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优车尝试从产业链层次进行变革,消除汽车销售领域弊端

 神州优车的全产业链布局成型后的第一个重大落地尝试,就是和宝沃汽车联合打造汽车新零售平台,发挥产业协同的优势,从根上解决传统汽车零售的问题,让主机厂、经销商和消费者关系重回健康状态,让生产和销售回归到自己的本质,让旧零售模式的笨重体态变得更加轻盈,让消费者的汽车消费更加轻松,让"人""货""场"的效率得到最大化的提升,而这些也只有成功布局了全产业链,才能够真正实现。

宝沃汽车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高度智能的生产线和优质的产品;神州优车则拥有销售网络和渠道,还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双方的战略合作可以优势互补。这种强强联合的做法,基本上下一步的节奏显然可以推动行业发展与升级,从而带来新一轮的变革。

神州优车作为中国出行和汽车领域领先的综合服务平台,从2007年的神州租车开始,就在不断以革新的精神挑战行业发展的极限。目前,神州优车正在一步步完成整个产业链中下游的布局,甚至在这部分已经非常强势,但未来如果想真正打破行业现有的禁锢,仅有中下游还不够,只有掌握了上游汽车制造,才能拥有更大的主动权。现在再回头看神州优车对于宝沃汽车的收购,就能理解其背后的战略意义,向上游产业链的延伸确实是神州优车的必然之举。

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传统4S店成本高、效能低、距离客户远等弊端组价出现,同时又承受着库存、主机厂销量任务等多重压力,4S店卖车赚不到钱,只能从售后服务上做文章,最后又间接影响服务体验。因此,神州优车和宝沃的合作,尝试采用新零售模式,重新定义了主机厂、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


所谓的新零售模式,首先要实现产销分离,主机厂只要干好产品研发、生产及售后服务的活就行。经销商继续保留,只管卖车的任务,缩小4S店规模,并改为品牌旗舰店、授权专营店和特约销售点等零售网点,降低运营成本,贴近消费者,并实现零库存。而神州优车和宝沃汽车打造的新零售平台,则担当赋能者角色,整合互联网领域APP运营和大数据分析等线上手段,在品牌、金融、库存、流量、场景、信息化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

新零售模式同时在服务上也有更多的创新和变革,提供0首付、深度试驾、90天无理由退换车和全透明售后维修等全新的服务,实现服务质量的提升,改善用户体验。很显然,神州优车是从“租车+专车”网络共享业务,以及旗下瑞幸咖啡的经营模式获得灵感。总的来说,这种模式相当大胆创新,他们尝试从产业链的层次进行变革,通过结合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理念,改善主机厂、经销商和消费者三者的矛盾关系,消除目前汽车销售领域的弊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