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对话蔚来汽车李斌:并非被特斯拉挤出上海 不会降价

 3月9日午间,中国首家登陆纽交所的电动车企业蔚来召开电话媒体会。创始人李斌视频与媒体就财务、未来动向进行了相关沟通。

的确,近日蔚来汽车深陷“亏损门”,2018年财报显示,蔚来汽车全年收入49.5亿元,亏损则超过96亿元,净亏损35亿元,环比增至24.6%。众所周知,造车是件“烧钱”的买卖,叠加特斯拉的夹击,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正在接受考验。

被特斯拉挤出上海?

李斌先是对“取消嘉定建厂”计划作出回应。他表示,这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工信部发布了《50号令》,对于汽车研发企业和别的汽车公司进行现有的汽车公司合作的模式给了一个方向性的认可;另一方面,过去一年蔚来对合规的工厂进行了一些产能升级,可以进一步和江淮把产能提升到年产15万的产能,因此,从投资效率角度来讲取消建厂是合理考量。

而就蔚来被特斯拉挤出上海一事,李斌回应称,并非被“挤出”上海。因为以发改委的汽车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来讲,汽车研发企业生产资质的门槛是三万辆或者30亿人民币,以此标准衡量,全球应该只有特斯拉能达到这个标准。

成本居高不下之谜

不少人还对特斯拉财务充满质疑,甚至有媒体表示特斯拉在“PPT造车”,对其成本居高不下颇有微词。

李斌在会议上也就此问题作出回应。他指出,特斯拉是个“重研发”的车企,其研发投入决绝,研发人员共几千人遍布全球,目前已经建立了一个完整的智能电动汽车研发体系。高研发一方面肯定了蔚来汽车“高大上”的品牌定位,另一方面,重研发也是为了实现提前的弯道超车,蔚来汽车始终不会改变策略,没有研发投入肯定是万万不可。

此外,特斯拉的另一成本项花费在了用户服务上。整个销售服务网络建设是投入的重点,

包括一些换电体系、移动充电体系、移动加电团队等投入都比较大。李斌补充道,“这个有点像一开始京东建库房,包括亚马逊去做它整个的服务。我觉得都有一个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能看到规模效益”。

就蔚来以后的效率提升空间,李斌称蔚来着重进行体系化的效率提升。未来在电池包的使用、零部件的使用、供应链体系上,都将进行有方向、有效率的投入,而非进行一个简单的数字游戏。因此,无论是客户还是媒体,或许都需适当给蔚来一些时间来优化效率、打造高品质服务。

一季度交付又下降?

作为一家新品牌汽车,蔚来汽车半年的交付量占到了市场的10%,不过就其2019年一季度的交付来看,3月份的环比又在下降。

蔚来汽车力洪表示,今年一季度和去年四季度的环比的确有所下降,因为去年四季度蔚来汽车还在交付前两年累下来的订单,因此一季度是一个相对常规、真实的市场。目前来看,3月份计划交付量为800-1100台,以此计算,全年就是1.2万辆,对于电动车尚未得到市场最广泛接受的背景下,蔚来成绩其实已较为喜人。

目前,蔚来的ES8车型在SUV的细分市场已经达到排名第二了,与第一的奔驰GLS相差只有94台车,因此,全年来看,ES8稳定领先细分市场就是蔚来的2019年目标,整个市场的交付量预计将不超过10万辆。

蔚来将何时盈利

据了解,去年蔚来应收高达50亿元,但是亏损仍在扩大。李斌称,蔚来的扭亏为盈目前尚不方便透露。

李斌补充道,“蔚来目前还在一个投入期,销量预计将随着新产品的增加而增加,这是一个逐步的过程。长期来看,我们对盈利、对长期来说,对我们商业模式非常有信心的、有效力的,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

此外,就特斯拉降价一事,李斌称,并不会因为特斯拉降价就出台一个针对性措施。因为厂家对于一个还在售的车就去降价其实非常慎重,因为这是对于原有用户车的价值保护。要知道,车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不是一般的消费品,而是一个耐用消费品。因此,蔚来不会采用降价去扩大市场。

对于蔚来而言,通过更好的服务、产品、口碑去扩大市场,让消费者认可是其想坚持的策略。

蔚来也可能赢取中国

对于中国市场,李斌认为,蔚来汽车在一开始就是专注中国市场的,而中国的科技公司相比国外的科技公司来看,一般是更懂中国用户、更重服务。

我们在电商领域就可以看到,亚马逊在中国的失落,以及阿里巴巴、京东在中国的崛起。这背后隐含的逻辑其实是,智能电动车与互联网电商一样,很多需要依赖线下服务的能力,尽管美国科技公司在许多基础的技术、创新方面有优势,但是数字化的体验、高速换电的服务这种针对中国用户场景的研发是将长期为蔚来汽车提供回报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