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泰汽车官方实锤“破产风波”是假,但存在“危险”却是事实

 早前,疑似“平安银行通知排查猎豹、众泰、华泰、力帆四家车企破产风险的邮件”在市场上广为流传,同时众多自媒体也相继发文,一时间众泰汽车即将破产的消息不胫而走,普通消费者们也一时间热议起来。


对此,在9月10日,众泰汽车正式公开回应称,“众泰汽车等四家车企年底就会进入破产程序,并涉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500亿坏账”及标题为“XX银行对存量客户涉及部分车企产业链情况开展风险排查的通知”等其他相关衍生的信息内容是完全虚假,对于这些虚假信息给众泰汽车声誉所造成的严重损坏,已经向公安部门报案。

就此,众泰汽车“破产风波”事件看似已经告一段落。

但正所谓无风不起浪,为什么众泰汽车“即将破产”的消息为什么会迅速传播,而且使很多消费者相信呢?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来重新梳理一下近期众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状况。

一、盈利

在8月19日,众泰汽车对外披露的2019半年度业绩预告中,宣称预计上半年亏损约2.7~3.2亿元,下降188.67%~205.09%,而上年同期则是盈利3.05亿元。

同时,将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归咎于“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公司汽车销量下降,导致公司半年度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事实上的确汽车行业现在面临寒冬,但不可否认的是,整个市场环境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依然有很多车企逆势而上,迎来一波又一波的上涨势头,同时也有很多车企的业绩保持与去年同等水平。

所以说,单纯地将业绩下滑归因于大环境不好,显然有失偏颇。毕竟,除了外因之外,还要看到内因。

二、产品及销量

根据公告数据显示,2019年前半年,众泰汽车的销量仅为6.49万辆,同比下降55.3%,销量下滑速度远远超过了整体车市的平均水平。

巴菲特曾经说过,只有大潮退去的时候,才能看到谁在裸泳,现在的中国车市就是这“大潮退去”的时刻了吧,我们不禁要问,是谁在裸泳呢?答案不言自明。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众泰汽车的销量就曾经一度达到近16万辆,伴随着中国车市进入到SUV的爆发期,凭借众泰T600等多款拳头级产品,众泰汽车的销量一直水涨船高,迎来一波又一波的“高潮”,并在2016年达到历史最高,实际销量超过33万辆。

但否极泰来,在经过短时间的快速上扬之后,进入到2017年后,众泰汽车的车型销量便开始由盛转衰,在当年便下降到 31万辆,次年的2018年,进一步下滑到23万辆。而进入到2019年后,销量表现惨烈程度丝毫没有缓解的迹象,反而更加严重。

其根源,就是众泰汽车,多年来一直以“拿来主义”为作为产品的核心开发路线,忽视了品牌良好形象的建立,在产品梯度、产品技术及研发体系管理的投入也相对较弱。


事实上,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中,众泰汽车才发布了号称众泰3.0的产品——众泰i-across,多数媒体都评价其产品原创度高,但到如今才发布,又会不会太晚呢?

有句话叫,群众的眼镜是雪亮的,作为普通消费者的你,对众泰汽车又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分享意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