

 

广汇汽车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评选的2018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榜中位列第一,仍面临如此困境,可想而知,排在它之后的汽车经销商日子更不好过。

 

在上述榜单中,庞大集团以2017年704亿的营收排在第四位,但近期却爆出预亏60亿的业绩地雷。

 

1月30日晚间,庞大集团公告称,预计2018年亏损60亿元-65亿元。

 

近两年,庞大集团营收及净利润直线下降。制图:Wind

 

“报告期内,一、因公司融资困难,出现流动资金严重不足,不能满足正常经营运转的需求,导致整车采购不足,销车数量的减少造成经营收入大幅下降,同时因融资困难使得报告期内融资成本上涨、财务费用增加,经营成本大幅上升;二、根据谨慎性原则计提商誉、存货跌价、金融借款坏账、应收账款坏账等资产减值准备,具体金额尚待相关机构进行评估、审计后确定。”庞大集团在公告中解释巨额亏损原因。

 

如此巨额的亏损,让庞大集团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披露后续已采取或拟采取的解决方案和应对措失。随即,庞大股票也迎来了多个跌停。紧接着,春节后的2月11日、13日,庞大集团的两个副总经理蔡苏佳和克彩君先后辞职。

 

而为了回笼资金,2018年庞大集团曾两次卖店。2018年5月,庞大集团向广汇汽车转让了5家奔驰4S店100%股权。3个月后,庞大又向中升集团出售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下属九家子公司。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就曾表示:“未来几年,我们要从700多家店瘦身到400家。出售部分闲置资产,或者一些效益不高的店关停。”

 

 

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曾经的汽车经销商龙头如今正面对至暗时刻。

 

但即使这样,仍没挽救庞大2018年的业绩。曾经汽车经销商领域的龙头企业庞大,迎来了自己的至暗时刻。

 

此外,排在榜单前十位的上市公司永达汽车、国机汽车预测2018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同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一位不愿具名的车商对启阳路4号表示,2019年对所有车商都是一个坎,熬过去的可能业绩就上去了,熬不过去的可能直接就没了。

 

他的判断呈两极化,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有点极端。但在中国市场,无论是车企还是经销商,本就竞争激烈的市场,面对不断下滑的趋势,必然会有一部分企业遭到淘汰,活下来的则要探索新的升级和转型。

 

专家:新能源车将成重要力量

 

许海东认为汽车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基层消费群体购买力受损。

 

深究造成基层消费群体购买力受损的原因,许海东认为主要是国家政策中的企业转型升级和环保严格治理导致了部分中小企业受到严重影响,“部分中小企业关停,影响了一批从业企业和从业人员,而这批企业和这些人员就是‘阵痛’的症结所在。”

 

这批企业的从业人员收入水平和收入预期受到影响,使得他们不再买车。同时,如三四线城市房价暴涨造成的居民债务压力,和P2P等金融领域出现的风险事件,也“抢”了本该流到车市里的钱,“基层消费者把10多万积蓄投在P2P中血本无归,丧失了购车的资本和购买能力。”许海东说。

 

因此,许海东判断,车市的下滑在短期内不会好转,还将持续下去。

 

 

消费者在汽车4S店内咨询购车。图/田牧

 

“三线以下购买力群体受损,要恢复恐怕需要两三年的时间。他的钱投了股市或者P2P,现在本金都没有了,这些钱是他全家两三年攒来要买车的,要想买还得再攒两三年。并且能不能攒出来也不知道?”许海东说。

 

针对汽车销量快速下滑的情况,国家多部门近期出台了系列政策来推动汽车消费。1月29日,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提出“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农村汽车更新换代”等六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

 

其中新能源车和汽车下乡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也是车市下滑中为数不多具有较大增长空间的部分。

 

在中汽协发布的数据统计中,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07万辆和9.5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倍和1.4倍,在一众下滑中表现亮眼,仍保持较快的增长。许海东判断,新能源车将继续维持增长的趋势,成为车市中越来越重要的一股力量。

 

 

在四川广元举办的一场汽车下乡活动。

 

“从农村进城是农村人口城镇化的主力,随着村镇撤并整合和教育资源的需要,县乡市场的面貌大幅改善,为汽车普及带来更好的基础条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乘联会在发布的2019年1月市场分析中写道,“随着国家刺激汽车县乡市场的发展,未来中小城市车市会逐渐恢复。”

 

中信建投认为,此次10部委《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实施方案》多举措并行,虽力度较为温和,如后续各地配套政策出台及时并能逐步落实到位,有望在未来撬动8000万辆左右体量的汽车市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