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看车 汽车销售开启新方式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吴博峰) “没有想到,宅在家里也能身临其境,体验到进店看车的感觉,实在是太方便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不得不减少外出频率,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此和购车说再见。

  此次疫情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变化,包括在线教育、云办公、远程会诊等在内的多种服务模式提前到来。

  而汽车业也不甘落后,新零售花样翻新。360°全景看车、VR智能展厅沉浸式看车、官方平台掌握最新资讯……梅赛德斯-奔驰、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日产、长城汽车等30余家车企推出24小时线上看车、选车、购车服务。

  消费者无需担心感染病毒的风险,在家便能通过不同渠道实现多种方式在线看车选车。

  VR技术让线上看车更直观

  众所周知,传统网上看车就是将车辆图片或视频上传到网络上,若消费者想进一步了解车辆,还需到实体店。

  为减少疫情期间的人员接触,很多品牌通过线上智能展厅VR看车、微信直播、视频直播等方式,满足消费者疫情时期看车、购车需求。

  北京佐思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顾问佟子谦有着近30年汽车市场营销经验,他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体验感是汽车品牌越来越重视的内容,通过沉浸式的体验形式,将品牌特性与产品设计风格等多维度传递给消费者,用科技提升消费体验。

 

  为了体验本次车企推出的新零售服务,记者随机打开比亚迪云看车服务平台,系统自动识别手机实时定位,被带入北京润城比亚迪经销商门店。巧的是,记者此前曾采访过该店,手机中画面和真实场景几乎完全一致。

  进入全景看车页面后,系统自动弹出VR展台、经销商店面场景、售后服务专区三个主页面。VR展台选择不同展示场景,可360度展现旗下车型外观设计、内饰、空间,点击手机屏幕,就可以方便地查看各项外观细节,车辆情况一览无遗。

  在“内饰”选项中,屏幕会在关键配置,比如储物空间、仪表盘、车载娱乐系统,显示出发光蓝色标点,点击进去,就会有更为详细的介绍出现。记者通过体验发现,通过手机屏幕调整各种观看角度,亦可充分感受车辆每个细节。

  此前,汽车企业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寻求科技助力新零售。不过,受当时技术水平所限,VR技术水平市场化运用尚处在探索阶段,并未给销售服务带来更多帮助。而今,VR技术已具备商业化应用的可能。

  一些车企也利用视频直播等新的传播方式宣传新车,探索汽车新零售手段。2月份以来,一汽-大众、一汽奔腾、威马带来近百场直播,销售顾问变身主播,让消费者直观了解汽车精巧的细节设计与独特智能体验。

  汽车新零售,就是要大胆推出一些有别于以往的全新方式。佟子谦表示,从总体来看,大部分车企在此时间节点能够及时作出反应,为大量潜在车主选车看车提供方便,为消费者节省不少时间和精力。

  免费试驾服务满足用车之需

  “相比于VR、直播等形式的深层次运用,我认为汽车新零售领域的另外一些尝试同样值得关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透露,汽车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大部分消费者在购买时还是倾向于眼见为实,本次推出的主动上门试驾服务是车企和经销商满足市场需求所做出的改变。

  的确,对于消费者而言,即便在线技术还原度再高,也无法与亲身体验相提并论。

  此前,消费者体验车辆试驾必须亲自到店填写试驾协议后方能进行。如今,这种试驾方式也发生了颠覆性改变。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避免感染风险,汽车企业推出了无接触试驾。消费者完全无需往返4S店,便可完成取车、试驾、还车整个体验过程。

  消费者可通过手机APP预约试驾,由工作人员送车上门,在确保车内安全且人员无接触的情况下,实现无接触试驾。每次试驾前后4S店都会对试驾车辆进行全方位消毒,并在车内进行安全公示,确保用户用车舒心。

  在以往试驾体验中,消费者试驾路线大多为经销商规划线路,时间较短且路线单一,令不少消费者直呼“不过瘾”。

  针对疫情特殊环境,宝沃、威马等车企都相应延长了试驾时间。其中,宝沃汽车将试驾时间延长至24小时,威马深度试驾时间则为48小时试驾,WEY品牌试驾车辆可交予用户免费使用三天,以保证消费者在充分了解产品的同时,也可以满足通勤或其他用车之需。

  稍显不足的是,或许是为应对特殊时期市场需求的准备时间不足,除少数几家车企在官方云看车平台设置实时在线咨询服务外,大部分车企并未注意这一细节。

  在佟子谦看来,消费者购车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答疑解惑的过程,如果销售顾问在此过程做得足够好,且价格合理,那么成交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有时候,再好的技术也不如人与人之间交流来得温暖。

  新零售新服务将有更大发展空间

 

  在汽车市场中,汽车新零售绝非新概念。

  早在2017年,当年实施的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打破了延续十余年之久的汽车品牌授权单一机制,降低了汽车销售准入门槛之后,汽车新零售吸引了各方尤其是资本市场的关注。

  令人遗憾的是,被人寄予厚望的汽车新零售在经过短暂试水之后便草草收场。

  许海东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汽车新零售碰壁的主要原因是平台还看不到成功案例,大部分平台只是起到了引流作用,并没有真正打通整个新零售体系。

  彼时,新零售成为部分汽车电商、车企的营销噱头,与传统销售并无太大差异。

  比如,汽车企业通过线上订车优惠,比如提供一定幅度购车折扣、赠送保养项目、工时费抵扣券等形式,将部分原本打算在线下订车的消费者转移到线上交付。

  然而,在很多消费者心中,仅交付方式改变,并不能涵盖汽车新零售全部。

  作为汽车新零售企业,易鑫集团首席运营官姜东曾公开表示,汽车新零售最主要趋势是从以品牌为核心转变到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了解年轻消费者消费需求,是未来掌握市场的核心因素。

  良好市场表现源自对消费市场的敏锐洞察。

  此次疫情期间,诸多品牌推出针对当下消费者需求的服务项目,利用新技术解决用户的用车需求。随着时间推移,疫情将得到遏制,而为消费者购车提供便利的新举措,希望不要随之而去。

  无论如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是不可改变的。疫情之后,这种向往和追求或许会变得更加强烈和迫切,而优质的汽车产品,更契合消费者需求和体验的服务在未来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