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吹不黑,长城汽车的弱势,和优势一样明显

 今天我们说说长城汽车,先不说车型的好坏高低,就说说它的优势和弱势,不吹不黑的说,这两点是一样的明显。因为SUV全品牌战略,让长城汽车集团的子品牌哈弗、WEY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虽然WEY因为主打高端市场,目前的实力还无法用有力的销售数据来论证,但是在国产汽车品牌中,却具备了先行的优势,所以未来是可期的!


如果按照目前长城集团的发展趋势,再结合整个汽车行业的现状,JEEP和路虎,或许就是哈弗和WEY未来的模样,这也是它目前的优势,虽然在国内还有其他汽车品牌,也开始走上了全SUV战略的路线,但是和长城相比微不足道,哈弗旗下的F系列,已经越来越有国际车的范儿,凭借着优秀的性价比,和不断提升的品控、性能,让哈弗系列比很多合资SUV更值得入手。


也是凭借着SUV车型,长城汽车集团在短短几年之内,从一个皮卡车企成长为国内一线民用汽车品牌,全SUV模式是它成功的根本,也是它最大的优势。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过于追求单一车型的发展,也将成为它发展的桎梏,想要真正在世界范围内取得成功,轿车业务是长城最大的短板,也是它最为明显的弱势,就这一点来看,在未来长城可能没有吉利走的远。


因为凭借SUV车型能否撬动欧洲市场?这可能是长城汽车进军国际之时,需要面对的最大一个问题,首先,在欧洲本土豪强林立,德系和法系汽车品牌的影响力、号召力强的一塌糊涂,想要在大众、BBA、PSA和雷诺的大本营有所建树,即便强如日系和韩系车,目前也只能屈居在二线,重尺寸重排量的美系车、以及本土豪华品牌路虎,在欧洲市场已经一败涂地。


其次,欧洲的城市环境,就决定了SUV的生存土壤更加稀薄,数百年没有翻修重建的城市,即便是稍大一些的两厢车都行驶困难,而这样的老城在欧洲比比皆是,这也是为什么小型车在欧洲市场更受欢迎,其次是三厢轿车,最后才是小型SUV和MPV。或许有人会对这样的说法嗤之以鼻,但是汽车文化最为鼎盛的欧洲,是谁都不能放弃的战场,换而言之,谁能攻克欧洲市场,谁才有底气说,自己是国际一线汽车品牌。


长城自然不能蜗居在国内市场,依靠售卖SUV存活千百世,汽车行业终究要一次次的洗牌,而洗牌的过程中最先淘汰的,就是缺乏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水星、土星、MG、罗孚等等曾经的世界名车,都是最好的佐证,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本国之外的市场并不是非常看重,以美系车为例,就因为曾经对海外市场过于轻视,导致的最终结果是,在过去的百年时间里,有1500多家美系汽车品牌倒闭,你没有看错,不是几十也不是几百个,而是1500多个!


反观丰田、本田和现代集团的成功,就是依靠经济耐用的三厢轿车、两厢轿车,迅速在欧美打开了市场,从而赶超上了德系车、法系车,成为世界一线品牌,我们纵观最畅销的十大车企,都是以轿车为主、SUV和MPV为辅的车企,从来没有哪一个全SUV品牌,能够真正成长为国际巨头,如上文所说,哈弗和WEY的未来,可能就是JEEP和路虎,那么这两个品牌过得好么?答案是明显的,只能说勉强存活着。


况且,哈弗和WEY相比于JEEP和路虎,还差着太多的历史沉淀和积累,JEEP依靠从战争中总结的造车技术,在越野车领域风头一时无两,即便是最早期的路虎,也是借用和模仿JEEP的底盘开始发家,况且这两个品牌也并非SUV,而是真正的纯越野车品牌,在它们发展初期也有着得天独厚的客观条件,那就是当初的公路系统没有现在发达。


到了现在,JEEP和路虎的行业地位不断下滑,但是和这两位的国际影响力相比,长城集团还是个孩子,只能在自己家里受宠!

所以,如何打造出多样化的车型来冲击国际市场,才是长城汽车未来发展的问答题。这也是前文中所说,就目前来看长城集团的未来,可能会不如吉利集团,因为吉利在车型研发上更加全面,最起码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轿车业务,并且凭借帝豪系列,在国内艰难的开辟出了一点点市场。这不是黑长城,也不是夸吉利,而是两个车企不可否认的现状。


在布局国际市场的策略上,吉利确实比长城更加激进和主动,不管是海外市场扩张行为,还是产品线布局都更加积极丰富。当然也不能否认的是,现在财大气粗的长城如果专心研发轿车,或许也会有着光明的前景,但是这些都需要长久的时间积累,在一次次的市场洗牌、以及新能源汽车为主导的未来,不知道会不会留给长城足够的时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