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以核心技术打造自主品牌

 “我们要造最安全的汽车,打造真安全、真续航、真智能的新能源汽车。”11月4日,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专访时说,比亚迪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引领者,要以核心技术打造自主品牌,推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不断向上。

  “比亚迪品牌波澜不惊”

  今年第三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不遂人愿,连续三个月产销下滑。面对这样的关键期,比亚迪品牌却波澜不惊,1-9月累计销售185919辆,同比增长37.4%;截至9月30日,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累计产销突破70万辆,在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超过40%。

  “平稳度过关键期,比亚迪主要依靠四个方面:核心技术、品牌价值、销量支撑、服务保障。”赵长江解开了比亚迪逆势而上之“谜”。

  首先,比亚迪是中国唯一掌握新能源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企业,拥有全球顶尖的“集成化+标准化”的电动汽车e平台,并将核心技术向全行业开放共享。在车内,有可以替代手机功能的智能网联系统DiLink2.0和开放的智能化生态系统,有领先的高效能DM3.0动力平台。通过领先的平台化实现产品的快速迭代。至今,比亚迪和戴姆勒、丰田建立了全面的技术合作,丰田已经将比亚迪的技术平台应用到自身的产品开发中,比亚迪的影响力和技术实力得到了全球顶尖品牌的认可。

  其次,比亚迪是新能源汽车引领者,在新能源汽车的专业性、安全性上处于国内领先的水平,赢得了消费者良好的口碑和信赖。

  其三,既有爆款车型,也有良好的市场表现。今年,在车市下行的情况下,比亚迪产销仍然表现优异,王朝车系在今年陆续了推出宋Pro、全新一代唐DM双擎四驱版、以及全新秦等多款重磅车型,宋Pro 9月热销15039辆,环比增长18%,成为又一爆款车型,其他王朝车型也表现亮眼,继续稳居行业领先地位。

  其四,比亚迪的服务品牌,为用户产品的提供了安心保障。技术保障方面,比亚迪对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电芯提供终身保修服务,燃油车则可享受超长质保。便捷性方面,售后服务网点和体系也在不断优化和完善中。

  “生在东方,心怀世界,汇聚全球智慧,铸造国际品牌。”在赵长江看来,汽车产业的跨国合作符合各方利益和产业发展趋势。在专业化团队建设上,比亚迪积极引进业界国际大师团队加入,在设计、安全、底盘调校等领域拥有了全球顶尖的水准;在研发体系建设上,形成了深圳、洛杉矶、上海“三地一体”的全球设计研发体系。

  赵长江认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比亚迪扮演了向全球技术输出的角色,向全球合作伙伴提供高品质的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以及专业化的解决方案,有助于在全球新能源产业链专业化分工的过程中,引领中国汽车构建新秩序,并与国内外品牌加强了合作。

  国内方面,比亚迪与北汽、广汽、长安已建立合作关系,其他企业也在陆续展开。

  国际方面,今年7月,丰田汽车与比亚迪签署合作协议,比亚迪将向丰田提供电动车平台以及其它核心技术,这不仅是对比亚迪核心技术的高度认可,而且代表着比亚迪愿与国内外同行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诚意和愿景。

  “希望有更多的人喜爱比亚迪品牌,成为‘迪粉’。”赵长江说。

  “从技术自立到科技自信”

  11月5日上市的比亚迪全新秦,引人关注,预售以来订单已超8000辆,并有望在正式上市后实现月销量破万辆。“全新秦拥有高颜值、高智能、高安全、大空间、低能耗的产品优势。”说起全新秦,赵长江一往情深。

  全新秦的发布,不仅有相关优惠政策,而且将带来全新的服务品牌。而始建于2006年的比亚迪精诚服务品牌,秉承“精于勤,诚于心”的服务理念,将为用户带来更高质量的售后保障,更便捷的服务体系。同时,还会呈现比亚迪工业4.0智能制造体系的全景,展示比亚迪从传统制造商到智能制造厂商的升级。

  全新秦铭刻着比亚迪先进技术的烙印,其优势与众不同:

  一是最具竞争力的CVT入门车型价格,且核心零部件来自于博世、法雷奥等全球顶尖供应商。

  二是搭载DiLink 2.0智能网联系统及领先智能配置,整车OTA远程升级、超过300万的智能应用场景等,这些都是同级领先的智能科技配置,打造同级最强大脑。采用蓝牙钥匙、Keyless智能钥匙系统等黑科技,通过手机和智能钥匙就可以实现对车辆的控制。

  三是行业最新的博世ESP 9.3电子车辆稳定系统。相对于ESP 9.1版本的模拟压力传感器,调节精度提高33倍,车身动态控制更加细腻;同时采用高性能四核处理器,响应速度更快;集成ABS、EBD、TCS、HAC、HBA、CDP、AVH等功能,全方位保证乘员安全。

  “在e平台赋能下,王朝产品迭代优势凸显,保持产品技术始终领先。”赵长江对此颇为自豪。在他眼中,e平台是专业化分工时代的最领先技术,产品迭代领先速度领先于竞品,这也使得全新秦能够始终保持技术领先。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态势下,e平台技术优势愈加明显。全新秦EV更实现“真续航“、“真安全”、“真智能”,实测628km超长续航媲美Model 3。

  眼下,比亚迪正奔跑在国际化、电动化、智能化的道路上。赵长江也在总结比亚迪“从技术自立到科技自信”的经验:

  更加国际化——比亚迪的国际化设计团队继艾格、汉斯后,又吸引了洛佩兹、帕加内蒂等大师加入;并在全球建立三大设计中心,与多家国际顶级供应商合作,汇聚全球造车智慧,打造世界级品质中国汽车品牌。

  更加电动化——比亚迪整合全产业链打造的e平台,以集成化、标准化成为全球技术标准最高、最专业的电动汽车量产平台。这有助于在竞争合作时代,加速各个级别产品的迭代速度,推动新能源车在全球的普及。

  更加智能化——从DiLink 1.0到2.0,持续开放进化,结合汽车丰富的使用场景,衍生出不可估量的应用生态。同时在开放平台上拓宽自动化技术合作,宋Pro已经实现L2 plus自动驾驶,未来还将给已购买了唐的用户升级L2车道保持和全息透明影像、千里眼等功能,不断给王朝系列车型用户带来惊喜。在自动驾驶等方面,比亚迪的D++开放平台,正在与全球顶级的自动驾驶公司合作研发自动化驾驶技术。

  全新秦有电动版和燃油版之分。“推出全新秦燃油版是王朝系列实力到位的必然结果,是BNA架构的技术实现;紧凑型轿车仍然是最大细分市场,比亚迪有信心、有实力最好这块蛋糕;基于年轻化用户需求,打造买得起,买得值的汽车。”在一定程度上,赵长江所言,就是对比亚迪理念的最好解读。

  “引领汽车产业变革”

  “王朝系列车型,将坚持走高端化路线,定位于极致性能和科技感,例如在车型加速方面,像旗舰车型唐EV,4.4秒百公里加速,唐DM百公里加速4.3秒,主要消费者多是高端人群。”赵长江表示,未来王朝系列还有C级的中大型轿车、大型SUV系列、大型MPV等推出,满足高端人群不同场合的差异化需求。王朝车系是与存量市场的竞争,与合资品牌的直面竞争。王朝车系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持续打造中国品牌的高端化产品,以科技塑品牌,以服务铸品牌。

  未来,比亚迪e系列主要面向年轻群体需求,依托安全、智能、时尚、跨界风格,快速吸引消费者。满足年轻人第一台车,和家庭第二台车的需求,面对的是一种成长型的市场,它更加注重舒适和科技,e系列的任务是推动电动化的更快的普及。今年已经推出e1、S2、e2、e3等产品,未来还将有更多SUV、MPV等跨界车型产品面世。主要面向成长型市场,依靠安全、智能、时尚的产品加速普及电动化,目前,已达成了200家的渠道规模,形成6S的服务模式。

  事实上,比亚迪深耕新能源领域多年,核心技术储备十分充足,迭代速度也是全行业最快的。

  “2020年,比亚迪将推出‘超级电池’,我们把极致安全始终放在电动汽车的第一位,新技术的推出和商业化一定是以安全为前提的。“赵长江强调,在超级电池的研发上,比亚迪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早在去年,比亚迪已经开始规划将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进行优化提升。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成功突破技术壁垒。明年5-6月份,比亚迪将推出全新一代超级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将提升50%,主要特点还有:

  一是高安全,拥有超强的耐高温性,在极端的环境下,其安全系数比一般的普通电池安全性高出200倍,将有利于提升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信心。

  二是长寿命,寿命长达120万公里,将大大提高新能源车的运营寿命;

  三是长续航,续航可高达600公里,这意味着同样的电池仓,采用比亚迪新一代超级电池可以大幅增加电池组的总能量,从而提升续航里程。

  赵长江透露,2020年,比亚迪还将推出全新款的中大型轿车——比亚迪汉;补足王朝系列车型中高端轿车的空白,使得产品布局更加完善。此外,王朝系列也将迎来年度车型的升级,将推出一款全新的A+级SUV。

  “更高、更快、更强”的比亚迪王朝系列车型,已经成为中国自主品牌向上突围的领军车系。

  “我们有信心引领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赵长江信心满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