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Q1表现乏力 疫情下扣非净利润大降五成

 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刚刚蝉联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第一宝座的宁德时代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业绩下滑。4月28日,宁德时代公布今年第一季度业绩,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90.31亿元,同比下降9.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2亿元,同比下降29.1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宁德时代的净利润为4.28亿元,同比大跌53.24%。

宁德时代将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归咎于新冠肺炎疫情,公司称受疫情和市场影响,新能源汽车装机量大幅下降,导致公司一季度动力电池销售收入下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比下降。

因新冠疫情的影响, 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延续去年的跌势,今年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下降60.2%和56.4%。新能源汽车产销乏力直接影响动力电池的装机量,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8.3GWh,同比累计下降58.3%。

受此影响,宁德时代近期的动力电池出货量也出现同比下降。真锂研究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宁德时代市场份额达45.41%仍排名第一,但出货量同比下降44.33%;比亚迪的市场份额为23.32%,同比下降59.75%。相反,受益于特斯拉3月在国内Model 3交付量过万,LG化学和松下的出货量排名第三和第六,其中LG化学的市场份额达15.9%。

宁德时代称,公司将密切关注疫情进展和市场情况,并通过开展产业协作、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合理控制费用等积极措施,降低疫情和市场波动对公司的影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