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车企销量榜再次证实:得中国者得天下!

 2019年,一个“南”字当头,全球汽车产业迎来下滑拐点。前不久,全球汽车数据库(Global Auto Database)发布了2019年全球汽车制造商销量排行榜Top10。榜单中,除丰田与戴姆勒实现增长之外,其余八家车企全部下滑。借用大众CFO的话说:“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大众再夺魁

全年榜单最有看点的当然是冠军之争。2019年,大众集团交出10,336,495辆的成绩,虽然略下滑1%,但仍是唯一突破千万辆的集团,连续四年蝉联全球销冠。

“东边日出西边雨”,丰田集团又是第二,2019年销量9,698,609辆,增长2.2%。市场份额11.4%,落后于大众集团12.2%近一个百分点。

大众与丰田之争,可以总结为“得中国者得天下。”


毫无疑问,中国市场成为大众在全球市场超越丰田的关键。2019年,中国依然是大众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售出423.36万辆(官方数据),同比增长0.6%。也就是说,2019年中国销量占到大众在全球的近四成,其中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销量均超过200万辆,在中国市场具有绝对的号召力。

相比之下,2019年丰田汽车在华销量为162万辆(官方数据),只占其全球销量的15%。但是,一个可见的轨迹是,丰田在中国市场上正在发力,连续五年实现正增长;作为回报,中国市场的贡献度也日益提升。

一方面,在国内市场大盘下滑10%的背景下,丰田在华逆势达成9%的正增长,在此基础上,丰田为2020年定下了176万辆的销量目标;另一方面,2019年其在中国的销量首次超过了日本,成为丰田第二大单一市场(第一大单一市场为美国,2019年销量为238.3万辆)。

平心而论,对于千万辆俱乐部的大众与丰田,几十万辆的差距并不足以大费笔墨。大众和丰田也都指出,目前销量并非公司关注的重点,更重要的是产品和财务业绩的表现。

第三名雷诺-日产联盟,2019年销量为9,222,665辆,同比下滑5.9%。雷诺日产联盟在2016年收购三菱,志在冲击全球第一汽车集团,2018年销量突破千万辆,与大众、丰田三分天下。但是2019年因戈恩出逃、领导层动荡,联盟甚至一度传出解体的消息,对联盟的经营产生负面影响。如果没有强有力的领导者出现,2020年可能更不乐观。


▌美系的寒冬?

如今的通用,已经逐步滑落了与大众、丰田并行于第一梯队的地位。

2019年,通用汽车销量为7,744,714辆,下滑10.7%,是上榜的企业中唯一一个下滑超过10%的厂商。聚焦国内,2019年上汽通用整体在华销量146.33万辆,其中别克品牌销量83.73万辆,同比减少19%;雪佛兰品牌累计销量为41.35万辆,同比下滑24.8%;凯迪拉克2019年全年销量21.25万辆。

分析人士指出,通用一意孤行将三缸机大面积推广,是直接导致经典车型遭遇滑铁卢的原因之一。根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上汽通用位列国内车企第三,实现销量196.9万辆,同比下滑18.7%。


在此,通用汽车演绎了大众集团的反面故事:“失中国者失天下”。

再看福特。虽然2019年榜单上依然处在第6位,但是总销量仅490多万辆,相比第5名的现代汽车少了200多万辆,与通用、现代组成的700万辆第二梯队已经差距明显。

与通用同样“痛失中国”的福特,在中国去年的累计销量为567854辆,同比下降26.1%,而长安福特是福特中国下滑幅度最大的单元,根据长安汽车(9.400, 0.38, 4.21%)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仅有183987辆,同比下滑51%。

福特在华的困境为销量折戟、财务亏损和产品落后。利好消息是,福特自2018年展开的自救,正在使其发生向好的改变。福特中国在去年已经全面升级成为独立业务单元,并且发布了福特中国2.0战略,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将推出超过30款车型,其中超过10款为新能源车型,未来可期。最新数据显示,福特中国第四季度销量为146473台,环比增长11.8%。


2019年,在德系、日系双升高的中国市场,美系的占有率已经降至10%以内,四面楚歌,直接导致了底特律三巨头在全球汽车市场的节节败退。

菲亚特克莱斯勒(FCA)与标致雪铁龙(PSA)在2019年底实现合并,但2019年销量尚未合并,仍旧独立计算,分别实现4,360,186辆与3,176,473辆。两家集团2019年合计销量是7,536,659辆,已超过现代起亚集团的7,203,538辆,有望冲击2020年全球前五。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戴姆勒集团,作为上榜的唯一一家豪华品牌,其在2019年以2,623,037辆,同比增长3.3%的成绩,依靠旗下梅赛德斯-奔驰的强劲表现,成为豪华车龙头,超过宝马集团。

数据显示,2019年在中国市场,梅赛德斯-奔驰与smart品牌总销量达70.21万辆,同比增长4%;其中,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交付69.35万辆新车,同比增长6.2%,2019年销量较2015年同期增长近一倍。

 

同时,在“2019 SUV之年”,奔驰在华推出几乎每个SUV细分市场都迎来了全新或改款车型,包括全新GLE、GLS、GLB以及改款GLC。SUV家族为品牌整体销量贡献约1/3份额。

整体来看,全球汽车市场已经进入新一轮的下行周期。有分析认为,去年全球汽车销售缩的原因之一,在于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需求萎缩。中国经济扩张趋缓,信贷市场成长缓慢,二手车需求增加,再加上政府提高排碳法规门槛,致全年汽车销售量较2018年下滑一成以上。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