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福达到“旧”长安,零跑的造车资质“情结”

 2020年岁末,新能源汽车市场异常热闹,造车新势力大小动作接连不断,新能源头部企业理想、小鹏、蔚来先后增发ADS,而作为第二梯队的零跑汽车,则拿下了造车资质。

11月10日,天眼查信息显示,零跑汽车有限公司名下新增一家关联公司——福建新福达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福达”)。同时,新福达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三龙集团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零跑汽车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

这意味着,零跑已完成对新福达的收购,获得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


控股新福达,去了造车资质这块“心病”

对于零跑全面控股新福达的消息,业内的第一反映是“零跑终于喜提生产资质”,这一刻零跑大概也等了多时。

零跑对造车资质的情结还要从2017年说起。2017年年中,国家发改委宣布暂停对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审批,同年11月,成立两年的零跑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零跑S01 ( 参数 | 询价 | 图片 ) 。对于想要实现产品落地的零跑来说,生产资质成了大难题,且这个难题一直持续到零跑S01上市时才初有了初步解决方案。

2019年1月3日,在S01上市发布会中,零跑汽车官方称:“零跑汽车将使用长江乘用汽车的生产资质完成造车。”

彼时也是乘上了政策的东风,2018年12月初,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第50号文件,鼓励车企间委托生产,对资质“松绑”。


代工模式被搬到了明面上,但零跑显然不甘心于“借腹生子”的短线发展,仍然在考虑长线发展。

目前,对于新关联公司接下来的发展方向,零跑方面并未透露,但公开资料显示,新福达成立于2001年11月,公司现拥有福州、漳州和常州三大制造基地,产品涵盖客车、载货汽车(含皮卡、轻中重型卡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等车型,经营范围包括福达(FORTA)汽车生产,以及汽车零部件生产、销售及相关售后服务等。

值得注意的是,新福达在2003年就通过了“3C”认证,成为国内首批通过此认证的整车厂之一,并于2004年5月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不过,2006年重组之后新福达开始陷入困局。公告显示,至2017年12月,新福达总资产为2.1亿元,总负债为2.2亿元,已资不抵债。之后的新福达不得不依靠外部力量,试图通过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以获取新的机会。

而最近与零跑的相遇显然也不会是偶然,一个因为资不抵债,身陷囹圄,另一个则迫切地渴望拥有造车资质,二者更像是有计划地“互补取暖”。


“旧”长安,是否还在零跑生产资质局内?

根据零跑的计划,既要保证短线生产,也要布局长线发展。2018年11月19日,在完成一笔25亿元的A轮融资之后,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表示,零跑将通过“两条腿”走路来解决资质问题:一方面,零跑正在充分地跟相关部门沟通,积极争取自己领取资质;另一方面,为了解决2019年新车上市交付的问题,零跑选择通过与第三方的合作来取得生产和销售的许可。

这样看来,零跑收购新福达似乎只是为了均衡发展,但这与业内的看法有所不同。11月1日,因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且公司停业多时,长江汽车宣布与部分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因此,作为与长江汽车有代工合作的零跑汽车,之后收购新福达的行为被业内看作为趁代工合作可能出现问题,想要彻底解决生产资质的难题。

针对这个问题,零跑汽车方面对外回应称,“我们的代工生产是与长江乘用车合作,而长江汽车和长江乘用车不是一个主体,因此不会受到影响。”


但根据天眼查信息,长江乘用车已于今年11月11日被申请破产重整,公司目前存在150起司法风险,其中大多为合同纠纷及人事仲裁案件。此外,长江乘用车于今年10月12日被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且今年已被执行约52.6万元。

从长江汽车与长江乘用车的关系来看,长江汽车持有长江乘用车33%的股份,是长江乘用车三大股东之一。另外两个股东为简式国际设计,以及北京紫荆聚龙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而且,二者同样是长江汽车的股东。

这表示,杭州长江汽车破产之后,杭州长江乘用车只剩下两大股东支撑,若股东不作变动,短期之内或许不会对长江乘用车产生太大影响,但目前来看,长江乘用车的现状能否留住资本还尚未可知。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终为上市?

新势力的代工存在一定风险,也容易被代工方的变动卡了脖子,这或许也是造车新势力极力追求独立资质的最大原因。而对于零跑来说,2020年年底的这张造车资质证明,作用可能不仅仅在于代工。

在蔚来、理想、小鹏成功上市,并不断刷新市值之后,加速追赶的零跑汽车也开始为明年的计划铺路,而资质证明可能还将作为其一张重要的底牌。

“零跑预计将于明年年底或后年IPO。”今年11月6日,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

之后的广州车展期间,零跑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吴保军在采访中进一步透露了更多上市细节:“我们要像国内的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一样,加强与资本市场的对接,零跑汽车计划于明年下半年提交IPO文件,在2021年年底或2022年年初在科创板实现上市,并且IPO前还将进行一轮融资。”

目前,零跑汽车已经推出3款车型,除零跑S01与今年上市的T03之外,在今年广州车展,零跑发布了定位中型纯电SUV的零跑C11,并表示将在2021年交付。


这样看来,最近收购的新福达,极有可能是为明年的零跑C11做足资质准备,以备冲击科创板。

根据天眼查资料,浙江零跑科技一共经历了四轮融资,目前官方披露的融资金额累计32.6亿元。其中,最近的一笔融资在2019年8月3日,来自中国中车的A+轮融资,投资金额为3.6亿元。在此之后,零跑没有再披露新一轮的融资信息,并且仍处于亏损状态。大华股份披露的关于零跑科技投资损益项目数据显示,零跑汽车2019年亏损1.16亿元,2020年上半年亏损4298.4万元。

这可能意味着,零跑万事俱备,仍差资金。虽然背靠大华股份的零跑可能并“不差钱”,但连续亏损,且依靠大华输血的日子想必也多少令人煎熬,而上市或成为解决资金问题更好的方式。

有趣的是,在今年4月零跑S01 460版的交付大会上,朱江明还曾公开发话,“两年以后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中能存活的仅有5家左右,而零跑不需要一分钱融资也可以再活3年。”不知此言届时能实现几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