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首付购车融资被揭开!300警力突袭9家汽车销售公司,嫌疑人52名

 剥茧抽丝,挖出新型诈骗犯罪网络


10 月 30 日,龙岗警方 37 个抓捕组 300 余警力,突袭 9 家汽车销售公司,将 9 个诈骗团伙共 52 名嫌疑人一网打尽,冻结涉案资金 100 余万元,扣押各类合同、车辆登记证百余份。

该贷款诈骗网络由贷款购车客户(背账人)、提供作案资金的汽车销售公司、包装虚假贷款资料的黑中介、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和 4S 店的内鬼、买卖涉案车辆的收车公司共同组成,遍布广东、广西、安徽、湖南、湖北等 10 余个省市,涉及多起诈骗案件,仅龙岗本地某金融服务公司来说,损失金额就高达 500 余万元。

警方发现,这些客户提供的银行流水、收入证明等均为虚假资料,这起看似经济纠纷的背后,很可能是有组织有预谋的诈骗犯罪。果真,经过侦查,警方掌握到一个以「零首付购车融资」名义,由深圳某致、某祥、深某泰等多个汽车销售服务公司(二级经销商或车行)为核心的贷款诈骗犯罪网络。

公司化运作,形成产业化「黑链条」


该团伙具体作案过程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招募「背账人」

招募渠道主要是微信、 QQ 群或各类车展,通过散布「贷款买车不用还贷,躺着就能赚钱」之类的广告,吸引急需用钱的或社会闲散人员,并承诺只要配合贷款买车,就将获得高额回报,「背账人」来到深圳后,他们还会安排专人接待并安排食宿,之后一步步将其发展成为「背账人」。

第二阶段:勾结贷款「黑中介」

由贷款「黑中介」重新包装「背账人」,包括衣着打扮到贷款购车话术,并虚假的银行流水、工作单位、收入证明等全套贷款资料。

「背账人」在嫌疑人的陪同下来到 4S 店,「内鬼」会配合办理贷款,由公司垫付首付及保险金,办理购车贷款手续,蒙骗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发放贷款。

第三阶段:接手新车

4S 店收到金融服务公司的贷款,将新车交付「背账人」。但一出门,嫌疑人马上与「背账人」签署《车辆转让协议》,并接手新车。

第四阶段:转卖套现

嫌疑人将新车转运外地,以 20% 的新车折旧行规,转卖给「收车人」(即当地的二手车行),然后瓜分赃款。

比如贷款购买一辆价值 20 万元的新车,落地仅 2、3 天,嫌疑人就以16万元的价格转卖给「收车人」。扣除垫付的首付,其中3-4万元给「背账人」, 1 万元给「黑中介」,部分用于打点 4S 店和金融专员内鬼,其余尽归嫌疑人。

因作案成本低,模式容易复制,团伙成员一旦积累「经验」便会另起炉灶,「裂变」式扩展,各团伙之间互相交叉勾结,形成产业化「黑链」。

而除了报警的汽车金融公司外,专案组还发现其他多个知名汽车品牌旗下的金融公司被骗贷。

穷途末路的背账人


犯罪团伙瞄准的「背账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在乎征信污点。他们大多好逸恶劳,甚至赌博、吸毒,人生已到穷途末路。在整个「黑链条」中,他们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28 岁的王铭因为缺钱找到贷款黑中介,继而认识了嫌疑人夏某,夏某让其当配合自己骗贷 8 万元,作为回报,给了王铭 3 万元,短短一个月,王铭就将这 3 万元挥霍一空。

也有些人是糊里糊涂走上「背账」道路,比如48 岁的老林。

因为征信有瑕疵,银行拒绝了老林的贷款,此时嫌疑人热情搭讪,声称自己可以帮忙解决问题,老林一时大意相信了。在按照嫌疑人的指示操作后,最终获取 7.9 万元贷款,但是他只分到 3 万元。

后来老林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但他并不敢赖账,只有自己吞下苦果,每月凑钱按时还款。

背账人真的不用还贷款?


不少「背账人」认为「信用」对自己来说没什么用,但是跟嫌疑人合作,就能将「信用」换成更实际的「好处」,何乐而不为呢。

他们并不知道,这个「好处」中的很大一部分会被更高层的黑中介或骗贷团伙克扣,除此之外,还会面临更多风险。比如:

● 中间人跑路,承担巨额贷款,还款还不上还有巨额罚息。

● 变成征信黑户,被禁止贷款,禁止申请信用卡、坐飞机高铁,甚至连今后孩子上学都可能会受到影响。

●作为诈骗共犯承担刑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种更纯粹的骗局:打着「招募背账人」旗号,要求先支付保证金、介绍费,等转账后就拉黑消失。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