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销售最火的10款车 你猜中了几款?

 近日,乘联会发布了2018年12月零售销量排名,至此,2018年全年销量终于有了明确的统计,原先业界推断的“1990年来首跌”已然成真,2018年的中国车市迎来了29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据乘联会最新零售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全年狭义乘用车零售累计销量达2235.1万辆,同比下跌5.8%,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依次为日产轩逸、大众朗逸、五菱宏光、哈弗H6、丰田卡罗拉、宝骏510、大众捷达、大众速腾、大众途观以及别克英朗。在这10款车型中,除了“国民神车”五菱宏光一款MPV 之外,有 2 款SUV和7款轿车。

A 寒冬之下轿车与SUV双双遇冷

回顾2018,用“高开低走”形容中国车市再恰当不过。在过去的一年,只有4个月(1、3、4、5)为正增长,从6月分开始,中国乘用车市场连连下跌,第四季度更是每个月都呈现两位数比例严重滑坡。

说起2018年中国车市转冷,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便是“SUV退烧”。SUV以其多功能性、高坐姿等优势,在十年之前对多数中国消费者而言尚属较为新颖的事物。自2010年后,中国SUV市场进入快速增长轨道,多年同比增幅达到30%以上,到2017年销量已突破千万辆。在最火热的时候,只要是一款SUV都能卖火,而如今却已光环不再。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SUV全年累计销量951.3万辆,同比下滑5.5%。其中,素有“国民神车”之称的哈弗H6却依然保持着不错的销量,2018年累计销量达到了441879辆,成功捍卫住SUV年度销量冠军。同时,大众途观也以超30万辆的年销量顺利摘得合资SUV销冠,而豪华SUV销冠则被奥迪Q5揽入怀中。值得一提的是,虽然SUV整体遇冷,但2018年依旧有28款车型年度销量纷纷突破十万辆大关。

轿车方面,2018年全年累计销量1117.3万辆,同比下跌4.0%。其中,以轩逸、新朗逸等为首的合资轿车纷纷占据销量前列,轩逸全年累计销售467638辆,朗逸全年累计销售466772辆,这两款车也是仅有的突破40万辆大关的车型。除了这两款车外,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销量突破10万辆的轿车占据了40席。而在这些备受青睐的车型中,销量排名前40的差不多有近半数以上的均保持了不错的增长,比如前20名中增速最快的丰田凯美瑞,在2018年销量大增119%。

如果说2017年车市的微增长是由于SUV市场增幅的放缓,那么2018年车市出现负增长则是轿车市场与SUV市场同时出现下跌导致的。自2018年6月起,轿车和SUV市场的月销量同比都跌为负数,并且跌幅逐月扩大,在最后的4个月里这两大市场的同比更是双双跌破两位数,其中11月跌幅最大,轿车市场和SUV市场的跌幅分别为13.6%和20.6%。

B 销量榜前十几家欢喜几家愁

相比车型分类,人们更关心的是各大品牌的销量,其实这也无可厚非,很多人在买车的时候,品牌是十分重要的考虑因素。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上汽大众以206.5万辆的成绩排在品牌第一位,相比2017年的206.3万辆同比微增长0.1%。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分列第二三名,和2017年相比,两者的排名出现了对调。2018年一汽大众销量超200万,同比微增长0.8%,并以66849辆的优势超过上汽通用。排名第三的上汽通用,2018年累计销售197万辆,同比下跌1.5%。

与前三名的微增或微降不同,排名第四的吉利增幅高达20.3%,同时也是销量前十中增幅最大的车企。在2018年车市下滑的大形势下,如此大的增幅实属罕见。2018年,吉利凭借着博越、帝豪、帝豪GL等重要车型发力和缤瑞、缤越、领克02、领克03四款全新车型的加入,不仅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总销量也超过了150万。

排名第五的上汽通用五菱2018年共计销售135.6万辆,比2017年同期减少了近20万辆,同比跌幅为13.0%,这是因为其销量当担的宝骏品牌自7月起销量开始出现负增长,并且10月和11月的跌幅均超过了40%,而这样的状态也和2018年微型MPV的需求量下滑有很大的关系。位于上汽通用五菱之后的是东风日产,2018年总销量为130万辆,与前一名的差距不到6万辆,不过比上汽通用五菱强的是,东风日产同比实现了4.0%的增长。

排名第七的长城汽车,虽然2018年有全新车型哈弗H4、F5、F7和高端品牌WEY的加持,但由于哈弗H1、H2、H5、H7等车型的销量出现大幅下滑,而作为销量扛把子的H6也出现10.64%的跌幅,因此去年长城汽车同比下降了3.7%。与长城相比,排名第八的长安汽车19.14%的跌幅就惨烈多了。2018年,作为长安汽车销售主力的CS15、CS75同比均下跌了超过40%,其中老款CS15跌幅达56.7%。

虽然前八名车企中有五家都为负增长,但身居最末两位的北京现代和广汽本田同比双双为正增长。北京现代2018年同比仅实现微增0.7%,但这已实属不易。特别是在6月以来,在车市整体开始下跌的情况下,北京现代却逆势上扬,6-8月销量增幅均在70%以上。而广汽本田虽然位列末位,但其5.0%的增幅在车企前十中仅次于吉利的20.3%。

C 产品、消费升级车市重新洗牌

2018年车市下滑是1990年来的首次,上一回中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还是在1989年,一方面车市受到外部环境影响而产生不可避免的波动,另一方面也是整个车市重新洗牌的信号。

说起车市最明显的变化,那一定是近年来越来越火爆的新能源车市场。与传统车市的颓势不同,2018年新能源车市场表现强劲,累计销售100.8万辆,销量突破百万辆大关同比增长88.5%,且高于2017年增速。业内人士表示,虽然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尚未出台,但预计2019年1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继续走强。国家对于入选相关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规定,以及2019年正式考核的“双积分”政策,都会进一步拉动新能源汽车增长。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拉动国内汽车市场发展的重要引擎。

此外,从总体及企业销量榜单不难发现,消费升级是中国车市的发展趋势,而SUV销量跌幅超越轿车,也说明人们的消费回归理性。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基础型乘用车,轿车往往集合了最先进技术和最前卫理念,反观SUV,几年前肆意扩张导致千车一面,在消费者需求进化的背景下大量的雷同车型显得平庸而落伍,随着消费升级,SUV相对于这个时代越发呈现出低价、低质、同质化的弊端。去年以来,一大批廉价自主SUV铩羽而归,与此同时,一批产品力突出的自主及合资SUV以及自主品牌轿车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丰田RAV4、吉利帝豪、上汽荣威i5等。由此可见,盲目跟风的SUV已经无法获得市场的认可,先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无论对轿车还是SUV,都是必须执行产品为先的策略。可以预见,2019年将有更多的车企意识到这一点,以精品化造车为前提,打造更优质的产品。

2018年是汽车行业的转折之年,并不仅仅是由于出现29年来首次跌落,更重要的是整个行业的改变与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的销售模式不断涌现,让中国的汽车行业迈入崭新的阶段。柴旭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