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长续航+合资车”两张牌,广汽丰田iA5是一个怎样的存在?

 广汽丰田iA5,广汽丰田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其510km的长续航里程也打破了自主品牌的市场封锁,成为合资车企里首款综合续航里程达到510km的新车。


尽管这几年,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在逐渐扩大,消费者已经普遍开始接受自主品牌的“物美价廉”,但对于更好的驾驶品质,以及更稳定的质量追求却从未放弃,所以仍然会有很多人依旧对于合资车抱有兴趣。


C柱部分的撞色设计显得有新意

在燃油车领域如此,其实在电动车领域也是如此。

广汽丰田推出的iA5,算是给消费者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全系售价16.98-19.28万元,相比自主品牌的竞争对手——比亚迪秦Pro EV、几何A,基本处于同一价格区间。

从商业模式上来看,iA5的出现无疑又给汽车市场提供了一种新的操作模式。在iA5的头尾悬挂着“广汽”Logo,车尾左侧则贴有“广汽丰田”的标识。


前车门带三角窗,座椅到风挡玻璃的距离

很大,视野通透感处理得很好

对此,广汽丰田也毫不避讳的做出了官方解释:iA5是广汽集团向旗下合资车企导入的首款纯电动轿车,属于参与合资的中方向合资公司提供的技术输入。

虽然iA5基于广汽的GEP2.0纯电平台打造,但是生产却放在了广汽丰田的工厂完成,而且使用广汽丰田的品控流程,针对200多项工艺改善,包括装配精度、车身涂装、外观细节、NVH表现等等,确保了iA5能和雷凌、凯美瑞达到一致的品质标准。

一台有里有面的纯电三厢车

作为一款三厢纯电轿车,iA5在设计风格上走的是简约洗炼路线,和丰田本身的价值观一脉相承。


iA5造型四平八稳,侧面线条舒展

整台车的造型四平八稳,长车头、短车尾营造出了良好的车身姿态。而且车身并没有因为是电动车而刻意加高悬挂,接近130mm的离地间隙不仅保证了视觉效果,在进出车库、上马路牙子时都能轻松通过。


灯具为LED光源照明,节能且亮度高

其实看iA5的设计元素有几分熟悉的风格,大概是因为有丰田设计师的参与,所以多少也算是有了些TOYOTA的味道。

iA5整车设计个性时尚,前脸使用了无格栅设计,是一种颇有未来科技感的风格,辨识度极高。


车轮规格215/55 R17,轮胎为米其林

Primacy 4节油、静音花纹

iA5的车身处理得比较光滑,没有复杂的装饰,车头保险杠有一些改善气动的裙边,车尾后备厢盖则有一个微微翘起的“鸭尾”,其整车风阻系数仅为0.245,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小风阻对能耗的影响。

同时,车身超高强度钢和高强度钢使用比例接近61%,骨架主要部位运用1500Mpa热成型钢,高刚性车身不仅保障乘员安全,在高速过弯时也能确保稳定行驶,提升行驶质感。


车内装备了8个气囊

不论买燃油车还是电动车,中国消费者对空间都非常关注,在这部分iA5没有失望,有的都是惊喜。

其整车长度接近4.8米,车宽和车高分别为1880mm、1530mm,轴距也达到了2750mm。毫无疑问的是,iA5仍然是紧凑型轿车的定位,但这个个头依然是紧凑PLUS级别的选手,这也为车内的大空间埋下了伏笔。


无论前座还是后座,空间表现都处理得不错


无论前座还是后座,空间的阔绰感和通透感都很棒,内饰为车门以上浅色、车门以下深色搭配,除入门配置“领先版”没有全景天窗外,其余配置级别都装备有可开启的全景天窗。

在iA5的车内,对于空间表现有几个方面。一个是储物空间多,四扇车门、镂空中控台下层都有放置物品的空间,甚至还有一个空间硕大的中央扶手箱;另一个则是第二排座椅的地板为全平设计,能保证中间乘客的舒适性;最后则是后排座椅靠背可4/6折叠,与标准容积453升的行李厢打通,装载较长的物品不在话下。


车内随处可见储物盒,中控台下部为镂空设计,

放个背包都不成问题


电池布置在底盘中间,所以第二排座椅靠背

4/6折叠放倒不在话下

我们拿到的这台iA5试驾车为“豪华版”,属于中配车型,补贴后售价18.28万元。除了能得到颇具吸引力的510km长续航里程外,车里、车外的装备也让人眼花缭乱。

包括车头大灯、雾灯、尾灯都是LED光源,并且还有自动大灯、弯道辅助灯和Follow me延时关闭功能。

豪华版的车轮尺寸虽然为215/55 R17——顶配尊贵版使用了更大的18英寸轮圈,即便如此,豪华版依旧使用了米其林的Primacy 4轮胎,这款轮胎花纹注重经济性和低噪音表现,是一款性价比很高的搭配。


一体化屏幕设计让内饰颇具科技感

在车内,iA5既有合资车的品质表现,也体现出了自主品牌的慷慨。

仪表台和车门上大量使用了软包材质,提升了视觉和触觉的档次感,大面积的钢琴漆面板也为内饰档次添色不少。

整个驾驶舱已经进入了数字化时代,连在一起的两块12.3英寸屏幕非常炫酷,电子挡把的手感也不错,而且车内自动防眩目后视镜还使用了无边框设计,相当有范儿。


空间控制面板独立于中控屏以外


后座有空调出风口和两个USB接口

环顾车内一圈,定速巡航、AutoHold、双区自动空调、皮革和Alcantara混搭的座椅、自动雨刷、后排出风口等装备。当然车内亮点还是在仪表台上的两块12.3英寸屏幕里,左侧是液晶仪表盘有多种显示模式可选择,右侧的中控屏则介入了4G互联网,可以实现在线地图、在线听歌、语音助手甚至OTA在线升级等等功能。


中控屏幕除了娱乐系统,也有许多整车设置选项


倒车影像显示效果不错,同时还有雷达提示

不难发现,虽然是合资公司的产品,但广汽丰田为iA5豪华版准备了这么丰富的装备,再定下了18万元的售价,这是毫无争议的主销车型。

工作+生活,续航两不误

就性能表现来说,iA5同样也提供了很强的保障。这种所谓的保障,一方面来自于国际大牌的硬件配套,在品质方面能形成认同;而另一方面则来自于整车较高的动态感知质量,不论是加速、制动、转向还是底盘表现,都能给人愉悦的驾驶体验。


首先看看硬件部分的搭配。广汽丰田iA5永磁同步电动机的供应商为日本电产(Nidec),属于三电合一的高效电机,最大功率135kW(184Ps),最大扭矩300Nm,相当于一台欧洲豪华品牌低功率2.0T发动机的输出水准。

在广汽丰田公布的数据里显示,iA5的0-50km/h加速时间为3.5秒,最高车速可以达到156km/h,性能表现处于中上水平。

其实作为一台电动车,iA5最具吸引力的还是510km综合续航里程,长续航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不仅可以无所顾忌的跑得更远,还能减少充电次数,起到保护电池的效果。


少急加速、多滑行回收动能,

其实综合能耗并不高

开起来轻巧、加速快,这是iA5给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即便是用Normal常规模式行驶,iA5的动力表现也可以说是比较迅猛了,哪怕轻踩“电门”踏板,电动机也会迅速做出反馈。作为电动车,NVH方面的表现肯定是优于燃油车的,除了起步时候有电动机的嗡嗡声,基本上跑在路上很少听到电动机的运转噪音。

之前我们说过,iA5装备了米其林的Primacy 4经济型轮胎,这个轮胎的路面噪音控制得很好,再加上这台车“厚实”的隔音方案,行驶中各方面噪音控制得都不错,听听歌,或是和车内乘员随意交谈,都不会受到影响。


三合一驱动系统体积并不大,电机来自日本电产


电池布置在底盘中间,平衡了整车前后配重

实际上对于iA5的好感也来自于底盘的整体调校。转向系统虽然没有突出亮点,但胜在助力轻巧,同时还有一定回馈力,对于转向的掌控比较容易。

此外悬挂部分做得很有高级感,路面上大部分震动都能吸收掉,而且弹簧较大的刚度还为车身提供了良好的支撑,高速盘桥或进出匝道,都不用刻意减速。

试车时候我们以真实的场景来测试了一下iA5的续航里程,其表现好过大部分同级电动车,尤其是耗电量控制在理想范围内。


拿到试驾车的时候续航里程还有179km,当天气温20.5度,好在不用开空调加速电耗了,于是混进晚高峰去西城区接媳妇下班。从我单位到她单位总共24km,接上人后续行里程显示还有159km,到家附近的商场停好车,剩余里程还有139km。

也就是说当天在晚高峰时期,跑了45km路,实际消耗里程为40km。其中大概有1/3的路程使用了I-Pedal单踏板模式——其实就是强制动能回收,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约用电,只是会影响舒适性。另外对于驾驶电动车,平顺加速和丢“电门”滑行也是一门技巧,这也能省不少电。


动能回收效果更好的I-Pedal单踏板模式

由于拿到iA5有拍摄任务,再加上北京城内能拍车的地方很少,所以每次我们都前往顺义寻找场地。

出发前我给iA5充了会电——从剩余139km充到续行502km(实际显示数字,和充电前的驾驶风格有关),耗时60分钟,给电池充进去了40kWh的电,花费72元钱(特来电App)。算下来经济效益可观,支出在合理水平。

随后在两天时间里,这台iA5在我们手上跑了近150km,其间北京的温度蹿到了32度,为了行程中的舒适性,我们基本上在下午都会使用空调。


电子挡把样式独特,用起来顺手

不过为了保证续航里程,我仍然留意着数字的变化,从单位出发到拍摄场地拍完照片行驶里程增加了55km,而续航里程则从502km掉到了442km——用空调会略微增加电耗。

不过正是因为有超过500km的续航保证,所以日常使用并不用担心电耗的问题。后来在我们还车时候,里程数又跑了92km,而续航里程掉到了345km。从整体能耗表现来看,广汽丰田iA5表现得很稳定,既便带着空调,电量消耗也属于正常水平。


在回头看iA5的技术平台——GEP2.0纯电平台,对于三电系统的规划做得还不错,而且中置电池的摆放方式紧凑有序。不可否认,iA5的长续航能在生活和工作两方面提供不小的便利,完全能满足日常通勤与假期家庭郊游的需求。

接地气的智能化装备

长续航、大空间显然是广汽丰田iA5的核心卖点,不过对于丰田新开发的“丰云悦享”车联网服务也不能落下,这个功能也给iA5加分不少。


与腾讯联合开发的互联网智能车机系统

就基本功能来说,“丰云悦享”的亮点是可以提供车辆安防和远程控制,甚至在App界面里还有保养、年检和保险的提示卡片,基本上让电动车变得傻瓜化,到点系统会自动提示该干什么。

从整个操作系统来看,操作硬件就是这块12.3英寸的多点触控电容屏,背后的智能车联网系统则是和腾讯联合开发的,包括腾讯地图、QQ音乐用起来都非常方便,而且操作反应很快。


语音功能很强大,动动口就能唤醒车机功能

如果觉得不想动手,动动嘴唤醒语音助手,“她”还可以帮你开关音乐、查找充电桩、开关空调和天窗等等,智能化程度很高。

事实上,“丰云悦享”系统还提供了一个颇具附加值的功能——手机蓝牙钥匙。首先你需要下载一个App在手机上,然后授权给手机,如此一来就可以抛弃钥匙,用手机实现上锁、解锁,以及启动车辆,也算是提前感受未来化的汽车操作方式。


丰田新开发的“丰云悦享”车联网服务

其实iA5智能化这一块的亮点颇多,包括仪表盘和中控屏的联动功能,违章查询、便捷停车和免密支付都能透过车机完成,车机甚至还支持智能家居连接,以及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

就智能化场景应用,还有拓展功能而言,而是自主品牌里走在前列的产品。

广汽丰田的性价比优势

买电动车,一方面是因为刚需的推动,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家庭增购的原因。不论怎样,一台高品质、有保障,甚至是长续航的电动车必然会受到消费者青睐。在这方面,广汽丰田推出的iA5具备很强的吸引力。


我们前面提到,这台车的设计是由广汽研究院导入的,但其生产仍然在广汽丰田工厂完成,享受广汽丰田的品控流程;于此同时,iA5也在广汽丰田全国500家渠道销售,那可是连续8年CACSI合资第一的服务。

由此可见,中日合资双方的"双品牌"及新能源战略布局也给广汽丰田在产品和技术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另外,在购车和售后服务方面,广汽丰田也为iA5制定了完善的方案。比如说针对年轻人预算有限,广汽丰田提供最低首付15%、两年零利息购车模式——最低付2.6万元就可以开走新车。


在三电系统方面提供8年/15万公里质保,整车则是4年/15万公里质保,甚至还免费送充电桩以及终身车联网流量免费、终身24小时救援和终身OTA软件升级。

针对动力电池的质保,宁德时代还提供2年不限里程延保服务。基本上买完iA5就没什么后顾之忧,而广汽丰田这块招牌也算是一大保障。

也许你正需要一台电动车,你想要20万元以内的合资品牌,甚至有长续航、大空间和互联网装备,而广汽丰田iA5刚好能满足这样的苛刻需求。


510km的续航有时候不仅仅是跑得更远,减少充电次数也是在节省自己的时间并减少开支。当这样的选择出现的时候,何不试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