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汽车投诉十大关键字:销售欺诈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出现使2020年的开端显得并不顺利,每天新增的感染人数、死亡人数也让越来越多的人焦灼不安。当得知戴口罩可以有效预防病毒时,有人慷慨解囊,赠送口罩。但这个世界上,总是有好有坏,因此同样存在发国难财的人,比如1月24日有网友爆料安徽马鞍山疑似有一家商户回收废弃口罩再次售卖,这可以说是赤裸裸的欺诈销售了。

关于“欺诈销售”

在我们的吃穿住行中,存在欺诈销售行为的案例并不在少数,除了上述泯灭人性的售卖废弃口罩的商家外,在汽车买卖中,也存在销售欺诈的问题,今天小编就根据汽车投诉网的数据总结下过去的2019年被投诉销售欺诈的汽车厂商以及相关的情况。


根据相关百科对欺诈销售的定义显示,销售欺诈是指经营者在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中,采取虚假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一般来说,判断经营者是否存在销售欺诈有三个方面,一是经营者在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时所采用的手段来判断,比如销售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商品等;其次是经营者的行为是否属于误导消费者来判断;最后是要从经营者行为的主观方面来判断。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下文中所涉及的销售欺诈数据及相关情况多指价格欺诈。


十家具有代表性车企的“欺诈”投诉情况

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汽车投诉网共收到3057例关于汽车价格欺诈的投诉,相比2018年的2926例增多了131例。网站数据统计还表明,此类问题投诉排名前十的省份分别是广东省、山东省、河南省、浙江省、上海市、河北省、江苏省、天津市、湖北省以及北京市,其中广东的投诉量最高。


为了较为有效的看出问题,小编选择了在过去的2019年总销量靠前的十家厂商,分别查询了它们在价格欺诈上的投诉量。在这十大汽车厂商中,有七家来自合资,三家为自主。

首先是2019年国内总销量排名第一位的一汽-大众,2019年其关于价格欺诈的投诉仅为8例,相比2018年的10例有2例的减少。就数据上来说,一汽-大众在这方面的表现应该算是相当优秀的。


销量排名第二位的是上汽大众,网站内数据显示,其2019年关于价格欺诈的投诉为18例,相比一汽-大众的8例来说,这个数据稍微有些高,当然,同比2018年20例来说,上汽大众在这个问题上的投诉同样是有减少的。

接下来是上汽通用,它旗下的三大品牌雪弗兰、别克、以及凯迪拉克2019年关于价格欺诈的投诉分别为15例、22例、9例。在这三大品牌中,同比2018年来说,只有凯迪拉克在价格欺诈的投诉量上增长了7例,别克与雪弗兰均保持不变。关于凯迪拉克在价格欺诈方面投诉增高的原因,小编分析认为,这与其在2019年“国五”换“国六”期间部分车款较大幅度优惠的事件有一定关联,当然,尽管同比增长了7例,但是不得不说的是,9例的投诉量在行业内来看并不算高。


销量排在第四位的是有“自主一哥”之称的吉利汽车,网站内数据显示,2019年这个品牌价格欺诈的投诉为30例,同样的,与2018年同类问题的投诉相比有所下滑,尽管只减少了2例,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

第五位是东风日产,其2019年关于价格欺诈的投诉为16例,整体上与2018年持平。东风日产2019年的总销量有0.3%的微增,虽然在汽车投诉网站内关于价格欺诈的投诉没有增多,但是相比上述众多品牌中减少的情况来看,还是有可以继续加强的空间。

销量排在第六位的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子品牌五菱以及宝骏,它们2019年在汽车投诉网关于价格欺诈的投诉为69例,同比2018年的84例来说,上汽通用五菱在这这类问题的投诉上是当前六大品牌中下降最多的,同比下降接近18%。有些遗憾的是,尽管价格欺诈的投诉是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但相应的,销量同样有所下滑,数据表明其2019年总销量为987,863辆,同比降低24.9%,没能两全其美。


第七位是专注于SUV研发与制造的长城汽车,根据销量数据表明,2019年长城汽车总销量867889辆,同比2018年的总销量有1.5%的下滑。在价格欺诈方面,小编集合了长城汽车旗下欧拉、WEY派、哈弗以及长城四个品牌在这类问题上的投诉,发现总量只有7例,分别是欧拉0例、WEY派2例、哈弗4例以及长城1例,与2018年总11例相比而言,同样有减少。

第八位是来自日系的东风本田,销量上,东风本田在2019年有14%的增长,是2019年销量排名前十品牌中同比增长率最高的品牌。 但非常值得赞赏的是,其关于销售欺诈的投诉与2018年在汽车投诉网减少了13例,投诉量仅8例,这是令小编非常意外的。有人可能会认为是投诉网投诉人次的减少,但实际上,投诉网2019年的总投诉量高达25189例,与2018年有大幅增长,因此不大可能存在这个问题。


第九位则来自于长安汽车,作为自主汽车品牌中为数不多挤进总销量前十的代表,长安汽车可以说有一定实力,但同样可以说是没落的比较严重,毕竟曾经的“自主一哥”是它,但现在挤进前十都已经很吃力。投诉网数据表明,2019年长安汽车(自主)在网站内关于价格欺诈的投诉为24例,同比2018年的16例上升了8例。实际上,这说明长安汽车在售前工作方面的不足,且有些说空话的意味,因为长安汽车很早就提出了“以客户为尊”的理念,2019年10月下旬更是提出了五大诚信服务承诺,其中第一个就是价格透明,但是仅投诉网关于此类的投诉就上升了8例,这多少说明着些问题。

销量排在第十位的是广汽本田,整体销量有4%的微增,那么其在价格欺诈方面的投诉量如何呢?根据汽车投诉网的数据统计表明,在这类问题的投诉上,广汽本田在过去的2019年仅出现4例,但是,相比2018年的3例有增长,只是这个总量确实是在2019年销量排名前十汽车品牌中最低的一个。


综上来看,整体对比的话,2019年在汽车投诉网被投诉价格欺诈最少的品牌是广汽本田,全年仅为4例,最多的为上汽通用五菱,全年为69例;若分开看,自主中最低的是长城汽车,全年仅7例,并且涵盖了多个子品牌,最多的是吉利汽车,当然,这与其全年超过130万辆的销量有一定的关联。

小编总结

“销售欺诈”其实并不是一件“奇怪”的事情,自古商人就重利轻义,白居易就曾在《琵琶行》中写到过“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但无论如何,消费者是始终不能接受自己被“宰”的,并且,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因此,商家可以重利轻义,但是不能没有底线。


那么在买车时若是出现商家销售欺诈,价格欺诈的情况,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可以怎么做呢?首先一点就是一定要保证好相关的凭证,这样在维权的时候就有据可依,因此小编提醒大家,在买车时,只要是有关钱的事项,一律“签字画押”,没有感情可言,其次是遇到这类问题不能使蛮劲,投诉途径有很多,比如“消费者协会”,相关的汽车投诉网站,地方权威媒体等等都是维权的重要帮手,切记不要把自己弄的孤立无援。


当然,新的一年自然是有期许的,2020年的开局已经不是很好,希望在战胜此次疫情后,各行各业都能安分守己,菜市场不再有未经检疫的“蝙蝠”,车市不再有随意加价,乱报价的情况出现,重利也需有道。以上销量突出的十大汽车厂商也更应该在售前、售后、质量等各方面为其它销量低于自己的汽车品牌做榜样,方方面面都更上一层楼,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切实的利益。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