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宝沃新零售模式探索车市御冬正确方式

 近期,随着汽车经销商集团2018年财报(含业绩预告)的陆续出笼,这个群体在2018年的生存状态也逐渐呈现,事实表明,去年大部分经销商的日子都不太好过。从经销商百强企业前几名的财报来看,除利星行汽车业绩暂未发布,只有中升集团、正通汽车等实现了利润的正增长,而永达汽车、润东汽车、广汇宝信等都出现了利润下滑,更甚者庞大集团预计亏损60亿至65亿元。

点击插入图片

行业痛点难解 传统经销商如何抵御寒冬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下滑,出现了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车市寒冬之中,车企的日子不好过,处在夹板中的经销商的处境就尤为艰难。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018年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仅有33.1%的经销商实现盈利,27.1%的经销商盈利与上年持平,而出现亏损的经销商占比高达39.3%。与此同时,2018年全年,经销商月度库存预警指数均位于50%警戒线之上,且这种高库存压力至今仍没有得到缓解。最新数据显示,3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5.3%,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仍然位于警戒线之上。

业内预测,在汽车市场由增量市场开始逐渐转变为存量市场的大背景下,经销商的高库存压力或将常态化。整个经销商体系4S店压库存现象较为普遍,销量出现萎缩,大店规模运营成本却居高不下,想要盈利实属不易;同时,由于受厂家销量任务和资金回流等多因素限制,经销商只能靠售后、保险等附加业务盈利,作为主营业务的汽车销售却开始变为鸡肋业务,成了传统经销商避无可避的痛苦雷区,汽车流通呈现出畸形业态模式。

点击插入图片

新型商业模式冲击 经销商行业或迎新一轮“洗牌”

其实,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普及,一众快速消费品行业早以最快的速度开启了新零售商业模式的探索和发展。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呈现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汽车在人们生活中的角色定位也发生了新变化,从家庭重资产、交通工具逐渐呈现出多用途、个性化的消费品取向,与之相适应的销售端重构成为必然。

车市寒冬中,要在销量不振、成本不减的情况下,寻求新的增长点,做好销售端转型并非易事,一些有远见的经销商和企业已经开始布局。例如广汇汽车已在汽车金融和二手车业务上加速布局,2018年汽车金融收入达到2.6亿元,同比增长超20%;二手车业务同比增长超过30%。永达汽车则计划打造二手车新零售的商业模式,实现二手车+互联网+连锁网点+金融的新业务格局。而正通汽车,将利用其金融业务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同时侧重发展二手车业务。

除了此种以开拓金融业务和二手车业务为侧重点的探索模式,以神州宝沃为代表的新零售模式,也不失为给传统经销商的一剂良药,通过直接对汽车生产、流通与销售环节进行升级改造,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进行深度融合,颠覆性地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而这种新型商业模式对于经销商集团而言很难实现,面对新业态的冲击,行业势必将出现新一轮“洗牌”。

点击插入图片

汽车新零售赋能 探索行业解压正确打开方式

在业内看来,汽车市场低迷,无论是车企还是经销商都感到了寒意,如何为经销商赋能、为行业解压?神州宝沃新零售模式的探索,旨在从根本上开启汽车产销模式的方向性变革。

随着汽车技术的变革,几乎所有车企在生产层面都开始使用智能工厂和C2M (客对厂)模式,然而由于在销售端长期对传统经销商的依赖,使得他们在消费端始终无法打通,很难进入新零售时代。而对传统4S店经销商而言,店面大,成本高,效能低,还要面临主机厂为完成预定销量任务压下来的库存,而高库存带来的运营资金占用、卖车利润摊薄等问题也只能硬着头皮承担。因此,想从这两端彻底解决行业痛点颇属不易。

神州宝沃新零售平台在改造传统4S店成本高、效能低、距离客户远等弊端方面具有基础优势,利于其“千城万店”渠道下沉计划的实施。新模式将原4S店模式改变为品牌旗舰店、授权专营店和特约销售点等多样化的零售网点,有能力以“无限贴近客户的网点”、“无限降低客户的购买门槛”、“透明的售后服务体验”、“真正的0库存模式”等优势为经销商赋能,不失为探索解决行业痛点的一条捷径。

每个行业都从来不缺乏探索者和创新者,汽车行业亦是如此。即便是身处寒冬之中,各种新势力也不断涌现,带来种种新迹象和勃勃生机,让人在感受到变革者火热激情的同时,也对车市回暖有了更多信心和希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