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红旗引领汽车产业进入“中国时代”

 物联网时代,百年汽车产业面临新生。新能源、智能化、无人驾驶等新技术的出现,在刷新人们出行体验的同时,也将重塑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美国福特、日本丰田先后坐上全球汽车业的头把交椅,引领了一段时期内全球汽车业的发展潮流,如今在多方利好条件下,这股引领力量有望在中国出现,全球百年汽车产业正在迈入“中国时代”。而新红旗作为中国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汽车的代表,正成为这股新力量中迎风招展的一面“红旗”。

换道超车:新能源+智能化

2018年10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2018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发布现场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全球汽车产业正迎来电动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重大变革。随着各国对环境保护、技术进步和能源安全重视程度的加深,多国政府已经计划于21世纪中叶前禁售内燃机汽车。

电动化带来的动力革命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换道契机。因其动力主要来自于内燃机,汽车产业直到现在都被认为是石油能源的应用产业,而全球汽车产业竞争的焦点也一直锁定两个方面:一是石油能源的价格,二是内燃机的技术和生产能力。建国后,国家将汽车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进行布局,本着开放和自主创新两条腿走路的原则,建立起了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为如今抓住新能源的风口打好了基础。

对比来看,以内燃机汽车为优势产业的国家,面对新风口首先要处理好新旧产业之间的平衡关系。在国家战略、税收、补贴等多重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作为“中国汽车符号”的红旗,也于2018年10月发布了R.Flag“阩旗”技术品牌,打造面向未来的超级绿色智能汽车技术平台,到2025年,新红旗计划推出15款电动车型,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引领者。

借势腾飞:5G通信+智能制造

中国物联网基础设施和多行业应用落地的实践,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物联网基础设施方面,5G等技术的发展为无人驾驶、汽车联网创造了重要条件。早在1939年,汽车行业就提出了自动驾驶概念,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没有落地,到21世纪初,传感器、云计算、5G等物联网技术的出现才让自动驾驶成为可能。在5G网络上,城市的道路、汽车、信号灯等都连接起来,汽车基于5G网络上的大数据和芯片等,可以自己分析路况并驾驶,把人从驾驶座上解放出来。而在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方面,中国被世界公认走在前列。

同时,中国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探索也为自主创新汽车的“智造”创造了良好的大环境。区别于美国由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德国由工业化带动信息化的模式,中国将探索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思路瞄准供需精准对接。相对于此前的美国福特流水线和日本丰田精益生产模式来说,中国的智能制造更关注用户需求,为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找到了正确方向。

高速引擎:工业体系+市场腹地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国际理事会成员小理查德·埃尔克斯在《大国的命脉》一书的开篇提出,“一个创意发展为高技术产品的过程并不能在真空中进行,而是需要以产品开发和制造过程中形成的知识和经验体系为基础。这种体系一旦消失,创新也不复存在了。”在这方面,中国汽车品牌持续创新面临前所未有的利好条件。

建国伊始,红旗面对的是基础薄弱的中国工业,在恶劣条件下创出了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而现在,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积累,红旗等中国自主汽车品牌面对的是改革开放40年沉淀出的全球最大的工业体系,以及广阔而有活力的中国腹地市场,这为红旗等中国汽车品牌的持续创新提供了肥沃土壤。

发展至今,长春形成了以一汽集团为主体,数百家为一汽集团企业配套的零部件企业为支撑的汽车工业体系。放眼全国,多家汽车制造企业多年发展,已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原材料、配件等相关资源,并带动了配套企业的成长,形成了中国汽车产业“生态圈”。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增量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汽车销量共计2808.06万辆,连续10年蝉联全球销量第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消费报告》则显示,2018年全球汽车消费的每3辆汽车中,就有1台是中国消费者购买的,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是美国的1.6倍,是欧盟15国的1.7倍,是日本的5.5倍。2018年,中国新能源车总销量超过了125万辆,占据全球销量的50%。广阔市场腹地带来的巨量需求,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市场动力。

影响世界:创新平台+世界旗手

在三大利好条件下,中国自主创新的汽车品牌正焕发出新生命力,新红旗作为中国自主创新汽车品牌的代表,在创造了中国品牌的汽车“从无到有”的奇迹之后,继续引领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树立中国汽车产业行业标杆,带动中国汽车产业从开放借力转向更多的自主创新。

1958年,红旗轿车诞生,是当时国家领导人和国家重大活动的国事用车,60多年后,2019年7月,红旗汽车销量达到8800辆,同比增长190%,实现连续17个月正增长,从政府领导人的专用车到普通人的生活用车,红旗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可以说,红旗自身转型取得的市场成绩,坚定了中国汽车企业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做中国自主品牌的信心,也为中国汽车企业积极转型成长做出了良好的示范,红旗转型实践中积累的经验、资源,都可以为中国汽车企业所用,加速中国汽车产业转型进程。

汽车是国家的战略性产业。新红旗竖起了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品牌的旗帜,随着更多中国汽车企业做强中国品牌,在市场、产业链、基础设施等多重利好条件下,中国将从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升级为世界最大的“汽车产业群”,全球汽车产业经历了美国时代、日本时代之后,将进入“中国时代”。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