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有多大?超乎你的想象

 疫情从开始到现在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了,目前好多行业都已经陆陆续续复工了,比如汽车制造厂商。我们可以明确地猜到,疫情对大多数行业都有很大的影响,那么,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有多大呢?


根据中国乘联会的统计数据,2020年2月中上旬的汽车销量同比下滑92%之多,而且这些销量里大部分还是去年下的订单。由此可见,疫情对中国汽车销量的打击是毁灭性的。

另一方面,汽车产业的复产也是一个相当漫长的周期。汽车是一个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的复杂工业产品,而主机厂不可能生产所有的零部件,因为那样需要太大的体量,也不高效。于是主机厂的大部分零部件就需要采购,这就涉及到一个庞大的供应体系,涉及到几百上千家一级供应商和成千上万家二级供应商。而每家供应商所处地区不同,疫情严重程度不同,复工时间也就不尽相同。对汽车来说,但凡有一个零部件供应不上,车辆就无法下线。


虽然大部分零部件都有库存,但是目前主机厂都在学习丰田“精益生产”理念,都把厂内零件的库存量降得非常低,厂内零件满足消耗以天计算,甚至是几个小时。而大部分一级供应商厂内的库存也不会太多,而且可能受二级供应商零部件供应的影响,也无法生产一级零部件。可以说主机厂复工容易,复产难。


还有一个影响主机厂的重大因素是物流。由于汽车零部件的供应商遍布祖国南北,零部件的运输在疫情的影响下成了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特别是合资车企,合资车的零部件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海外,目前的情况对零部件及时且不间断地供应到主机厂制造了不小的考验。


可以说,汽车制造行业是体量最庞大的制造行业之一,所以,影响汽车行业的因素太多了。可以预测,今年汽车的总销量肯定不会高于去年。但是,也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国家肯定会积极采取刺激汽车市场的政策。


对于刺激汽车消费市场的行动可以有很多形式,比如降价促销,或者适当放宽限购指标,也有民众提议延迟国六排放的执行日期。虽然目前各大主机厂恢复产能还需时日,虽然各大汽车销售网点门前冷落,但是相信疫情过后民众的补偿性消费加上国家的刺激政策,不会使疫情对汽车行业造成太大的影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