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 下轮汽车产业发展中国元素将会加重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认为,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了4.0时代。下一轮汽车产业的发展中,中国特色和中国元素会加重,并且也有可能是中国汽车产业新的机会。

  中国汽车产业进入4.0时代

  新京报:呼应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的主题,11月6日举办了“红旗夜话”活动,未来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徐留平: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了4.0时代,这是在新经济、新消费、新技术、新开放的大背景下产生的。中国的汽车产业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下一轮汽车产业的发展中,中国特色和中国元素会加重,并且也有可能是中国汽车产业新的机会。中国汽车产业的生存和发展之道,我总结为“创新竞争、合作共赢”。所谓创新竞争,是良性竞争,对于一个产业是有利的,我们通过创新实现了竞争,通过合作实现了共赢。

  新京报:在这次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台上,我们看到了红旗的展示,目前除了与互联网企业合作,还有其他的布局吗?

  徐留平:在汽车产业变革来临之际,中国一汽和红旗品牌已经提前进行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以及前瞻研发等各种布局。今年5月,中国一汽成立了新技术和创新业务部,这些创新实验室就是要和全球各领域内具备顶尖实力的企业合建。

  在智能网联方面,我们将智能网联作为新红旗的核心卖点。在新能源领域,新红旗将直接切入新能源领域。在移动出行方面,成立了红旗移动出行服务公司,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出行选择。

  开放会让中国汽车工业更强大

  新京报:你认为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大概何时可以量产落地?

  徐留平:自动驾驶在汽车发展历程中,是一个新的技术领域。在这个领域,国内外有很多巨头都在大力研发。技术上、安全性方面,都有突破性的进展。

  百度与一汽跨界合作L4级别自动驾驶乘用车红旗“E·界”,将于2019年小批量下线示范运行,2020年大批量投放更多城市运营。

  新京报:近年来,汽车企业纷纷入局网约车市场,北汽布局华夏出行,吉利有曹操专车,你认为汽车企业入局网约车有哪些优劣势?一汽在网约车领域的布局有哪些?

  徐留平:汽车企业入局网约车具有独特的优势,车辆生产本身就是移动出行的载具。与互联网公司强强联合进行合作,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扬长避短。

  在移动出行方面,红旗成立了移动出行服务公司,与首汽约车、滴滴开展战略合作,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出行选择;与东风、长安共同成立T3出行公司,致力于消费者的出行服务。

  新京报:2017年5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发布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力争通过10年持续努力,实现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你认为汽车关税下调对建设汽车强国有哪些意义?

  徐留平:长期来看,开放而不是保护会让中国汽车工业更加强大,竞争加剧将加速行业整合。过去三十余年的汽车产业政策更多偏向于保护汽车工业,在获得保护的同时也使得竞争不够激烈,在诸多环节存在低效率的产能。

  汽车关税下调,竞争加剧将使得从整车到零部件再到经销商的行业集中度都迅速提升,运营效率高、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将会脱颖而出。

  同题问答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开五届,过去五年互联网行业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徐留平:过去五年甚至十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迅猛而激烈,中国一大批新的明星互联网企业诞生,诸如美团、滴滴、摩拜单车等,甚至产生了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的说法。这些企业,具有相同的特点,都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应运而生,且具有一定的颠覆性,深度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场景。

  展望未来五年,你认为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徐留平:中国汽车产业正处在一个向新时代转折的关键时期,“工业+互联网”将改变未来的出行模式。

相关产品

评论