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新能源补贴政策落地 或加速国产Model3降价

 市场回顾:

  上周汽车板块下跌 1.88%,沪深 300 指数下跌 1.11%,汽车行业落后沪深 300指数 0.77 个百分点。从板块排名来看,汽车行业上周涨幅在申万 28 个板块中位列第 20 位,总体表现位于中下游。

  子板块中,乘用车(-2.68%),货车(-1.64%),客车(2.25%),零部件(-1.39%)。

  行业热点:

  四部委联合发布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等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延长至 2022 年。

  明后两年购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

  4 月 22 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三部委联合发布公告,自 2021年 1 月 1 日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每周一谈:新能源补贴政策落地 或加速国产 Model 3 降价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2020-2022 年退坡速度放缓。四部委联合发布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通知,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延长至 2022 年,2020 -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 10%、20%、30%;公共交通等领域新能源汽车 2020 年补贴不退坡,2021-2022 年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 10%、20%,在总量上规定每年补贴规模上险 200 万辆。2020 年 4 月 23 日至 7 月 22 日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符合 2019 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 2020 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可获得对应标准的 0.5 倍补贴。

  续航里程要求提高,电池能量密度要求保持不变。纯电动乘用车获得补贴的最低续航标准由 250km 提高至 300km,续航里程 300-400km 的电动车补贴 1.62万元,400km 以上的电动车补贴 2.25 万元,250-300km 的电动车将不再获得补贴。对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要求与 2019 年相同,有利于动力电池企业和车企选择能量密度适度的动力电池,避免一味的追求高能量密度而使得安全隐患提高。新增价格限制,超过 30 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不享受补贴,换电模式不受此限制。政策中新增了新能源乘用车价格限制要求,补贴前售价须在 30 万元以下(含 30万元),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我们认为这项新增规定对于 BBA、特斯拉等豪华品牌新能源乘用车起到一定的限制作用,但考虑到购买 BBA 和特斯拉等新能源乘用车的消费者实际购买力情况,我们认为上述消费者更看重品牌、驾驶舒适度和自动驾驶体验,对价格敏感程度相对较低。对补贴前价格 35 万元以上的新能用乘用车影响较小,但对补贴前价格位于 30-33 万左右的乘用车或有一定的影响。

  过渡期后国产 Model 3 有望降价。通过对标准续航和长续航 Model 3 不同降价假设情景的分析,我们认为随着国产化率的提高,过渡期后,Model 3 标准续航和长续航降价的可能性较大,若二者价格降至 30 万元以内,补贴后的售价非常具有竞争力,合计销量有望超过 2 万辆/月。

  投资策略:根据草根调研,终端需求逐渐复苏,预计 20Q2 乘用车终端销量降幅将收窄,Q3 实现正增长。我们认为 Q2 为配置汽车板块的时点,建议增配特斯拉产业链、大众 MEB 产业链相关标的。重点推荐拓普集团、宁德时代(电新)、华域汽车、新泉股份、均胜电子、爱柯迪、星宇股份等。

  投资组合:星宇股份 15%、华域汽车 15%;新泉股份 20%、拓普集团 25%、爱柯迪 25%。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