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年报快评 | 健帆生物、长城汽车2018年财报精要

 健帆生物(300529,SZ)成立于1989年,并于2016年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公司总部位于广东珠海,主要从事血液灌流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血液灌流产业系血液透析细分医疗器械产业,公司为血液灌流龙头企业。

公司于2019年3月25日晚间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17亿元,同比增长41.48%;实现净利润4.01亿元,同比增长41.20%;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52亿元,同比增长43.67%。

一、业务情况

公司是具有创新技术的血液净化产品提供商,自主研发的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一次性使用血浆胆红素吸附器、DNA免疫吸附柱及血液净化设备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尿毒症、中毒、重型肝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多器官功能衰竭等领域的治疗,可有效挽救患者生命或提高病患者生活质量。

作为手术、药物之外的第三种疗法,血液净化技术正越来越广泛的用于各种疑难危重疾病的临床治疗。公司立足于产品研发及创新,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血液净化产品,目前公司产品已覆盖全国4万余家二级及以上医院或血透中心。

二、收入结构

公司的营业收入按产品来划分,可分为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收入和其他收入两大部分。

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产品使用的吸附剂是经独特工艺处理的中性大孔吸附树脂,其吸附能力主要取决于三维网状结构的分子筛作用和树脂高分子亲脂疏水特性,对分子结构中有亲脂疏水基团(如带苯环或环状结构)的目标物质具有相对特异的吸附性能,目前公司已经掌握了吸附材料生产的核心技术。

公司2018年实现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收入9.25亿元,同比增长39.21%,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0.98%,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公司2018年实现一次性使用血浆胆红素吸附器、DX-10型血液净化机、血液灌流机等其他产品收入0.92亿元,同比增长69.24%,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02%,占比不足10%。

公司的营业收入按地区来划分,可分为境内收入和境外收入。

公司2018年实现境内收入10.01亿元,同比增长41.12%,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8.52%; 实现境外收入0.15亿元,同比增长69.90%,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48%。可以看出,目前公司的收入绝大部分还是来自境内,但来自境外的收入增速快于境内。

 

公司2018年实现血液灌流器产品的销售量为201.11万支,同比增长44.21%,主要系通过不断的市场推广和研发投入,公司的技术和产品得到市场的认可和接受,从而实现产品销售量的快速增长;公司实现血液灌流器产品的生产量为208.76万支,同比增长46.74%,主要系公司产品销售增长,市场需求扩大所致;公司血液灌流器产品的库存量为25.70万支,同比增长30.21%,主要系生产销售规模扩大,年底增加备货所致。

由此可以看出,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较好,产销两旺。

 

三、盈利能力

公司近3年来的毛利率分别为83.93%、84.14%和84.81%,稳中有升,公司主要产品均为附加值高的耗材,毛利率能够保持在80%以上,毛利率水平较好。

公司近3年来的净利率分别为37.18%、39.59%和39.44%,净利率水平较高,说明公司产品的盈利能力较强。

公司近3年来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7.68%、29.18%和29.45%,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扩大,公司销售费用投入稳步增长,销售费用率保持稳定提升。

公司近3年来的管理费用率分别为12.55%、13.06%和8.56%,管理费用随着营收的提高占比有所下降,说明公司的管理费用控制较好;公司的财务费用发生较少,对净利润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公司的研发投入近3年来分别为0.22亿元、0.27亿元和0.46亿元,逐年提升,而且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在持续走高,说明公司越来越注重对产品研发方面的投入。

公司的研发投入全部作费用化处理,说明公司的会计核算很谨慎,公司的净利润质量较高。

 

四、营运能力

公司近3年来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95次、2.38次和2.90次,逐步提升。公司产品存货周转天数的逐年减少,说明公司产品的库存周期变短,生产的产品比较畅销。

公司近3年来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7.86次、7.55次和8.24次,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能够控制在50天以内,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较高,周转速度较快。说明公司产品具有较强的定价权,对于客户来说具有明显的优势,在应收账款上处于主动的地位,有利于公司资金的周转。

 

五、偿债能力

公司近3年来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91%、18.26%和16.08%,负债水平较低,公司债务的偿还压力很小。

公司近3年来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1.85、4.56和4.68,速动比率分别为11.26、4.39和4.46,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处于较高水平,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较强。

 

 

风云年报快评 | 长城汽车:销量、毛利率双降,研发支出资本化率增加亦无法对冲业绩下滑

作者 | 云飞扬

长城汽车(601633,SH)是中国最大的SUV制造企业之一,目前,旗下拥有哈弗、WEY、长城皮卡、欧拉四个品牌,并与宝马合作,拟成立合资公司光束汽车有限公司,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以及相关主要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及供应。

2018年,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收入992.30亿元,同比下降1.92%;归母净利润52.07亿元,同比上升3.58%;扣非归母净利润38.89亿元,同比下降9.53%。

一、销量情况

受购置税政策退出以及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全年汽车销量同比下滑2.76%,其中乘用车整体下滑4.08%。根据长城汽车公布的产销数据,2018年公司实现销售105.3万辆,同比下滑1.6%,下降幅度小于行业整体降幅。

SUV方面,年内哈弗系列销量为76.6万辆。其中,哈弗H6全年销量达45.26万辆,虽较17年下滑10.64%,但依旧在市场上保持较高热度;哈弗M6实现销售7.3万辆,较17年增长105.84%。

本年度公司先后推出了哈弗F5、哈弗F7,定位年轻化市场,两款新车型全年销量达到 2.35万辆、1.71万辆。

二、毛利率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整车销售实现营收915.97亿元,毛利率为15.77%,较17年下滑2.07个百分点。

2018Q3,为应对汽车终端市场需求下行压力,2018年9月公司开始让利促销活动,主力车型降价万元以上,这使得三季度销售毛利率大幅下滑,拖累了全年的毛利率水平。

2018Q4,新车型哈弗F5、F7在年底月销量突破万辆,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旧车型销量下滑对利润的不利影响。

三、费用分析

 

报告期内,长城汽车的销售费用为45.75亿元,同比上升3.83%,销售费用率4.61%,较去年提升0.25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世界杯期间投入的促销费使得广告及媒体服务费增长124.42%至20.5亿元。

财务费用-4.94亿元,同期下降456.33%,财务费用率-0.5%,较去年下降0.64个百分点,系公司收到履约保证金利息收入所致。

四、研发支出

 

公司本年研发支出39.59亿元,同比增长17.66%,占当年营收比重4.05%。其中资本化金额22.16亿元,资本化率 55.96%(2017年100%费用化);费用化金额17.43亿元,较去年下降48.18%。

五、营运能力分析

 

经营效率方面,本期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67次、16.26次,较2017年均有提升。

六、主要风险提示

行业方面: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不及预期。

经营方面:原材料价格上涨;新车销售不及预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