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计划取消汽车限购,乘用车销量滑坡真的可以止住吗?

 今天股市在昨晚美股指数强势涨停的带动下,掀起了一波反弹的浪潮,其中最为亮眼的当属汽车板块,像是众泰汽车、力帆股份、曙光股份等股票都在开盘不久便打到了涨停板,板块中的龙头股上汽集团单日涨幅也超过了8%,那么汽车板块是否值得长期投资呢?如果买入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近一段时间,针对低迷的车市,工信部和国家相关部门以及地方频繁出台涉及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就拿广州来说吧,先是3月3日落实政策“新增加10万个汽车指标额度工作,同时针对新能源汽车、二手置换“国六”新车等给予最高1万元综合性补贴。紧接着在3月21日提出购车补贴、竞价奖励和优化中小客车指标等调控政策。

除广州外,佛山、珠海、杭州、长沙等地也陆续出台了与刺激汽车消费有关的鼓励或优惠政策,甚至今天有传言说北京也在考虑放开汽车牌照的申请,当然这只是市场谣言并未得到证实。


不管怎么说,资本市场是很给面子的,在今天股市开盘之后,汽车整个板块来了个大反弹,看来市场对政策吸纳性还是很强的,觉得在这些利好正式出台之后,相关板块能迎来一次春季行情,可问题是这真的管用吗?

汽车近几年的销量可谓是及其惨淡,我们看其它与经济有关的数据统计,基本上都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下滑了多少,或者说是增速不如往年,但乘用车量的销售统计最干脆,直接就是相比往年销量下降了多少多少,根本没有增速这两个字的事儿,看来汽车整车行业的日子确实不太好过。

据统计,2019年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0697614辆,同比下降7.4% ,2019年累计销量降幅较2018年下降的3%大,乘联会认为这是超预期的下滑。

汽车作为可选择消费品,它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民的可支配收入以及增长率,从2018年和2019年的居民可支配收入进行分析,汽车销量持续下滑似乎并不合理。


那是不是因为汽车保有量太高了,所以大家都已经无需买车了?截止到2019年年底,国内目前的汽车保有量在2.6亿辆左右,结合我国14亿的人口总量计算,几乎每5个人才会拥有一辆汽车。而在美国,每1000个人中就有800多人拥有属于自己的汽车,比例超过1:0.8。所以有的研究人员认为我国汽车产能过剩是谣言并不存在,汽车未来的消费潜力依然巨大。

至于哪种说法对呢?老伊觉得都有道理吧,不过我们不得不考虑一个问题,就是购买汽车的性价比。过去汽车对老百姓来说是需求品,很多家庭的都经历过过从没车到有车的过程,因此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汽车销量的增速都是很快的。但是这会在某一时点达到一种均衡,就是叠加出行时间,买车成本以及消耗成本等因素之后,自然就会有很多人觉得买车并不划算,也就是所谓的边际效应开始递减,或者说家里有这么一辆就可以了,没有必要非得买上两三辆。

这种均衡会有所变化吗?当然会,比如说城市的交通状况变好好了,开车不那么拥堵了,停车方便且便宜了,那么对于购车的需求便又会上升,或者说其它的因素有变化都会影响到所谓的均衡问题。当然,放松限购和鼓励消费都是其中的变量,可这部分变量相对于出行成本而言似乎就有点微不足道了。

这么说吧,试想一下,如果你所在的城市同一时间的汽车出行量再增加10%,交通拥挤程度再增加30%的话,你还会考虑再多购买一辆车吗?反而短时间内刺激汽车消费,整车销量有所增加的话,未来可能会引来更大的一个麻烦,就是汽车销量在某一时点会断崖式下降。

 

中国与美国很大的不同,首先我们的人口已经达到14亿,在东南沿海地区的密度更是高得惊人,而美国的人口数量不足4亿,开车是一件很划算的事情;其次,美国的公共交通设施并不完善,没有车可能寸步难行,而中国的的公共交通设施可能是世界上最完善的,因此不是所有人都必须靠自驾出行。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投资者,常规汽车领域的股票已经不能成为一个可长期投资的标的,可以根据销量变好作中线持有,但长期的变数太大,收益率又不够确定,投资回报率可能不会太高。

就这一点我们可以参考下美股,美股中很多汽车工业的股票,比如:通用、克莱斯勒、福特等上市公司,股票的市盈率并不高,而股价几乎是常年维持在一个水平上,比起投资苹果的回报率可是差着老大一节!


有朋友看到这可能对中线投资方式比较感兴趣,既然汽车是一个可选消费品,会有价格的周期性变化,那么何时买入为好呢?这点其实彼得林奇的绝招就挺好用,大家可以关注一下二手车市价的变化,当二手车的成交量和价格出现抬升的时候,就是做汽车股中线投机的好机会。

所以总结一句,当某个经济体的汽车需求达到一种均衡之后,我们就不能再以增长的思维去看待它的变化,只能以周期的思维去投资。至于政策是否能拯救整个汽车领域呢?很难,甚至说短暂注入鸡血很可能还会在未来的某一天还回来,所以朋友们投资汽车股务必整理好思维和逻辑,并不是所有的奶都姓特,并不是所有的股票都能长期持有不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