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汽车市场大事记

 2018年是国内汽车市场的转折年,持续多年增长的汽车行业遇到了寒冬,就河南地区而言,车市情况也愈见惨淡,经销商整体经营状况欠佳,比如很多品牌出现库存超出警戒线、融资断链、大幅裁员等难题。当然,消费预冷的同时也说明汽车产业转型持续加速,真正的强者将要脱颖而出。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特别盘点了“2018年河南汽车市场大事记 TOP10”,与关爱我们的朋友分享。

 

1、2018年郑州新增两个汽车城,分别是中福汽车城、花园汽贸城。

经常有汽车品牌相关领导在讲话中提到“开疆拓土、逐鹿中原”,中原二字一般指河南地区,再换一个概念,很多品牌将河南分到华中区,这里也有中部的意思,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截止到2018年底,郑州及周边地市经销商数量在350家左右。就郑州而言,4S店的位置因为政府规划原因越来越偏远,原来包罗万象的天荣汽车城一大部分被夷为平地,很多品牌不得不重新选址建店。

 

在2018年,中福汽车城、花园汽贸城形成规模,并有诸多品牌相继开业,这两个汽车城的共性新能源品牌居多。至此,郑州形成汽贸中心、大中原汽车城、威佳汽车园、庞大汽车园、华丰国际汽车园、中福汽车城、花园汽贸城等多个汽车园区,是消费者买车看车的好去处。

2、2018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在河南遍地开花,入驻的有威马、欧拉、蔚来、新特、哪吒等品牌,“绿牌车”热卖。

新能源汽车已经不再是新鲜事物,受多地限行/限购政策的实施、油价调整等因素的影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逆势上扬,很多消费者愿意“尝试购买”,另有物流公司大量引进纯电动汽车。在2018年,较早一批进入新能源领域的车企们,面临着严峻的交付问题,但也仍有新兴品牌进入,就河南地区而言,这一现象在2018年下半年尤为明显。

 

2018年9月28日,河南新威智行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正式试营业,威马EX5同期交付,该店位于绿地新都会新田360广场1楼,也是全国首家威马Space。威马汽车采用新 4S 模式(Space 威马体验馆、Store 威马用户中心、Station 威马服务之家和 Spot 威马 E 站)与智行合伙人一起,不仅会为用户带来更高效和更高品质的用车体验,也将激活围绕人、车、生活的 7 x 24 小时智行新生态。值得一提的是,该店隶属于河南新未来集团,从别克雪佛兰到威马新能源,新未来集团累计建店15家,更有荣威、凯迪拉克等品牌正在筹建。

2018年10月8日,河南源通欧拉4S店宣布开业,开启了欧拉在河南市场的全新篇章。2018年11月18日,蔚来中心NIO House郑州正弘城体验店开业,车友会宣布成立。2018年11月25日,中国一汽新特新能源智信集团郑州体验中心盛大开业!2018年12月16日,哪吒汽车郑州和志诚体验中心宣布开业。

然而,新能源汽车风光的同时亦有无尽焦虑。购车补贴退坡、A00级车型淡出市场、自燃事故频发、里程焦虑尚未突破、纯动/混动之争尚未落幕,2019年谁又能率先做出技术创新?

3、比速汽车欺骗经销商,全国范围4S店被套欲联合维权。河南广聚4S店2018年10月宣布闭店停业,平顶山比速经销商损失惨重。

7月10日,北汽银翔发布一则公告,表示公司经营困难,汽车全线停工待产40天……事实上,北汽银翔一度被称为销量黑马,在“幻速”品牌成立两年间就形成了60万的产量规模。那是2014年,国内SUV市场增速迅猛之时,北汽银翔借势发布了“幻速”品牌,宣告从微车领域迈入SUV市场。幻速S2与S3上市一年后,北汽幻速的销量累计达15万辆,月平均销量已超过1万辆。2015年北汽银翔又开始打造了比速汽车,2016年末比速品牌正式发布。不过,幻速和比速的增长势头随着消费升级而逐渐没落,消费者渐渐对于低端SUV与MPV失去兴趣,市场机会越来越小,于是北汽银翔的“黄金时代”转瞬即逝。除此之外,有报道指出,北汽银翔内部的管理相对比较混乱,导致很多机构冗杂,效率低下。

 

步入2018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低迷,各个汽车品牌的汽车销量相比往年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北汽银翔旗下的幻速和比速系列由于产品质量不过关,投诉不断,再加上银翔公司停产的消息传出,便导致北汽幻速的车型严重滞销以及比速经销商无车可卖,各地经销商都在叫苦连天。以河南广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为例,该店在10月份便无奈宣布闭店停业。而平顶山比速经销商更是损失惨重,目前正在试图联合其他经销店进行维权。

经过5个多月的停产后,12月21日,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复产。同时,复产下的首款车型幻速S3L也正式下线。铩羽而归的幻速和比速两品牌还能创造销量佳话吗?只怕是很难。

4、东安集团三家沃尔沃4S店到总部维权,而沃尔沃则发出一纸声明,你站谁?

预计是在2018年8月初,东安集团下属安阳市东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新乡市东安沃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郑州东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前往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总部进行维权,称其被逼退出经销商网络,并要求厂商支付拖延的返利近400万元。

 

针对此事,2018年8月3日沃尔沃在其官方微博迅速发布了一纸声明,大致内容是:2016年9月郑州东沃提出4S店所在地被列入拆迁范围,需要搬迁,沃尔沃汽车考虑到4S店的资金问题,不同意搬迁,并对东安集团下属的三家沃尔沃经销商不尽人意的销售表现发布了警告函,要求这三家店在3个月内整改提升业绩表现。而在三个月整改期尚未结束之时,东安集团下属三家经销商联合向沃尔沃汽车发函,要求退出经销商网络,并与2017年4月第二次书面提出退网....

沃尔沃汽车在2017年12月发函东安集团,同意郑州东沃店的退网申请,同意安阳东安店和新乡东安店的转让方案,随后进入返利清算程序。从2016年到2018年,东安集团三家沃尔沃4S店退网一事看似接近尾声,不料今年夏天出现了开始的那一幕——三家店到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总部维权。这大约与返利有关吧,大家都知道建店耗资巨大,经销商维护自身利益也属正常,毕竟谁都不想搞维权。但沃尔沃在声明中说“东安集团提出无理索求,并且通过一系列不正当方式试图施加压力。沃尔沃汽车将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此事。”如今,原来的郑州东沃已经改头换面,沃尔沃总部又扬言要“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处理此事”。看到这里,你站谁?

很多人都知道,沃尔沃双离合变速箱的问题由来已久,XC60变速器故障频发,车主曾组团到上海总部、重庆车展等地进行维权,但沃尔沃态度傲慢,对“车主要求沃尔沃召回变速箱缺陷车辆”一事未能妥善处理。一向主打安全、环保的沃尔沃让很多车主伤心不已。

汽车圈经销商和商家合作不愉快引起的风波一直没有停歇,经销商“反水”事件频发,河南汽车在线希望双方在合作期间慎重思考,倘若一方出现违约,最终受害的还是消费者。

5、郑州大展红旗建店6年,单月交车首次达到103台;吉利汽车、上汽为代表的中国品牌销量猛增。

 

2013-2018,郑州大展红旗建店6年,在2018年12月单月交车首次达到103台。而在2018年之前月均销量在35辆左右,2018年红旗品牌全面发力,新增车型H5告别了老派官车形象,更时尚更年轻,也带动了销量的提升。2019年红旗品牌将再发布三款新车,形势看好。

目前,吉利汽车尚未公布2018年最后一个月的成绩。今年前11个月,吉利汽车总销量达1,407,505辆,同比增长29%。在车市持续下滑,尤其是诸多主流合资品牌均呈现负增长的态势下,吉利汽车持续保持稳健增长,以远高于行业的增长速度,引领中国品牌逆势上扬。吉利销量好的秘诀在于轿车和SUV齐头并进,每月动辄就有近10款车销量过万,还有就是新产品不断推出,成为助力销量的新增长点。但我们也不难看出,一直热销的博越、领克等车型销量明显下滑,在车市凛冬之下,吉利的高增长态势还能维持多久呢?

在全年产销负增长的形势下,上汽自主品牌依然顺利完成了2018年度经营目标,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在其2019新年贺词中总结道:2018年上汽乘用车总体销量突破70万辆,同比提升近35%,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9.6万辆,同比増长120%。

在过去一年中,上汽乘用车推出了包括荣威RX8、荣威MARVEL X、名爵HS在内的多款全新车型,同时也针对旗下原有产品进行优化升级。如果说上汽乘用车SUV系列热销是享受到细分市场的红利,那么像荣威i5的大放异彩则完全得益于自身产品力出众:在2018年12月,荣威i5销量突破2万辆,成为继吉利帝豪外又一自主品牌“爆款”A级车。值得一提的是,MG名爵除了在国内市场取得了近50%的增量外,在海外同样表现优异,2018年海外销量高达7万辆,约占品牌总销量的1/4。

作为上汽集团“新四化”战略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新能源一直是上汽自主品牌发力的重点。根据上汽乘用车的规划,接下来还将推出名爵ZS纯电动,并于今年年内登陆英国市场。合资品牌躺着赚钱的时代结束了,中国品牌汽车异军突起。但是,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行业洗牌也在陆续展开。

6、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中原事业部战果丰硕。

此前,北汽新能源连续五年位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第一,并在2018年9月27日正式登陆A股市场,成为国内新能源整车第一股。在2018年,北汽新能源中原事业部战果丰硕。

 

2018年3月26日,新时代国民纯电动SUV——北汽新能源EX360在河南郑州正式上市,北汽新能源EX360在河南郑州正式上市。

2018年7月30日,“北汽租售通”中原地区上市发布会在郑州彩虹盒子举行。“北汽租售通”是北汽新能源最新推出的租车业务,是应对当下消费大众面对出行时会出现选车难、买车难、养车难等众多问题时的一种新型选择方式,在此模式下,消费者可选择租赁或买断的方式租售整车使用权。

2018年9月12日,北汽新能源EU5在中原区域正式上市。

2018年9月,北汽新能源中原事业部发起了以“传承红色精神 坚定卫蓝使命”为主题的中原红色文化之旅,从信阳启程,驾驶EU5与EX360历经1175公里,探访6座中原地区的特色红色城市,完成十多项红色活动,聆听传奇故事,倡导卫蓝出行!

2018年12月,郑州出台了有史以来最严苛的机动车限行令,北汽新能源中原事业部迅速提供了一批试驾车为媒体记者解决出行难题,其用心程度值得点赞。

在销量高增长的同时,北汽新能源也面临着产品单一、低端化、补贴退坡、口碑差、质量问题频发等一系列难题。北汽新能源想要继续走在新能源汽车这条道路上,就必须要从车辆的品质与服务上苦下功夫。只有令消费者真正认同车辆的品质与品牌服务,才是一个企业得以发展的重要前提。

7、匠心不变、初心不改,威佳集团建立136家4S店,成就百万客户信赖。

从2000年成立至今,威佳集团已经成为中国百强汽车经销商集团,代理销售和服务20多个中高端汽车品牌;经销商数量达到136家,18地市全覆盖;有多达7500名员工提供“服务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标准化服务;实现买车、修车、租车、二手车置换、保险等360°一站式服务;近300辆救援车全省联动,为客户提供高效救援保障。18年来,威佳集团始终

 

初心不改,深耕中原市场。目前已拥有12个汽车园区、2家物流园区、累计超百万的保有客户。其实力和规模在河南地区首屈一指。

此外,2018年值得关注的汽车经销商集团还有:大行集团、河南奔驰集团、河南新未来集团、河南天道集团、河南海川集团、河南天行健集团、河南世纪阳光集团等。

8、中国新品牌捷途开启“捷途速度”,智慧展厅强势入驻郑州。

2018年1月22日,捷途产品序列发布;3月7日捷途X70/X70S智能制造基地下线;4月23日,JETOUR X概念车亮相;4月25日-5月4日,捷途携“4•5•1”阵容亮相北京车展;5月29日,捷途智慧展厅正式发布;8月18日,捷途X70上市,售价区间为6.99-12.09万元;11月26日,奇瑞控股捷途第二款车型——捷途X70S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7.69-12.79万元……捷途在渠道、产品、体系等方面的全面布局可谓如火如荼,也让大众见证了“捷途速度”。

 

与此同时,河南星发现、河南鼎铭、郑州吉福捷途智慧展厅相继开业,标准的捷途智慧展厅设有迎宾接待区、产品推介区、互动体验区、智能商谈区四大功能区域,以“客户愉悦体验的触点满足”为目标打造,体现科技感的同时,兼具开放性、社交性、多元性,以期掌握和用户直接接触的触点,从而有效改善传统4S店的营销痛点。

捷途营销中心总经理李学用表示——传统的4S店运营模式局限于整车销售、售后服务、保险金融等业务。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转变,传统的运营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的体验与服务需求。捷途智慧展厅顺应这一市场发展趋势,基于客户愉悦体验的触点满足而打造,标志着捷途终端网络从销售服务向体验式营销的重大转型。

9、2018年河南市场传统燃油车销量递减,地市尤为明显。

在经历了近30年的增长之后,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首个年度销量上的下滑,不仅是国内,全球的汽车行业用两个字来形容就是“挣扎”,“活着”成为很多企业的第一目标。虽然2018年的最终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不过根据此前乘联会的预测,2018年全年汽车预计批发销量约2820万辆,同比下降2%,其中,乘用车销量约2350万辆,预计同比下降2-3%。随着市场的下滑,尤其是SUV市场的严重下滑,很多靠着蹭SUV热点发家的自主品牌由于没有核心技术和品控体系,将在未来逐渐的被市场所淘汰。

 

以长安铃木为例,也曾推出过不少脍炙人口的车型,雨燕、奥拓等车型风靡一时,而随着消费者对于车辆空间的追求和家庭用车场景的增多,有着“小车之王”称号的铃木已经不再入中国消费者的法眼了。2017年长安铃木整体销量仅为8.39万辆,而进入2018年后,它的销量也依旧没有起色,一季度销量仅为 1.3 万辆,同比继续下降 56%。销量上的失败,是业界普遍认为铃木退出的最主要原因。

据了解,2018年河南地区传统燃油车销量在递减,地市尤为明显,经销商称“二三线市场的情况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好,卖出一台车太难了,价格战也打的厉害。”待河南省具体销量公布以后,我们会再做出具体分析。

10、2018河南汽车市场人员流动较大,4S店裁员以降低成本。

 

在跌声一片、车市环境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2018年郑州新店开业的步伐依然没有减弱,经销商数量呈现小幅增长。只是很多店利润率低,甚至呈亏损状态,开源困难的情况下自然就想到了节流,不少4S店裁员来降低公司运营成本。而一些老牌4S店在裁员上也无法做到干脆果断,因为很多人都是10年以上的老员工,做事兢兢业业,实在不忍心辞退。此外,还有一些汽车圈的人转行改做其他,生存不易,也只能彼此祝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