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金不退、捆绑搭售保险 阜阳37家汽车销售企业被约谈

 押金不退、捆绑搭售保险、不给合格证……日前,市市场监管局与市消保委联合约谈阜阳37家汽车销售企业,就相关问题进行通报并给予行政告诫。

投诉涉及品牌和汽车销售公司

全市12315热线共受理汽车类消费投诉167件。

涉及品牌:高端市场品牌有林肯、沃尔沃、宝马、奔驰、奥迪、凯迪拉克、路虎等品牌;合资品牌有DS、现代、丰田、大众、别克、斯柯达、本田、雪佛兰等品牌;涉及的国产品牌有众泰、领克、长城、奇瑞、吉利、宝骏等品牌。

投诉量较大的汽车销售公司:阜阳市海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阜阳中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阜阳懿源吉利汽车4s店、阜阳市广发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

(一)预付款和车辆押金不能退还

(二)贷款买车捆绑销售强制买保险

(三)经营者国五车当国六车售卖

(四)买车不给合格证

(五)售后服务维修问题多

典型案例

一名消费者投诉称,由于银行征信没通过,他不能办理购买汽车的贷款。但是,汽车销售企业却拒绝退还定金。商家的依据是双方签订的合同条款:消费者违约,定金不退,经营者违约,只退还定金。对此,市市场监督部门、市消保委和相关律师都表示,商家给出的是格式合同,没有明确经营者违约责任,格式条款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

一位消费者投诉称,在贷款购车时,被强制在店内买保险,且要在店内进行至少三年的保险消费。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认为,商务部印发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经销商不得对消费者限定汽车配件、用品、金融、保险、救援等产品的提供商和售后服务商,也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或者强制为其提供代办车辆注册登记等服务。强制搭售保险侵害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

选择购买国六排放标准的车辆,店家却提供了国五标准车辆;

以抵押贷款为由,拒绝交付消费者汽车合格证;

购买车辆出现问题后,质保期内经营者不质保、多次维修仍无法查明原因或者排除故障、小病大修过度保养问题仍然突出……

将持续开展监管工作

约谈会上,针对通报的相关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市商务部门和市消保委还分别分析了违法情况,行业协会、律师发表了看法,相关销售企业作了表态发言。

“这次通报也是通气会,希望汽车销售企业能积极处理消费投诉,勇于承担责任,规范汽车销售经营行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文生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联合相关单位持续开展监管工作,将依法严厉查处违规违法行为,积极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