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消费疲软警惕销量骤跌 下半年车市走向扑朔迷离

  4月开始,国内车市一直保持的向好态势戛然而止。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统计,今年7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3万辆和188.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0.8%和16.9%,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7%和4%。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担忧:虽然每年这个季节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均不快或呈现不增长的态势,但环比下降16.9%,幅度之大,值得引起业内的重点关注,并有所警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外贸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汽车消费已经持续数月呈现下降趋势,整车企业在适当调整今年销量预期目标的同时,应加大力度维护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双方携手才能共渡难关。


7月汽车销量全盘惨淡


用“惨淡”来形容今年7月车市的整体情况丝毫不为过。根据中汽协的数据,7月单月,无论是汽车整体市场,还是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抑或是轿车、SUV、客车等细分市场,环比降幅均超过了14%。在各细分市场中,销量最高的轿车当月销售81.5万辆,环比下降15.5%,同比下降1.3%;销量最少的是客车,仅完成3.3万辆,环比下降21.6%,同比下降6.6%。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解释道,自2012年开始,7月一般均为全年汽车产销的低谷,这与我国汽车消费习惯有关。全年销量趋势往往为1~6月出现增长,7月有所回落,从8月开始回升,今年也不例外。“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已经持续2~3个月,汽车消费信心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这和关税政策的调整没有直接关系,因为进口车在我国总体汽车销量中只占很少一部分。”许海东认为,从整体上看,我国的汽车产销数据稳中有变,即使下半年面临增速放缓的情况,今年全年也应该能实现3%的销量增速预期。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介绍,今年7月乘用车市场的零售量为156.7万辆,同比下降5.5%,环比下降7.1%。从零售端数据来看,今年春节后汽车零售同比增速逐月放缓,7月的狭义乘用车零售同比增速更是回落到近些年的低位水平。


与乘用车一样,商用车的日子也开始不好过。许海东直言,商用车是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总体产销增速的“大功臣”,但7月销售数据显示,商用车的同比增速开始明显放缓,从6月的增长18.2%降至3.3%,环比下降了25%。其中,货车7月的产销分别完成28.11万辆和26.61万辆,环比下降11.09%和25.42%,同比增长8.36%和4.75%,尤其是重型货车、中型货车和大型客车产销的同比下跌幅度都超过28%。许海东坦言,今年上半年的重卡市场表现超出预期,7月出现下滑与国内基建和房地产行业不景气有关。


中西部市场需求超低迷


在崔东树看来,7月零售增长不强的主要原因较为复杂。首先,中美贸易摩擦在内的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对消费信心影响较大;其次,楼市因素对车市的影响不可小觑,这一点在中西部地区表现尤为突出。


“可以看到,今年中西部地区楼市的价格与销量同步较快增长,导致居民财富投入楼市增多,影响了购车消费。”崔东树提出,以贵州省为例,上半年该省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3%,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4.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4.4个百分点。


进一步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5月,贵州省限额以上汽车零售额增速呈逐月回落态势。对此,贵州省统计局调研组实地走访了贵阳、遵义等重点地区的重点零售企业,发现贵州省各地房价快速上涨,迅速增加了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压力,购房者按揭成本增加,租房者租金支出增长,对家庭其他消费支出形成挤压效应。而对于高收入群体来说,由于房价上涨明显,许多城镇高收入家庭将房产视作投资升值的重要渠道,大量资金流入房产市场,与此相对应的汽车,作为买来即贬值的消费品,高收入群体对汽车消费需求已趋于饱和。


罗磊告诉记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也是造成汽车消费走低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8%,比去年同期略低0.1个百分点,实际增长平稳,但GDP平减指数显著下滑,名义GDP增速回落到9.8%,这是近6个季度以来,首次降至10%以下。“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尚无明显好转迹象,车市的表现不容乐观。”罗磊指出,流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相比于6月,今年7月的二手车总需求量、线上线下集客量、销量均呈下降态势,二手车的库存量却明显增加。新车和二手车需求下降的趋势表明,汽车消费整体呈现走低态势。


做好打持久战准备适当下调销量目标


在谈到下半年的车市预期时,汽车行业资深评论人孙勇表示,现在来看,未来汽车市场的走势仍扑朔迷离。首先,宏观经济走势尚不明朗,外贸环境恶化,何时趋好并无定论。虽然目前国家和地方政府启动了“大基建”等措施试图加大投资,提振经济,但从实施进度来看,见效恐怕还需等待一段时间,效果恐怕也不如2008年金融危机时那么大;其次,从微观层面来看,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包括社保由税务代收带来的成本增加、或将出台的房地产税以及物价上涨等不确定因素,消费者多抱以不敢消费或尽量少消费的心态。


“指望汽车市场像2009年快速止跌反弹是不现实的。此次中国经济的调整周期相比以往会更漫长,稳妥的做法应该是备好粮草、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孙勇指出。


罗磊建议,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心态需更加务实,可适当下调对全年车市的预期,加大市场欢迎程度更高的车型的投放力度,市场表现不佳的产品可根据情况进行缩减或暂停生产;对于经销商而言,应尽量减少库存,切忌盲目跟风。值得强调的是,近段时间经销商维权和退网等风波时有发生,在面对车市总体走低的现状时,车企与经销商应加强沟通与协作,携手共渡难关。


不过,孙勇也表达了对车市未来发展的信心:一方面,尽管整体市场走势不太好,但上汽和吉利等企业仍在高歌猛进,或许当下这种环境正是中国汽车产业优胜劣汰的好时机;另一方面,在现有年销量不到3000万辆的基础上,中国车市仍存在不小的增长空间。(记者 施芸芸)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