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集中约谈50家汽车销售企业 加大消费维权力度

 人民网乌鲁木齐5月10日电(记者韩婷实习生吴伟玲)5月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疆汽车销售企业集体约谈培训会,全疆50家汽车销售企业店代表被集体约谈。会议要求依法严厉打击汽车行业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加强对汽车销售、维修领域的监督管理,维护汽车销售服务行业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近几年,新疆汽车销售行业在稳步发展的同时,出现了不少违规行为。针对汽车销售企业经营行为中存在的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及违法违规问题,新疆市场监管部门展开整治。

据了解,目前汽车领域最突出的问题包括:不及时交付合格证;强制购买指定高额保险,强制缴纳续保押金,不予退还续保押金;强制指定金融机构或中介机构办理相关业务;隐瞒车辆真实情况,附加额外条件加价售车;以虚假参数标注或者引人误解虚假宣传;使用假冒伪劣配件;过度维修、乱收费;车辆交付时与承诺不符,消费者要求退还押金、定金不予退还;设置霸王条款、不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虚报夸大车辆故障小病大修行为;以“零首付”为诱饵骗取费用、合同欺诈或格式条款等。

在约谈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翟少勇对汽车销售企业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深入开展自查,认真对照问题进行整改;加强内部管理,强化主体认识,正视消费者合理诉求;增强法制意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依规经营,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守住法律底线。

下一步,新疆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全疆市场情况,对乌鲁木齐市汽车经销企业、销售服务网点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重点对涉嫌虚假宣传、欺诈消费、强制消费、“阴阳合同”、不正当竞争、霸王条款和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对于部分4S店存在侥幸心理、拒不整改、不备案等行为,将从重从严作出行政处罚,并录入企业征信系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