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海多地加码促汽车消费政策:车市“金九银十”旺季将至

 汽车消费作为大宗消费,是当前稳经济、促消费的重要抓手。近日,多地促汽车消费政策密集出炉。

  9月15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的若干措施》,支持老旧汽车更新消费、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支持二手车交易和出口、加快建设“超充之城”、支持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试点、加快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改造升级。

  此前一天,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上海市促进汽车消费补贴实施细则》部分内容的通知,提到将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置换补贴,对补贴范围和标准、“旧车”和“新车”认定条件、以及新车注册截止日期等进行调整。

  此外,北京、吉林、湖南等多地纷纷出台政策,或优化汽车购买使用管理、或开展新能源汽车促销活动、或稳定燃油汽车消费等,提升新车消费,助力汽车市场企稳回升。

  地方政府扩大更新汽车消费之际,国家宏观层面利好政策出台。9月初,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了包括“支持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稳定燃油汽车消费、推动汽车出口提质增效、促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和二手车消费、提升产品供给质量水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在内的工作举措。

  银河证券指出,促汽车消费已成为政策关注重点,这将支撑车市过渡、促进消费者信心恢复,淡季过后销量有望环比再向上。

  激发消费潜力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广东省、湖北省、山东省、海南省、吉林省、福建省、江西省等省份,以及市一级的行政地区中比如广州、深圳、郑州、青岛、太原、武汉、南京、苏州等,近20个省市出台了相关刺激政策,多是以消费券、补贴等形式出现,补贴金额共计上亿元,在个别汽车保有量较大的地区,也辅以增加牌照额度等宽松政策,各地希望持续提振汽车行业发展的态度不言自明。

  9月15日,《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指出,支持老旧汽车更新消费,对提前报废或迁出“国Ⅳ”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普通小汽车并于年底前购置符合条件新能源汽车的,给予最高1万元补贴,可与省、市、区其他补贴政策叠加享受。

  同时《措施》也提出,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鼓励旅游客运车辆、园林作业车辆及机械设备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对政策发布实施之日起新购置符合条件新能源旅游客运车(含清洁燃料客运车)、新能源园林作业车辆及机械设备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给予最高不超过5万元/台补贴。

  上海则进一步调整了补贴范围和标准——自2022年6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个人用户报废或者转让(不含变更登记)本人名下在我市注册登记的非营业性小客车,并且在我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的汽车销售机构购买纯电动小客车新车,注册使用性质为非营运的,我市给予个人用户一次性1万元购车补贴。

  此外,多地政府聚焦“补能”赛道,相继出台推进充电桩建设、支持换电模式发展等政策,满足新能源汽车补能领域的需求。

  比如广东省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区域充电桩(站)和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有条件的小区和经营性停车场充电设施全覆盖;深圳提出加快建设便捷高效的充电网络,到2024年底累计建成充电桩45万个、超级快充站175座、V2G示范站85座、综合能源补给站30座。

  同时深圳接力广州、海南,提出建设超充之城,并支持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试点,将率先在重卡等领域试点投放新能源换电车辆,对于符合试点条件的换电重卡车辆给予补贴。

  “乘用车方面,市发展改革委正在制定换电试点方案,拟从出租车开始试点,在龙岗区北部率先推出一批换电车型出租车并建设不少于10座换电站;重卡方面,拟启动深圳重卡换电试点工作,按照‘示范先行,逐步置换’原则,推动深圳市重卡电动化,全面覆盖集疏港运输车、厢式货车等车型。”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优化汽车限购,支持新能源车和燃油车两大市场主体消费

  促进汽车消费的关键,不仅是加强产品端消费,更在于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除了直接降低消费者购买成本、鼓励新能源汽车下乡、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关键环节精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外,相关政策也聚焦使用端,优化汽车消费环境,包括放宽二手车交易,放宽汽车限购,给予新能源车在限行、牌照指标、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支持。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指出优化汽车购买使用管理以及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地区因地制宜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等等。

  作为全国消费大省,广东省9月8日印发的《广东省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提出优化广州、深圳汽车限购政策,完善购车资格规定,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

  招商证券认为,放宽汽车限购政策是一种成本低、见效快的刺激手段,能够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在过去两年疫情期间,广深等地曾多次增加购车指标,以刺激汽车消费。事实上,目前国内汽车限牌限购政策的地区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石家庄等。

  “实施限购政策的城市不会轻易大幅放宽限购政策,一般是在部分时间增加少量指标,这些指标往往针对无车家庭或者久摇不中的刚需人群,会把握一定的度。”有汽车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增加的号牌越多,治理交通拥堵的压力就越大。

  不过,上述人士指出,目前除了北京外,其他城市对于新能源汽车并不限购,因此越来越多限购城市的汽车刚需人群选择购买电动车。除非限购政策出现巨大的调整,否则对于车市增长的影响有限。

  此前有关部门曾多次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限购城市适当放宽限购政策,城区、郊区指标差异化的提出,或将为汽车限购政策的松绑提供解题思路。

  “当前国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仍然存在,汽车行业稳增长任务较为艰巨。”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表示,下一步将统筹支持新能源汽车和燃油汽车两大市场主体消费,在稳定燃油车消费方面,将鼓励实施汽车限购地区增加年度购车指标,支持企业积极探索混合动力、低碳燃料等技术路线,加大高端化、定制化的房车、皮卡等产品供给。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及今年上半年的促消费活动普遍倾向于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车和新能源车消费,给予的优惠和补贴力度更大,与之不同的是,新一轮汽车促消费政策覆盖的范围更广,没有把燃油车排除在外,部分政策对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一视同仁,如税收减免、放宽限购、培育二手车市场等对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均是利好。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燃油车是民生车型,燃油车强消费才能稳定,燃油车市场平稳发展是中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燃油车有巨大的国家税收和较好的企业盈利,而新能源车目前的盈利企业比例极低。

  “现在不能把燃油车变成妖怪、另类,不能让消费者觉得买新能源车是光荣的,买燃油车是跟不上潮流的,短期内没必要这样强化这个概念。”崔东树表示。

  促消费政策效应渐显,“金九银十”有望重现

  利好政策的出台为车市注入一剂强心针之余,地方政府“真金白银”的补贴也为“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备足马力。

  吉林市拟于近期发放汽车消费券450万元,在吉林市城区参加活动的限上汽车销售企业购买5万元及以上乘用车(非营运车辆,不含二手车交易)的个人消费者(限中国国籍),在享受企业优惠政策后,按车辆类型、购车发票金额分为三类享受政府消费券优惠;北京昌平区启动2023年第三期汽车消费券发放活动,总额1000万元,单次购车最高可享8000元补贴,水灾受损车主可额外再享1000元补贴;广州市海珠区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汽车消费券发放活动,计划投入1800万元,其中汽车消费券1500万元用于购车立减优惠,金融机构礼包300万元用于车主金融礼包优惠。

  “地方鼓励汽车消费政策较为直接、针对性较强,通过发放消费券或给予置换补贴等加速潜在消费者的需求,使更多的消费意愿得到释放,短期内可以大幅拉动销量。”崔东树对记者表示。

  “降价促销”明显带动了销量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各项促消费政策、汽车营销活动、新车型大量上市的共同拉动下,上半年汽车类商品零售额达到22409亿元,同比增长6.8%;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2.5万辆和182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4%和8%。

  与此同时,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车企也在纷纷发力。9月以来,广汽集团旗下合资品牌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及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宣布,购燃油车送“粤A”蓝牌活动,即竞价费用至高可享1.6万元补贴。(具体补贴额度由消费者竞价费用决定,即竞价费用小于等于1.6万元,按具体竞价费用享受补贴,若竞价费用大于1.6万元,可享1.6万元补贴。)事实上,购燃油车送蓝牌活动广汽于今年3月15日已开始,并多次延续,目前这一活动将持续至2023年12月31日。

  据了解,粤A蓝牌以摇号和竞拍两种方式取得,今年8月粤A牌照个人平均成交价为12599元,比7月19591元下降6992元。需要注意的是,广汽集团的官方促销活动仅针对广州区域。记者从广州天河区一家广汽本田经销商处确认,该项活动只在广州本地开展,活动名额“先到先得”,可叠加市场其他优惠。

  此外,近两个月以来,比亚迪(002594)、特斯拉、零跑、奇瑞新能源、上汽大众、极氪、欧拉等车企或直接降价,或通过新品车型增配减价、或喊出油电同价等变相降价,车市价格战硝烟弥漫。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众多车企为达成销售目标、加速抢占市场,相继推出了多款新车,比如比亚迪元PLUS冠军版、小鹏G9、零跑C01增程版、江淮QX PHEV、领克08、问界M7大五座版本、极狐考拉等。

  中汽协预计,伴随各项政策效果不断显现,加之汽车行业即将进入“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各大车企也在不断推出新产品,有助于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实现汽车行业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乘联会表示,“金九银十”是车市的好日子,今年的“金九”效果更均衡。9月有20个工作日,而且今年中秋节在9月29日,中秋节和国庆节合并有8天假期,长假驾车高速公路免费出游热情更高,预计会推动9月私人购车热情高涨。

  “今年8月销量增长超过预期,但对全年销量预期依然保持审慎态度。普通消费者购买力不强,主流合资品牌销量走势不强,新购群体能否大幅增长还存在不确定性,目前依然保持全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850万辆、乘用车销量2350万辆的预期。”崔东树表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