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电动化发起攻势 大众汽车能否在华“大象转身”?

 没人会质疑大众品牌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地位,但是大众在中国却充满了危机感。

大众集团发出警告:“全球汽车市场的低迷状况正在恶化。” 抱团取暖,成为一些车企的做法。10月31日,FCA和PSA对外发布联合声明,两家公司的董事会一致同意,计划将这两家大型汽车集团进行合并。

大众也开始“改头换面”。


在中国,带有新标的大众ID.家族在国内首次亮相,未来,不论是品牌层,产品层,技术层,战略层,大众的变革,激进且坚定。

新LOGO 新战略

按照计划,中国市场南北大众在接下来的数月里,2100多家经销商超过13000个标识将被替换。

相比于现款VW标的3D结构设计,新标的2D图案更显简约,符合当下流行的“扁平化”风格。“V”和“W”字样本身也作了“减肥”处理,字母“V”和“W”线条变得更加纤细、年轻和富有现代感,宝马、MINI、奥迪和丰田在内都相继推出了类似的扁平化标识。


新品牌标识背后,是大众整体的出行服务商转型计划,是电动化产品的全面加速计划,是数字化与互联化的落地计划,更是全新的用户沟通方式更新计划。

在品牌标识设计过程中,大众更多的不是从产品和营销角度出发,而是回归到用户,回归到人性,回归到情感,并体现新大众品牌更富有活力的一面。


为了这一目标,大众新品牌标识设计团队还做了很多创新。

比如在品牌声音标识上,未来大众汽车将在绝大部分市场中使用女声,试图让用户感觉到温暖、令人愉悦、且充满自信。又好比在品牌标识传播上有针对性地使用灯光,背光标识将会在暮色中、在展示厅、在大都市和城市的快闪店中的呈现。


大众汽车还提出le打造适合所有人的 零排放出行,“go TO zero”的理念,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公关与传播部负责人彭菲莉表示,大众汽车将致力于《巴黎公约》的落实,最迟在2050年之前完全实现碳中和。

“go TO zero”战略的背后,则是大众汽车对于新能源市场的布局。


“攻占”新能源市场

在世界范围内的电动化进程中,大众汽车投入巨资,并十分重视中国市场。

2015年,大众就成为首个落实《巴黎协定》的汽车制造商,并宣布“到2020年,大众集团预计向中国客户交付4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交付量增长到150万辆”。


ID.3、ID.初见等在内的ID.家族的多款概念及准量产车型面世,显现出大众在新能源市场的野心。


ID.3作为ID家族的首款量产车型将率先登陆欧洲市场,定位于紧凑型纯电两厢车,搭载了一台后置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310N·m的驱动电机,可以提供330KM、420KM、550KM等不同版本的续航里程,未来由上汽大众安亭新能源汽车工厂引入国产。


在前两天,一汽大众的两款明星车型高尔夫和宝来的纯电版正式上市,“高价格”、低续航可标定纯电·高尔夫和宝来在当前市场中的位置。

对截止9月已上市的143款纯电动车里程价格进行分类之后不难看出,从综合工况续航里程来看,纯电·高尔夫和宝来处于300公里以下的末端梯队;价格则在400-300公里续航车型的主力价格带当中,是明显的“低续航高价格“车型。


从目前市场接受度来看,高续航、低价格所代表的性价比优势,也是主流量产品牌要在纯电市场获得销量的核心卖点。数据显示,与纯电·高尔夫和宝来同处15万元价位段的北汽EU系列,比与其续航里程接近的5万元车型,销量高出3357辆。


为了新能源市场,大众针对纯电动车型研发了MEB平台,ID车型均基于这一平台打造,其坚持短前后悬的底盘布局形式,驱动形式也以后驱为主,并可兼容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以及数字生态等最新汽车科技。

同时,全新MEB平台采用的模块化电池组设计,整车电池由个单组电池组成,可以让电池系统更加灵活,用户可在后期使用中对电池组进行升级,以获得更高的续航里程或最新的电池技术。


MEB范围包括紧凑型车辆、SUV乃至MPV,且得益于“Designsfor Manufacturing(面向制造的设计)”理念,MEB有助于实现快速、高效的生产过程,大众希望在MEB这个专用电动汽车架构上,希望能充分提高规模经济,将电动汽车的价格降至2万欧元(合22262美元)左右。

成本控制上肯定没法短时间内赶超,开源,成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彭菲莉表示,目前福特将会是第一个使用MEB平台的车企,未来大众集团会将该平台分享给更多的车企。


此外,随着大众在电动车型领域不断加码,未来十年内仅其一家企业在欧洲和亚洲市场的电池需求量就超过300GWh,这一数字已经超越目前市场总规模。大众同样将目光瞄向了电池行业,据CNBC报道大众汽车将投资500亿欧元(约合555亿美元)购买电池。


“我们为大众汽车品牌带来了新面貌、新性格、新目标,以及新的车型。”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总结道。

大众只有一个目标:继续引领下一个时代。虽然是大象转身,但并非缓慢。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