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模仿到对比,见证的是中国汽车的发展

 任何一种行业的巨头都会面临被追随者抄袭与对比,当追随者进入到对比这一过程,那么它们超越巨头将不会是梦想。以消费者所熟知的中国手机行业来说,从最初的华强北山寨机,到现在发展到与苹果手机对比,并且在摄像、全面屏等方面已经领先行业巨头,手机行业逐渐以中国品牌为主导。

将视线拉回到产业链更广的汽车行业,中国汽车品牌已经进入对比这一过程,并且在互联化、电动化方面有着一定的技术领先,中国汽车品牌与国外汽车品牌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已经夺走曾经的韩系车、法系车市场。

融入中国风的设计更有质感

先从外观设计来说,早期中国汽车品牌起步时,部分车企或多或少都借鉴过国外汽车品牌的设计风格。

 

下载APP查看更多汽车资讯
而现在中国汽车工业设计不仅找到属于自己品牌的家族化风格,更是将中国古典设计运用在车型设计之中,如比亚迪将中国龙的前脸风格运用至车辆设计中,吉利将中国回纹设计运用到进气格栅与内饰设计中,红旗将宫灯运用至车灯设计中。

 

领克与WEY两家品牌旗下汽车则充满了国际风,如领克的都市设计风格成为国内都市精英购车清单中的主流车型,并在国外获得极好的评价。WEY品牌旗下车型则将SUV打造出了一种轻奢风格,张扬中隐藏着低调,更符合中国群众的感知。可以说当下中国汽车设计已经走到对比这一步,足以与合资品牌的设计风格媲美。

廉价到品质是工艺制造的飞跃

 

消费者普遍认为中国汽车品牌与合资品牌相比在制造工艺方面存在一定的劣势,其实随着中国汽车制造工艺的提升,中国汽车品牌在质量上与合资品牌基本没有差距。拿全国汽车消费者投诉诉理处置平台车质网2018年投诉数据来看,2018年的投诉总量中合资品牌占比最大,达到41231例,而自主品牌投诉量占比则在回落,数据仅为33080例,从数据中足以看出中国汽车正在从廉价转变为高品质。

现在中国汽车品牌在高品质的基础上开始拓展细分市场,如今年将上市的吉利星越以及哈弗F7X等溜背式SUV,中国汽车品牌的野心不再是普通的家用车市场。

新能源车型处于领先

 

如同国产手机在全面屏、摄像功能的领先,中国汽车品牌在新能源市场则处于领先地位。首先比亚迪为全球新能源车型销量最高的企业,在三电技术方面有着丰富的技术储备,旗下车型最大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00公里,相比国外老牌车企不仅续航里程更长,价格也更具优势。

 

前段时间吉利宣布新能源部门独立为子品牌,随后推出首款车型GE11对标纯电动车型先驱者特斯拉旗下的Model 3 ,对标特斯拉Model 3的确需要极大的勇气,但勇气后面隐藏的是吉利GE11的实力。

 

GE11为吉利新能源首款全球战略车型,这就意味着该车型将走出国门,迈向全球化市场。从目前已经获得的消息来看GE11风阻系数仅为0.2375Cd,在优异的数据中隐藏的是一整套先进设计,包括隐藏式门把手、空气动力学的尾翼、主动进气格栅、前扰流板......这些设计需要极高的钣金工艺以及长期的风洞测试,同时也说明中国汽车品牌设计不再仅是满足好看。

汽车三大件的差距已经在缩小

 

从模仿到对比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总结,在对比这个过程中我们看见中国汽车品牌在新能源车型中的领先。看见对中国品牌在开创车载智能系统,引领外国汽车品牌的追随。看见融入中国风的设计理念,更加古典大气。

虽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设计方面我们有一定的落后,但长安自主研发发动机吉利研发底盘构架已经取得一定成绩,我们不再是仰望着合资品牌的高山,总有一天“此山会比那山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