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风口,飞行汽车就能“飞”起来吗?

 雷军曾说"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于是,小米科技园就立了一只飞猪造型的雕塑。

飞行汽车已站在风口,真能"飞"起来吗?


继荷兰公司PAL-V正式推出量产版飞行汽车后,2021年北美消费电子展(CES 2021)上,通用汽车展示了凯迪拉克电动穿梭汽车和电动垂直起降飞行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发布了一款与Archer Aviation合作研发的飞行汽车,让飞行汽车再次"热"起来。

对于"飞行汽车"这个行业,吉利、小鹏、大众、现代汽车、戴姆勒、保时捷、劳斯莱斯等车企,早已展开布局。

飞行,是人类的梦想。飞行汽车,伴随着汽车而生。


2020年北京车展上,小鹏汽车通过一款概念飞行器——旅航者T1赚足了眼球。旅航者T1由8轴螺旋桨和一个座位组成,负责提供能源的电池组被设计在飞行器顶部。飞行高度为5米~25米,售价则与一辆豪华汽车的价格相仿。

吉利早在2017年底,就全资收购了世界上第一台可操作、实用的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进入飞行汽车领域,并命名为"太力飞行汽车"。2019年 9月,吉利控股与戴姆勒宣布,双方将共同出资5000万欧元,领投德国城市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r C轮融资。

两次加持飞行汽车,吉利控股和Volocopter还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实现飞行汽车在中国的生产和市场推广。


长城汽车于2017年申请有关飞行汽车的专利(CN206968327U 一种飞行汽车),该飞行汽车的供能组件通过将燃料化为机械能,再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为动力部提供能量,利用四组旋翼组件垂直起降。该飞行汽车的旋翼可收缩进车内,且车体配备有降落伞。

2017年,丰田投资了美国飞行汽车初创企业Cartivator,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时推出一款单座飞行汽车,从空中点燃奥运火炬。

同期,奥迪宣布联合空中客车(Airbus)、大众集团旗下设计公司Italdesign,在去年联合推出了体型小巧的Pop.Up Next自动飞行车原型。


阿斯顿·马丁也发布了一款飞行汽车Volante Vision Concept,官方称将于2020年量产,另外,波音、空客、Uber甚至华为等企业也正在着手准备飞行汽车项目。

摩根士丹利研报也给出了不错的预期,2030年,"飞行汽车"行业预计形成3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2040年,其市场规模可能达到1.5万亿美元。


Frost&Sullivan的最新研究也指出,飞行汽车或将于2022年开始运营,到2040年将以46%的年复合增长率扩大到43万辆。

《移动出行之未来飞行汽车》报告中预测,2040年,仅美国的"空中出租车"市场规模就可达到170亿美元。

飞行汽车为交通出行提供了一个新的方案,也出了一个难题。谁也不排除,飞行汽车的商业价值,但是,飞行汽车距离正式面世,苦难不少。

飞行汽车管它叫eVTOL,亿航叫它AAV,有称它"飞行汽车",那么飞行汽车,是飞行器还是新能源汽车?

定性不同,意味着飞行汽车使用的法则不同。除了相关法规确实,没有形成行业的标准和规则等,也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障碍,换句话说,就是真正的飞行汽车商业模式尚未形成,大多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奥迪汽车去年宣布暂停空中出租车Pop.Up计划,并表示要重新为城市空中交通制定新方向,尚未就潜在的未来产品做出决定。


谁也不排除飞行汽车是未来风口,但是过早涉入未必是好事。一阵风吹起了一群猪,繁华落尽,不再是猪才是硬道理。马云:"风来了,猪都会飞"。风过去了,摔死的都是猪。站在风口,顺势而为,才能飞得更高更稳。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