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宁回归执掌大权,8年间7换CEO的福特能否稳定前行?

 福特现在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不仅是在中国销量、盈利下滑,在全球其他地区均遇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福特在南美、中东、欧洲及亚太市场共亏损8亿美元,只有北美市场获得盈利,但美国政府近来的关税政策也给福特造成了巨大损失。

近日,国外媒体爆料称,福特汽车向内部员工通知,公司已将重组人员一事提上日程,包括对所涉全球7万名“不确定数量”的员工进行裁减(福特全球员工总人数约超20万),福特称将在未来几个月披露更多细节。

在生死存亡之即,福特汽车对中国市场做出重新部署,宣布福特中国从亚太区独立出来、与北美市场并列成为福特公司的核心市场。并由陈安宁担当重担,任职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寄托于中国市场的福特,近来动作不断,加速本土化新品的推出、整合销售渠道、引入华人血统的福特旧人陈安宁,但此时中国市场却处于最寒冷的冬天,留给福特以及陈安宁的机会还有多少?

陈安宁临危受命,回归老东家

福特汽车公司10月24日宣布一项人事任命,原奇瑞汽车总经理陈安宁将统领福特,任职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主要负责领导福特汽车在大中华地区的业务,包括进口产品、合资公司等,同时落实福特全球战略并领导福特汽车在华的未来发展。该任命将于11月1日起生效。

事实上,福特是陈安宁的老东家,在成为奇瑞人之前,陈安宁在福特汽车已经工作近20年,先后担任过小型车辆开发、平台技术研发以及合资业务拓展等执行管理层面的职务。

 

2010年,陈安宁加盟奇瑞汽车,这一时期,他在奇瑞公司十多年自主研发的基础上,推动自主汽车创新和研发进入以品质和国际化为核心的发展阶段,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奇瑞汽车正向产品开发流程和管理体系,打造了全新的奇瑞iAUTO技术平台。先后担任过观致汽车董事长、奇瑞汽车首席执行官、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长等职位。

时隔九年,陈安宁此时回归老东家福特可谓是临危受命。近年来,福特汽车危机四伏,根据财报显示:2017年,福特税前利润下降19%至84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也从2016年的6.7%降至5%。今年更是跌入低谷,今年上半年,福特汽车税前利润为17亿美元,同比跌幅近40%。

其中,在华市场表现更是举步维艰。福特汽车近日公布,9月在华销量同比暴跌43%。其中,长安福特汽车同比下跌55%;江铃汽车销售同比下跌15%;进口福特汽车销售环比下跌16%,今年迄今为止下跌15%。今年1-9月福特在华销量同比下降30%。

重振中国市场,将其升级为独立业务单元

除了人事任命外,福特汽车同时宣布在华进行重大调整:根据计划,福特汽车将福特中国全面升级成为独立业务单元,并直接向公司全球总部汇报。未来,中国市场将与北美市场并列成为公司的核心市场。

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凯特(Jim Hackett)表示,“今天(10月24日)宣布的一系列战略举措是我们对中国市场最新的承诺。此举同时也将加速福特重新定义在中国、和国际市场的业务,提升公司在这些地区的业务表现。”

 

早前,福特汽车宣布了其在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战略——“中国2025计划”。该计划包括到2025年底,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聚焦加速产品本地化进程。

接下来可以看到,10月16日,福特汽车在山东青岛首发了由福特和江铃汽车联合打造的全新中级SUV 福特领界,并宣布该产品将于2019年初上市销售。10月22日,长安福特新福睿斯正式上市,而且新一代福克斯也即将正式销售。

除了推出产品,福特还在销售和服务层面进行整合,此前与长安汽车共同成立了全国销售服务机构,负责福特品牌乘用车在中国市场的营销、销售和服务。

8年间7换CEO,福特何时回归稳定?

自2010年10月韩瑞麒(Joe Hin-richs)接替葛致诺(Robert J.Graziano)兼任福特中国董事长兼CEO开始,福特中国的高管更换频繁。至2017年8月,这个职位上先后经历了萧达伟(David Schoch)、罗礼祥(John Lawler)、傅礼德(Peter Fleet)、罗冠宏(Jason Luo)等多位高管,其中萧达伟先后两次上任。

现任CEO罗冠宏受命于福特在华危机之时,也是作为中国第一位有着本土背景的华人接任福特中国老大,被视为“扭转福特中国局面”的核心人员,但任职不到半年即宣布辞职。

这一年,福特全年在华销量近120万辆,较2016年度下降6%。其中作为主力的长安福特2017年度累计销售近82.7万辆,同比下跌14%。结束了福特在华长达6年的持续增长状态。

 

此后,福特中国董事长兼CEO职位一直空缺中,此刻同样拥有华人血统的陈安宁回归福特能否扭转乾坤呢?

陈安宁虽与罗冠宏同样是临危受命,但不同的是,相比过去中国车市的高速增长,如今大环境则截然不同。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车市已进入最冷的寒冬,自今年6月以来,国内乘用车市场已经连续4个月同比负增长,就连传统的九月旺仍同比下滑13.2%。

“在未来几个月,车市将承受较大的压力。”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说道,“一方面福特因在中国消费者年轻化趋势下,产品需求没能更好地适应消费者的变化,另一方面新产品导入速度慢导致福特在华失守。”显然,陈安宁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如今福特加速产品本地化,推出新品,但今日不同往日。在车市寒冬下,各车企品牌推出新品的速度都在加快,同时价格战已呈现白热化,此时留给福特的机会并不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而此前由福特和江铃汽车联手打造的中级SUV 福特领界,则实际上就是江铃驭胜S330的小改款。一款产品从研发到量产至少需要五年的时间,如此看来福特急于推出新品,却可能忽视质量,给未来留下隐患。”

此外,福特想通过渠道整合改变销量下滑的趋势。从7月1日起,长安福特、江铃福特、福特进口销售、服务等渠道将进行整合,开成“一个福特”。但整合渠道工程庞大且复杂、涉及各方利益,同样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蓝鲸汽车 万雪飞)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